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庆祝“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3-11

在中央企业庆祝“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5年3月7日)

同志们、姐妹们:

  很高兴参加这次中央企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座谈会。刚才,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修红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刘一娜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张晓明等同志在发言中介绍了很好的经验和体会,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的风采和时代特征,使我们很受教育和启发。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崔郁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央企业女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女工工作、发挥妇女作用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多年来指导帮助和大力支持中央企业女工工作的全国妇联和有关部门以及这些部门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各位女同胞并通过你们向中央企业300多万女职工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前不久,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5周年暨表彰大会。经国资委党委评选推荐,20个中央企业基层单位、10名女职工分别荣获第六届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今天,我们邀请了部分代表参加会议。另外,还有一批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单位和优秀女职工通过地方推荐受到表彰。这些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是中央企业各级女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脚踏实地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代表,集中展示了新时代中央企业女职工追求卓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是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的光荣和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借此机会,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她们适应新形势、探索新途径,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创造新业绩、积累新经验,当好中央企业女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的表率。同时号召中央企业各级女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向她们学习,学习她们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突出成绩的典型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而勤奋工作、奋发有为。

  企业女工组织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委党委对女工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监管企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国资党委群工〔2004〕21号)。做好中央企业女工工作,使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能够与时代共进步、与企业同发展,对于更好地团结凝聚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对于更好地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重要一年,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攻坚破难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的部署,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而艰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更为迫切,贯彻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的工作将全面展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发挥优势、求实奋进,充分调动和发挥包括广大女职工在内的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这既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中央企业女职工自身发展的有效途径。关于今年女工工作,刚才群工局提出的具体安排我都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把握大局、找准定位,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业绩。

  女工工作能否有作为、出业绩,取决于我们是否把工作放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把握,是否在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找准了定位、起到了作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进入“发展机遇期”与“矛盾凸显期”并存阶段的新形势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同样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中央企业女工工作也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

  面对新的形势,做好中央企业女工工作,政治上要清醒坚定,始终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思想上要与时俱进,进一步转变观念,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大力发扬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勤俭兴业的作风;工作上要求真务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在企业党政所急、女职工所需、自身所能的结合点上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工作重点,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要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既要坚持巩固和发展中央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效益显著提高、资产质量有效改善的良好势头,又要深刻把握和有效解决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在推动企业规范改制和有序重组,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经济结构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等方面,发挥中央企业女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的积极作用,推进女职工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女职工与企业的协调发展、女性与男性的和谐发展,为实现中央企业做强做大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激励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争做时代新女性。

  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新女性,是时代对女性的要求,是妇女同志的自觉愿望。胡锦涛总书记1月14日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正处在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不懂得和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便是过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要求,面对这种新形势,全党同志一定要有学习的紧迫感,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中央企业各级女工组织要激励广大女职工努力成为时代新女性,积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以素质强能力、以能力促工作、以贡献求地位。广大女职工要自觉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树立主动学习、超前学习、终身学习的新理念,全面增强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业务技能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业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切实增长工作才干,增强自我发展实力,把自己打造成学习型、知识型、创业型的女性,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业人才,用自己的能力、水平和贡献来赢得企业和社会的尊重,赢得应有的地位。

  当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和自觉投入,广大群众积极拥护和高度关注,一些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有些正在解决,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央企业的党员女职工要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提高认识,深入学习,加强党性锻炼,认真查找问题,切实加以解决,要成为中央企业广大女职工争做时代新女性的模范,起好带头和带动作用。

  三、加强维权、提供服务,在维护中央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中发挥作用。

  切实维护女职工的权益,竭诚服务女职工,是中央企业女工组织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从根本上讲取决于我们对女职工的了解深度和理解程度。群工局今年工作安排中提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女职工状况。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我们了解掌握她们在想什么、干什么、需要什么,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地加强维权、提供服务。

  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女职工、关心女职工、理解女职工、帮助女职工,倾听她们的呼声,了解她们的意愿,集中她们的智慧,反映她们的要求,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说“娘家”话、办“娘家”事。要坚决反对和纠正歧视女职工的各种陈旧观念,在协助有关部门坚决扫除损害女职工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结合正在实施的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引导和激励女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增实力、强才干,大力培养妇女人才。这是应对市场经济的挑战,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从根本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坚持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针对女职工在学习成才、就业创业、精神文化、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具体需求,进一步落实服务手段,完善维权机制,在解决实际困难中提供切实的帮助,在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注意跟踪维权,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女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方面的权利得到实现。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中央企业女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中央企业各级女工组织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工作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妇女九大精神,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和要求,履行好工作职责,努力提高做好女职工工作的本领,把自身建设成为企业党政信任、群众认可、女职工拥护的女工群众组织。要根据《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有关要求,把热爱妇女工作、热忱为妇女服务、具有开拓精神的妇女干部选拔进女工委员会,建立健全女工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抓好主题活动,丰富载体途径,增强实际效果。

  巾帼建功是由全国妇联牵头、包括国资委在内的25家部委共同参与形成的妇女工作的品牌项目。根据2004年8月国资委党委和全国妇联共同下发的《关于在中央企业女职工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意见》(国资党委群工〔2004〕70号),中央企业普遍开展了巾帼建功活动。对这项活动开展中的先进典型,今年全国妇联进行了表彰,国资委党委计划明年初和全国妇联对中央企业系统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要把巾帼建功活动作为女工工作的重要抓手,以窗口行业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活动。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工作的实际特点,突出抓好中央企业的通信、民航、交通、旅游、服务等窗口行业,积极开展争当巾帼建功标兵和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要处理好点面关系,既要抓好重点突破,确保取得实效,也要抓好面上活动的整体推进。要把巾帼建功活动与女职工双文明建功立业工程、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共同抓好组织和实施。要通过开展主题活动,把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创造力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好她们在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的积极作用。

  最后强调一下加强对女工工作的领导问题。各中央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合理设置工会女工组织,在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上为女工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企业党委要加强领导和工作指导,定期听取女工组织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她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企业党的工作,要同时对女工工作提出要求,部署任务。要关心女工干部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加大优秀妇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不断提高妇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及时把优秀的妇女人才充实到企业各级领导和经营管理干部队伍中。

  我相信,新的一年里,在国资委党委、全国妇联、全总女工委员会和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领导下,通过中央企业各级工会和女工组织共同努力,中央企业女工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