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6-10

巩固  规范  深化  提高
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在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5年6月9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和推广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按照“巩固、规范、深化、提高”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长期以来,中央纪委、全国总工会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湖北省总工会、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对驻鄂中央企业及所属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刚才有关领导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和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王勇同志委托,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中央和地方新闻界的朋友们、湖北省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武钢广大职工和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王炯同志将向同志们全面介绍武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武钢的工作深入扎实,许多做法具有开创性,对中央企业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主要特点体现在: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武钢党政各级领导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不断强化党委的责任意识、行政的主体意识和职工的参与意识,工作的思想基础坚实;二是组织上保障有力,领导到位。武钢坚持并不断完善以党委书记、总经理为组长,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为副组长,由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厂务公开领导体制,审定重大公开事项,指导研究解决问题,加强监督考核,工作的组织保障有力;三是制度上健全完善,措施到位。武钢坚持以职代会制度建设为核心,结合实际建立了十多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基层单位普遍制定了实施细则,公开前预审、公开中监督、公开后评议、失真后追究,工作的制度建设健全;四是机制上高效灵活,创新到位。武钢探索推行了值班厂长、职工代表民主议事、招议标职工代表监督员等多种有效工作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深化,积极适应和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武钢的实践证明,认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走上和谐健康发展之路的重要保证。这不仅仅是一个方法途径的问题,而且是为了谁、依靠谁及怎样依靠的问题,是关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大问题。这次会议在武钢召开,还安排了同志们进行现场参观,并听取2家中央企业的经验介绍,主要是要大力推广以武钢为代表的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这次会议是一次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各中央企业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各自实际,推动各项工作。

  几年来,在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各省区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推行面不断拓宽,目前境内中央企业已全面推行;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内容不断深化,由主要涉及职工利益、党风廉政建设向企业生产经营、内部管理、改革发展等领域延伸;成效不断显现,职工群众参与和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推动了企业管理的有效改进,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不断努力,中央企业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受到了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表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还存在模糊认识,个别还心存疑虑;一些企业厂务公开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有些企业工作还不够规范,存在公开不及时、不真实的问题,效果也不够理想。这些都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是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要求。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始终是不断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始终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可靠力量,始终是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主力军。今年适逢五年一度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又欣逢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80周年。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所作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大力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集中体现。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做好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庆祝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80周年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工会实践经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发展道路问题,强调要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引导职工群众自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去年11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何勇同志对深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王兆国、何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验交流会的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坚定性。

  ——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央企业是中国产业工人最为集中的经济组织,目前有1000多万职工。他们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执政党建设的一大考验和长期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经常性地倾听职工群众呼声,把握职工群众脉搏,反映职工群众意愿,解决职工群众困难,能够使企业各级党组织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实际要求,能够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职工群众的意愿。从实践看,中央企业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拓宽了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工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渠道,使广大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得到保障,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巩固了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作出了积极贡献。

  ——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举措。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作为国有经济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骨干,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济基础。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进入了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的任务十分繁重。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程中,国务院国资委始终注意把握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可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正确处理推进企业改革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工民主管理与企业负责人依法管理的辩证关系,重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探索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目前社会各方面对国有资产和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问题较为关注,也有一些议论。应该说,对改革的不理解多是出于不了解,不支持多是出于误解。国务院国资委在制订出台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中,规范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和重组改制工作,对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去年开展的对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产权转让的专项督察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检查企业改革改制中是否切实做到了有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问题。中央企业切实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利于保障和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证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使广大职工群众了解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真正发挥主体作用,更好地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是永恒的课题。企业领导人员负责所在企业资产的经营和管理,负有保证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责任。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利于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防止企业领导人员的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防止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也有利于完善企业管理和监督制度,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领导人员的廉政勤政情况置于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发展。对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漏洞和薄弱环节,知之最清的是执行人,是广大的职工群众。深入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我们发现管理漏洞,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好国有资产的安全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好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中办发〔2002〕13号,以下简称两办《通知》)和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4〕31号,以下简称31号文件)要求,坚持“巩固、规范、深化、提高”,全面推进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巩固就是要巩固既有成果,总结推广经验,保持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良好发展态势。要不断深化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注意克服可能产生的松劲、懈怠情绪,认真总结和不断推广成功经验。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体制。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是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生命力之所在。要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务求工作实效,防止形式主义。三是要坚持把职代会作为厂务公开的主要载体。职工代表大会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主要载体。要坚持并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落实职代会职权,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要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四是要继续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进一步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要求融入到依靠职工办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之中,同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规范就是要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促进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当前,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平衡现象和薄弱环节,必须进一步加以规范。一是所有的企业都要实行厂务公开。应该说,没有不应公开的企业,也没有不能公开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好的企业要公开,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更要公开,以更好地使广大职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凝聚职工群众力量,共同克服困难,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消除“空白点”。二是两办《通知》和31号文件规定的内容都要如实公开。两办《通知》和31号文件对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都作了明确规定,这些内容既是厂务公开必须公开的基本内容,同时也是实行厂务公开所应达到的起码要求。各中央企业及所属单位,在厂务公开过程中都要把规定的内容全面如实地加以公开。三是要保证把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真正落到实处。职代会是厂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和主要载体。《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职工代表大会条例》都明确赋予了职代会的各项职权。两办《通知》进一步明确规定了厂务公开的基本要求。31号文件又针对中央企业实际,强调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党组织要支持和保证职工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各中央企业都要按照两办《通知》和31号文件等政策要求,坚持并不断完善职代会制度,保证落实职代会各项职权,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四是要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和评价机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能否持之以恒,制度建设是关键。如武钢为了健全厂务公开的制度保障体系,建立了十多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并要求所属基层单位普遍制定厂务公开实施细则,对公开的总体要求、公开内容、实现形式、公开程序、组织领导体制、工作运行机制、衡量评价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等方面均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有效避免了厂务公开工作中容易出现的不规范和随意性问题。要切实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关的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做到不因企业领导人看法和意见的改变而改变,确保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制度的权威和严肃性。

  深化就是要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推动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深入。坚持不断深化,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是厂务公开的内容要进一步丰富延伸。按照31号文件规定,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科技、商业秘密外,企业重大事项都应向职工公开。要进一步把厂务公开的内容延伸到企业重大决策、生产经营、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来,使厂务公开的要求真正融入到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之中。许多企业不断把厂务公开的内容延伸到职工比较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受到了职工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如武钢推行招议标职工代表监督员制度,实施“阳光采购”,仅近两年来就降低采购成本5.38亿元。二是厂务公开的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在巩固规范目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要将厂务公开的范围进一步向改制企业、合资企业、上市公司拓展。当前,要把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和改制企业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深化的重点。如东风汽车公司注意不断创新机制,在与日产汽车株式会社合资重组过程中,积极探索合资条件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新途径、新形式,创建了职工民主管理的新机制。三是要使厂务公开的发展进一步平衡。目前,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虽然推行面上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在发展上仍然不太平衡。原来一些基础较弱的军队保障性企业、商贸型、科技型企业,仍然是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相对薄弱的环节。这些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两办《通知》、31号文件要求,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运行机制,不断跟上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发展的步伐。

  提高就是要提高公开质量,拓展公开形式,增强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厂务公开的实际效果如何,是检查和衡量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关键因素。推行和实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公开的实际效果。一是公开质量要不断提高。提高质量,就是要使厂务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真实,厂务公开的时效更加及时准确,职工群众对厂务公开的效果更加满意,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促进作用不断增强。当前条件下,尤其要注意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切实加强改革改制过程中的厂务公开。中央企业在实施改革和重组改制、主辅分离辅业改制过程中,要坚持依法办事,按程序操作,坚持把企业的重大决策、改革方案、企业富余人员分流安置、职工待遇等重大事项,提交职代会审议,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其中涉及职工分流安置和用于安置职工的资产处置等有关事项,要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未经审议通过,不得实施企业改制分流工作。要通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二是公开形式要不断创新。创新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践中,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深入基层寻找源头活水。近年来,基层企业探索出许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创新形式,如值班厂长制度、职代会常委会制度、职工代表议事制度、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等,有效地促进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的多样化。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注意总结推广新鲜经验,不断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延伸手臂,增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效。

  要指出的是,巩固、规范、深化、提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能割裂开来,也不能有失偏颇,要统筹兼顾,协调落实。巩固是基础。我们应当经常性地检查公开工作情况,发现解决问题,巩固积极成效,只有这样工作才能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规范是核心。只有把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才能保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机融入到企业管理之中,形成长效机制;深化是关键。不是满足于简单的公开,不是局限于单纯的通报,而是把广大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真正实行公开,真心实意地听取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拥护,才能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提高是目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努力实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和谐一致,因此必须把适应形势、不断创新,务求实效、发挥作用作为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的目标和要求切实抓紧抓好。

  搞好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必须不断结合新形势,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解决新问题。一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各中央企业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特别是企业党政领导,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情况,解决问题。企业行政要认真落实厂务公开的各项规定,真正担负起实施厂务公开的主体责任,把厂务公开落到实处。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作为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日常工作。要通过明确和落实责任,各负其责,形成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合力。二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中央企业行业众多,规模大小不一,情况千差万别,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可能按照一个模式去要求,也不可能按照一个标准去衡量。做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从企业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特点的企业,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协调开展。要善于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不断引向深入。三要加强监督检查,注重提高实效。加强监督检查是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各中央企业都要结合实际,制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办法,对领导是否重视、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工作是否规范、效果是否明确、群众是否满意等,进行检查考核。对优秀的,要表彰奖励;对较差的,要批评整改;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国资委将借鉴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的做法,今后将组织力量对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四要加强培训,提高职工代表民主管理素质。职工是企业民主管理的主体,职工代表的素质是决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水平和效果的关键因素。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职代会代表、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民主管理素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会议特别安排了半天的专题培训,请国资委产权局、改革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做讲座,是为了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以便在企业产权管理和重组改制等工作过程中,督促企业依法实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有效保护国有资产安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希望各中央企业也要相应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职工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职工民主管理素质。

  同志们,搞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积极保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依靠方针,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