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岳同志在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9-05

附件3:

杨岳同志在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
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8月24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团的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全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团十五大决定开展教育活动以来,在团十五届三中全会上针对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1月,团中央在京召开了部分教育活动试点单位负责人座谈会。6月底,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围绕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研讨。会后,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团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对教育活动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前不久,团中央又召开了全国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针对各省级团委的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专题交流和研讨。这些工作,都充分体现了团中央对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准备。刚才周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团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围绕主线、紧扣主题的工作方向,强调了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的工作方法,提出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的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下面我就落实贯彻周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教育活动谈几点想法。

  一、广泛宣传,大力营造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落实党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团的一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大力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团员中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让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真正感受到教育活动给团组织和团员带来的新气象和新面貌,为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宣传教育活动。团属舆论阵地尤其要充分发挥好宣传作用。在教育活动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和中国共青团杂志要通过开设专栏、出版专刊等各种方式,全面、系统地介绍和报道青年英模的先进事迹以及各地教育活动的先进经验。中青网、中国共青团网要充分发挥现代传媒手段的作用,通过开设网上教育活动主页、建立网上论坛、举办网上知识竞赛等方式,加大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各省级团委也要制定教育活动宣传方案,广泛宣传报道教育活动。不仅要发挥好团属媒体作用,还要在省内、系统内的主要媒体上进行宣传介绍。同时,要通过编发简报、举办巡回报告会、专题研讨等各种形式,努力扩大教育活动在团员青年和全社会中的影响。

  二、深入动员,努力扩大教育活动的参与面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参加的对象为全体团员和团干部。我们在《意见》中提出力争使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团组织,覆盖到每一名团员。尽管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艰巨,但扩大教育活动的参与面,是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扩大教育活动的参与面,首先要在开展教育活动前,进行科学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只有深入了解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队伍的总体状况、分布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地引导广大团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只有掌握了团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摸清了团的组织建设、团的工作以及团员和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结合各条战线、不同领域团组织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要在团员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通过专题宣传、座谈会、访谈等各种形式,向团员介绍教育活动的意义、内容和方法,调动团员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育活动的方式、活动安排、时间掌握上要切合实际,灵活多样,尽可能地使团员便于参与。

  要着力做好流动团员的教育活动安排。按照属地化的原则,以流入地为主,组织流动团员和非公组织中的团员参加教育活动。流出地的团组织,要及时与流入地团组织联系,将流动团员纳入到流入地团组织的教育活动总体安排当中。流入地的团组织要主动考虑流动团员的教育问题,通过各种方法,尽量为他们参加教育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不同地区、不同系统团组织的横向联系,确保教育活动不留空白。比如中央企业团工委所属单位,要参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在京企业由中央企业团工委负责,京外企业以所在地的团组织领导为主,中央企业团工委配合。这就需要系统团委加强与地方团组织的沟通交流。

  三、联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实践育人是共青团的优势和传统。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农村,可以着眼于推动农村的经济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在增强团员青年的致富本领方面,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学校,可以着眼于帮助学生团员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坚定信念,磨砺意志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设计开展主题活动,要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要有针对性,要通过时代性、互动性比较强的内容和方式,来吸引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团中央将举办全国团员青年党团知识竞赛、全国共青团员演讲比赛、教育活动网上论坛等来推动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团组织也要上下结合、横向联合设计一些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

  四、务求实效,使教育活动成为团员青年满意工程

  开展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要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即与贯彻党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促进团的各项工作相结合。不能就教育活动开展教育活动,不能使教育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团的各项工作相脱节,与团员青年的要求相脱节。

  要通过教育活动,认真研究、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当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既是衡量教育活动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更是教育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要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找准并切实解决突出的问题,对于那些软弱瘫痪、不具备条件开展教育活动的团组织,首先要组织力量进行整顿,然后再开展教育活动。各级团干部要在教育活动中,深入基层,到团员青年中去,急团员青年之所急,想团员青年之所想,为团员青年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广大团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生活中,团结带动周围的青年共同成长进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真正使教育活动成为团员青年满意的工程。

  要通过教育活动,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使教育活动取得长效。集中教育活动的时间只有5个月,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要想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切实际。因此,各级团组织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来对待,在教育活动中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和把握新时期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律,多动脑子,多花心思,努力建立健全包括团员学习教育制度、流动团员管理制度、团员评议激励制度、团干部考评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在内的,适应新形势发展、适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长效机制,使团员意识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同志们,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即将在全团深入开展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教育活动不仅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同时还是一个促进团的自身建设,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全面深化的难得机遇。各级团组织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推进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实现教育活动“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的目标,推进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