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取得积极成果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2-21

中央企业青年企业家东北行活动取得积极成果

  中央企业青联组织企业青联委员赴辽吉考察调研和经贸洽谈,在五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进一步增进了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

  通过活动,委员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在信息化建设还是在装备制造业振兴的过程中,中央企业都是一个拥有客户、制造、服务、供应的集群。目前这个集群内部的沟通与合作还不够充分,要通过加强内部的沟通合作,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良好态势,在实现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装备制造业振兴和老东北工业基地的发展中,共同努力、共同发展。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加强与协和控股有限公司的合作,利用郑州机械研究所在传动领域的技术优势、协和控股有限公司的资本和风电装备市场需求,组成风力发电增速机构股份制合资公司。公司将以兆瓦级以上风机所需的增速机构为主导产品,消除国产化风机增速机构的技术瓶颈,解决同类产品的重复引进问题。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与一汽集团进行合作,凭借科研单位先进制造技术优势,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工艺和整车的质量水平,提升国产轿车的自主品牌,有关合作正在全方位推进中;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将与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合作,拟在越南建设一条年产20万辆的汽车生产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石化科学研究院将充分借助一汽的发动机开发技术优势和中石化油品开发技术优势,致力在新型发动机和新油品的研制初期即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汽车和油品的升级换代;中国电信集团将在“加快提高财务和业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快产品研制数字化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生产控制智能化建设,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水平”、“加快信息系统集成整合的步伐,提高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等五个方面,积极主动为各中央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加强合作。

  (二)加强了中央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樊友山、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宝林、中国诚通控股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耀强、中国华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王德成、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国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兵、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申兆军、中国旅行社总社副总裁姜峰、中国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大客户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建琴等委员分别就装备制造、信息化建设、生物技术、旅游资源开发以及下属企业在辽宁的发展战略等与许卫国副省长进行了广泛地交流,纷纷表示将为实现东北振兴和发展辽宁做出贡献,实现企业与地方的共同发展。中国旅行社总社副总裁姜峰、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兵等委员就科学规划和发展辽宁省、沈阳市的旅游产业、生物技术产业向辽宁省及沈阳市的有关领导和部门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三)了解了东北地区的发展状况,学习感悟东北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的管理经验

  通过东北行活动,委员们对党中央作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感受了东北地区和东北企业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对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切身感受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共和国的“装备部”和“共和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特别是通过经贸洽谈、参观考察等活动,增进了委员们与东北地区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委员们深入了解了辽宁的“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使委员们看到了蕴藏其中的巨大商机。委员们抱着学习的态度参与东北行活动,学习和感悟了东北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

  (四)坚定了振兴装备制造业和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决心

  通过东北行活动,委员们看到中央企业在装备制造和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的领军作用,特别是看到鞍钢的热轧生产线全部是由中国一重生产时,感到十分振奋。同时,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信息自控技术仍由国外控制,主要加工设备仍多依赖于国外进口的现状,也进一步激发了委员们振兴装备制造业和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委员们一致认为,我国现在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对装备制造业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内需增长已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强化技术创新、依据市场引导以及依靠政策支持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所在;加强中央企业之间的内部合作,对于整合中央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迅速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提高我国的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化发展是十分重要和迫切的课题,加快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和建设速度,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质量,是中央企业不断做强做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委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东北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而振兴装备制造业必须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路子,大量应用信息技术,发挥后发优势,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进而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委员们决心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致力提升中国信息化建设和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在信息化和装备制造业等方面的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合作,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五)宣传了各企业自身业务的发展,促进了企业之间的了解

  通过东北行活动,展示了中国电信面向企业客户的“商务领航”品牌形象,有效传递了中国电信“商务领航”客户品牌的服务理念和中国电信用心为企业提升价值的创新业务,让与会代表切身体验了中国电信“商务领航”企业客户品牌为客户定制的业务和服务,如:全球眼、4008、灾备、外包、网管专家、会易通、新视通、企业总机等新业务;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一汽、中国一重、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中央企业在振兴中国装备制造业道路上作出的贡献和中央企业所肩负的重任,了解了中国一汽、中国一重、鞍钢集团、沈阳重工、沈阳化工集团等中央企业及其下属企业的资产重组、生产经营、现场管理、吸收创新、自主品牌等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主要业务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