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6-05-24

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就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召开了部分中央企业座谈会,交流落实《关于2006年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情况。从会议反映的情况看,中央企业大都把各项要求纳入本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结合企业实际,细化廉洁从业要求

  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把《若干规定》及《意见》的各项要求进行了细化。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等单位按照《若干规定》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的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中粮集团公司提出了简明、清晰、便于记忆、针对性强,又便于操作的“中粮经理人职业操守十四条”。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的主要内容纳入《中国海油员工违纪处理办法》之中,就“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行为” 单列一章。对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各种行为,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训诫、警告、降职(级)和解除劳动合同处分。把《若干规定》要求与惩戒措施有效结合方面进行了实践。

  二、注重两个结合,完善廉洁从业制度

  一是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相结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等单位在党组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及任务分工中,对今后几年建立健全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范的任务进行了规划分工,明确了相应的责任部门。同时,在每年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作为当年制度建设的重点,以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把完善廉洁从业规范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列入今年将修订的“三重一大”实施办法、领导人员廉洁承诺、业务招待费使用及管理、领导人员收入申报等19项相关制度。

  二是与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相结合。一些企业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为重点,把廉洁从业要求寓于企业管理制度和流程中,实行对用权行为的约束,突出对权力规范运作的监督制衡。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进一步完善了资本运营、项目投资决策程序以及产品销售、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管理制度,建立了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和重大投资管理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制定了《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了《集团公司决策失误、经营与投资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和处理条例》强化投资问责。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今年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重要环节,制定集体决策操作规程,并根据企业特点制定招标管理规定,对招标限额以下的投资项目、大修项目业务部门也要制定管理办法,增强透明度。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月份出台了《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办法》,加强对投资决策的管理;正着手制定各子公司、直属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有关规定。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在“三重一大”制度建设方面,着力做到职权、事权明确,并开展了对制度流程的讨论审核。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力度

  通过开展廉洁承诺、述廉评廉、廉洁谈话和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保证《若干规定》贯彻执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将对各成员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实施廉洁培训;在全系统全面推行任职廉洁谈话、提醒和诫勉谈话制度;建立廉洁从业书面承诺和竞业禁止制度。同时,还要求重要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与企业签订竞业限制协议。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创新工作思路,加大监督力度,成立了集团公司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审组,由集团公司总会计师任组长,请退休的专业人员担任组员,全过程跟踪监督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对集团公司所属四家骨干船厂实行纪检监察工作以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为主的双重管理模式,四家船厂的纪委书记直接向集团公司党组和纪检组请示汇报工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业务部门和民主监督等监督合力,围绕中心任务全面开展监督工作。集团4个下派监事会对14个子公司的集体决策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大额度资金使用和干部选拔任用上加大了监督力度。今年1至5月集团公司各级监察部门已参与招投标监督308人次,提出监察建议64条。从5月份开始,集团公司对6个子公司的工程建设招投标和物资采购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始终把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人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紧紧抓住领导人员行使“事权、财权、物权、人权”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把执行廉洁从业的情况作为领导人员考察、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内容,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必须对照检查的重要议题。

  四、开展专项检查,解决重点问题

  开展专项清理,对廉洁从业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对个别二级单位向集团管理人员送奖金、分红的行为进行了检查和纠正。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今年把清理领导人员不合规收入问题、领导人员违规多占、多购、多租住房问题和清理账外资金等三项清理工作,作为重点深入开展。目前已对部分单位进行了检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职务消费货币化和财务资金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领导人员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专项清理。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每年对1/3下属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情况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检查,今年将对制度流程开展专项检查。中粮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重点开展规范薪酬管理的专项检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对领导人员不符合规定的投资入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大唐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将对集团各单位执行若干规定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