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2-12

贯彻科学发展观  遵循企业发展规律
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

——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1日至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全总十四届四次执委会议的精神和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07年工作任务。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同志审定了会议筹备方案,亲自审改了会议主题报告。国资委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瑞祥同志出席会议,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作重要讲话,强调中央企业工会要贯彻科学发展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同志应邀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等问题为与会代表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王瑞祥对2006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新的进步:以狠抓制度建设为重点,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为目标,职工素质工程实现新发展;以创争评优活动为载体,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出现新气象;以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为主线,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权益工作取得新成绩;以推动工会工作创新为切入点,工会组织建设展示新活力。

  王瑞祥强调,今后三到四年,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加大调整力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基本实现,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这既对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在全面、深刻、认真分析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王瑞祥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对今年和今后三到四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提出了“贯彻科学发展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积极探索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的总体要求。他要求中央企业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切实履行好一个基本职责(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促进两个发展的和谐统一(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和谐统一),始终坚持好四个重要原则(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行政支持与企业工会组织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协调一致,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与符合职工自身发展需要的协调一致,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与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的协调一致,维护企业广大职工群众整体利益与特殊职工群体具体利益的协调一致),突出抓好五个重点工作(推进建功立业,完善民主管理,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加强班组建设和管理,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积极探索、努力走出一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企业工会工作新路子。

  王瑞祥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三年工作目标,提出了今后三到四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要实现的三个目标:一是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体系基本建立,二是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职工素质提升机制基本健全,三是符合企业发展规律的工会工作机制基本完善。

  王瑞祥强调,2007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实现中央企业“十一五”规划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二是适应中央企业加快改革重组和转换经营机制的新形势,切实加强企业职工民主管理体系建设;三是着眼于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业技术升级的需要,努力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四是根据建设国际一流管理企业的任务要求,扎实推进企业班组建设和管理;五是适应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建设和谐企业的要求,努力构建稳定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

  王瑞祥最后还就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工会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整体加强中央企业工会系统的组织建设,培育和树立起中央企业工会组织的良好工作形象。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瑞祥同志的讲话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大家认为,瑞祥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06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紧密结合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的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目标,提出了今后三到四年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总要求,部署了今年应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充满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是近几年工会工作中一个难得的好报告,对于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央企业工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瑞祥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会议精神向企业党委(党组)负责同志汇报,尽快研究如何抓好落实,努力走出一条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具有中央企业特色的工会工作新路子。

  邵宁同志在辅导报告中阐述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以及不同阶段国企改革的内容、特点、成效和问题,总结了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主要工作,从规范推进国企改革和加快中央企业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分析了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使与会代表认清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工作任务,坚定了工作信心。大家认为,邵宁同志的报告是一场专业性强、信息量大、内容十分精彩的高水平报告,对准确把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任务,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辅导报告精神,紧紧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思考、谋划和做好工会工作,为实现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期间,全国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郭军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专题讲座。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中国铁建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就有关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33家中央企业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

  各中央企业工会主席或主管工会工作的企业领导共175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