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6-09-25

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召开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

  9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担任促进活动组的组长单位和组内牵头单位共41家中央企业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纪委宣教室副主任杨小平在会议开幕时的讲话中介绍了全国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的有关情况,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的工作成效,并就下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纪委一室正局级检查员、监察专员海燕以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忠出席了会议。

  党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来,中央企业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人员为组长的贯彻《实施纲要》工作领导机构,抓紧研究制定具有本企业特点的具体实施意见。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作用,抓好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为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加强分类指导,今年6月份,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制定了《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方案》,将165家中央企业按经营主业分成10个促进组,通过采取上下结合、内外促进等方式,开展交流、借鉴和研讨活动,加快推进构建惩防体系基础性工作阶段目标的实现。促进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各组长单位和牵头单位认真负责,加强组织协调,承担了大量工作任务。这次座谈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集团、鞍钢集团、中国电信集团、中建总公司、中建设计研究院、煤炭科研总院、中国五矿集团、中煤能源集团等10个组长单位,分别代表本组企业在会上汇报了促进活动工作情况,总结了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经验和做法。会议期间还就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组研讨,提出了有关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出席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促进活动是国务院国资委推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对《实施纲要》颁发后“以促进带构建”的检阅。通过开展相互交流和借鉴促进,建立了企业间工作联系沟通机制,从整体上推进了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贾福兴强调,一年多来,中央企业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国资委《具体意见》,注重将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构建惩防体系;注重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制度规范,在健全企业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中构建惩防体系;注重廉洁文化建设,为惩防体系建设注入文化内涵和精神动力,在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构建惩防体系;注重调动企业经营管理部门的积极性,在整合监督资源和充分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中构建惩防体系。

  贾福兴强调指出,中央企业要继续做好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充分运用这次促进活动成果,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实际,抓紧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惩防体系。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深刻领会江泽民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系列思想。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85周年的讲话精神,按照吴官正在今年8月初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的要求,切实提高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企业党委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能作用。企业纪委要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要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责任机制、协调机制、保障机制、督查机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加快建立评价体系,研究体系框架内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完善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四是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要继续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基础性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通过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以及提高监督制衡水平,加快建立健全企业惩防体系;当前要切实抓紧组织实施2006年度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等工作,落实并完成今年惩防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要加强研究探索,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通过编辑出版《<实施纲要>资料文集》,推动经验交流和成果运用,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