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青年高管香港行活动取得积极成果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2-21

中央企业青年高管香港行活动取得积极成果
王瑞祥同志要求抓好成果落实

  2006年10月10日,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同志在中央企业团工委报送的《携手迈向国际经济舞台——中央企业青年高级经营管理者香港行经贸考察、交流访问活动报告》中做出批示:请中央企业青联注意充分利用考察结果和跟踪有关合作意向的落实情况,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中央企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活动在四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一、初步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王德成表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以产业化公司在港上市为载体,与香港联交所和相关投资银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初步与贝恩投资公司达成了实施产业化并购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将学习借鉴中建国际、港湾工程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经验,积极探索总院借助国际化市场和工程化模式发展国产装备制造技术的有效途径;通过与委员们的相互交流,在风力发电、绿色制造、国际化工程等方面,已与有关委员达成了合作发展的初步意向。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浩表示,私募基金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人,将邀请香港有关的私募基金组织赴京就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合作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另外,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旅行社总社就进一步深化中色建设鑫海旅行社改革与发展事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与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北京中纺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瀚宇表示,就纺织业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与研究与香港理工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确定开展软材料纳米功能改进项目和采用原位整理工艺进行纳米功能助剂的开发研究项目的合作。

  二、充分了解到香港与内地的各自优势,进一步认识到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迈向国际经济舞台

  香港的优势在于:一、香港是亚太地区的交通中心,拥有举世闻名的航空枢纽,有冠盖亚洲的天然良港,客、货运总量及周转量均居世界前列,交通便捷,腹地辽阔。二、香港是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世界百强银行中有七十四家在港设有分支机构,香港联交所早已跻身世界十大交易所之列。三、香港是亚太地区的信息中心,不仅汇集全球的信息,而且能在第一时间把香港的信息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中介服务便利全面。四、香港是亚太地区的商业中心,全球五百强企业的地区总部大部分设在香港,香港不仅是购物天堂,也是会展的聚集地。五、香港拥有亚太地区一流的各类人才。六、香港具备一流的法律环境,与国际惯例充分接轨,为内地企业通过香港实现国际大发展搭建了宽广的舞台。

  内地的优势在于:一、企业的整体实力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在人才、技术、资金、成本等方面已经在部分行业超过了一些老牌的跨国公司。二、企业的管理水平、劳动生产率有了显著提高。在近些年的国家重大工程中已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西气东输、三峡水利枢纽、青藏铁路等等重大工程主要是由中央企业承建的。三、在国家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以后,企业的国际化视野更加开阔,对有关国家的法律、规定,对国际惯例有了很好的掌握,拥有了一支能征善战人才队伍。四、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企业的经营环境日益完善,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内地与香港携手迈向国际经济舞台是必然的发展趋势。通过这次活动,双方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合作的诚意,一致认为:香港作为亚洲金融、商贸和物流中心,不仅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优秀的专业人才队伍和完善的对外开放环境,而且本身具有着非常巨大的市场潜力,借助内地与香港拥有的不同优势和条件,凭借已经奠定的合作基础和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内地与香港一定可以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会有更多的内地与香港企业携起手来,共同迈向国际市场。

  三、向香港各界广泛宣传了中央企业,介绍了内地的发展给香港带来的巨大商机

  此次活动之前,从香港朋友的交谈中反映出,香港各界对中央企业整体的认识比较留于表面,没有一个深入地了解,只是在与个别企业的交往中了解到个别内地企业的情况。通过这次活动,向香港各界深入宣传了中央企业在国家经济建设、实施宏观调控、重点工程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的突出作用,香港朋友们表达了对中央企业的敬佩之意,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企业在多方面、多层次展开合作的积极意愿。

  在交流中,代表团向香港各界介绍了内地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蕴藏的巨大商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建华、中国中旅集团公司中国旅行社总社副总裁姜峰、天津市塘沽区政府副区长阳世昊,分别围绕内地建筑工程业、旅游服务业和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与为香港进一步发展所带来的新商机等,向香港各界人士作了全面介绍。胡建华委员提出:按照“走出去”战略的思路,内地企业发挥在政策环境、生产实施能力等方面的“硬件”优势,香港企业发挥在管理、法律、人才、企业家精神等方面的“软件”优势,通过“软”、“硬”结合、互为补充、扬长避短,共同携手走向国际市场,一定可以大有可为、战无不胜。姜峰委员从旅游业的角度,提出针对香港与内地在旅游资源上的深度开发具有广阔的前景。阳世昊委员向香港各界介绍了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环境、功能定位以及国家对滨海新区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天津塘沽区发展规划的布局,同时代表塘沽区政府诚挚邀请和热烈欢迎各位委员、各界朋友,到滨海新区,到塘沽观光旅游、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四、建立了相互之间的联系,热切希望内地与香港共同发展

  委员们和香港各界的朋友一致认为:企业家尤其是中央企业的企业家,在“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过程中肩负着重要责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物流中心,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是内地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宝贵平台。香港行活动为中央企业与香港金融、企业界建立密切联系开了个好头,希望继续加强彼此之间的往来与合作,将“携手迈向国际经济舞台—内地与香港青年发展论坛”继续办下去,把中央企业与香港地区的交流活动持续地开展下去。

  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宝林说,一是双方拥有不同的优势和条件,可以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二是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合作基础,有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三是通过这次活动,双方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合作的诚意。综观香港与内地企业的各自优势,携手发展将会极大地增强双方的市场竞争实力,在国际舞台上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发展。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东莞中谷油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毅新说,通过活动增进了与香港工商界的全面交流与了解, 对香港的金融融资优势、国际化人才优势,以及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规则和流程、国际投资银行的操作实务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为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工商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完善管理企业的实践活动拓展了思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联席董事张永康说,中央企业已经开始积极地走向世界,香港已预备好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相应的各种服务,努力构建成为内地企业通往海外的窗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