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中央企业团组织广泛开展“参与志愿服务 共建和谐社会”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2-05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广泛开展“参与志愿服务,
共建和谐社会”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开展“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中青明电[2006]46号)精神,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动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深入开展,不断掀起中央企业志愿服务的新高潮,中央企业团工委于2006年10月30日至11月19日组织开展了“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一、 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接到团中央活动通知后,中央企业团工委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活动精神,及时研究并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参与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会”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的通知》(中企团通[2006]18号),要求各中央企业团组织按照“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有关要求,通过集中时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体现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示广大中央企业志愿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时代风采,扩大中央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的动员力、影响力,推动中央企业“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广大青年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按照活动的要求,积极行动,认真部署,以企业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为统一旗号,动员组织企业广大团员青年,以企业志愿服务的形式,利用三周时问,通过服务、注册和共建等形式,在企业集中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了中央企业志愿服务的新热潮。

  二、积极宣传发动,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

  1.积极宣传、广泛招募。各中央企业广泛运用大众传媒、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企业职工宣传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号召企业青年积极注册成为志愿者;依托企业的公共场所和相关工作机构以及企业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建立企业志愿服务站点,设立明显标志和宣传标语,以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招募和活动招募为主要方式,发动了一大批企业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

  鞍钢集团各级团组织利用团报、团刊和共青团工作网站广泛宣传开展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的意义,号召广大青年职工普遍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光荣的良好氛围。集团团委成立了家电维修、医疗保健、修车理发、房管等50余支专业技能服务队,举办了专业技能培训班,为有志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而又缺乏必要的服务技能的青年职工提供培训。各级团组织还通过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形式,动员青年参加志愿服务,并在青年读书角、食堂等青年职工经常经过的地方公开招募青年志愿者。在注册周期间,有1300余名青年职工通过自愿申请方式加入到了鞍钢青年志愿者队伍中来,到目前为止,鞍钢已有青年志愿者8000余名,全国注册青年志愿者1500余名,形成了一支有专业分工,有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规模较大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按照团工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宣传和招募工作。大庆石油管理局团委召开了“服务社区,共建家园”动员会,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出板报30期,悬挂条幅10副,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多份,刊登相关新闻稿件5篇。经过广泛宣传,大庆石油管理局在活动开展期间新注册青年志愿者达500多人。

  2.着力发展团队。各中央企业团组织按照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工作区域、服务意向等将志愿者编入志愿服务团队,确定团队管理骨干和服务骨干,鼓励志愿服务团队自主开展工作,根据企业实际开发设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

  国家电网公司各级团组织按照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工作区域、服务意向等将志愿者编为志愿服务团队,培育了一批志愿者服务队品牌,如陕西省电力公司的“刘星电力青年服务队”、“光明志愿者服务队”、“西安古城亮丽使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安徽省合肥供电公司的“邓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济南局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等。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31个分队,各分队下设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服务小分队下设服务小组,初步建成了以服务总队——服务分队——服务小分队——服务小组为分支机构的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公司还规范了红马甲、小红帽、胸卡、志愿者售电台等着装和服务设备,制定了《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

  二、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提供志愿服务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集中志愿服务力量,利用重阳节、消防宣传日等时机,结合企业特点和需求,组织开展了有声势、有效果、有影响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完成企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为企业的发展和社会需要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

  1.融入中心,服务企业。各中央企业团组织按照活动要求,大力开展“二线青工为一线职工服务”、“为奉献者奉献”、深化“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带领青年志愿者在企业技术开发、质量控制、安全生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努力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突击队作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做出了贡献。

  鞍钢集团团委围绕鞍钢营口“鲅鱼圈”建设项目等重点建设工程,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开展了“我为重点工程献青春”活动,带领青年职工开展岗位竞赛、岗位比武;深化“青年安全监督岗”、“青年质量监督岗”、“青年降耗监督岗”建设,鼓励青年职工“对标挖潜”,按标准化作业,文明上岗,争创一流业绩。广大青年志愿者还开展了突击会战,修旧利废,为一线参战职工服务活动,仅鞍钢冶金运输厂,就为职工送洗缝补工作服500余件。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团组织将志愿服务和企业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促进企业生产。公司高炉青年志愿者服务分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宝钢一号高炉大定修,确保一号高炉成功实现了大降料线操作。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原本需要6天的改造工程在志愿者96小时的艰苦奋战下,一举取得成功。此项工程耗时之短、质量之高打破了炼铁检修的记录,同时为公司节约费用90余万元。

  2.丰富活动内容,帮扶弱势群体。各中央企业团组织进一步深化“真情助困进万家”等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带领青年志愿者为企业孤老病残和下岗失业等生活困难群体服务,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物质、精神上的帮助。坚持“一助一”、“多助一”等长期结对服务方式,在青年志愿者和服务对象之间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联系。

  奉献爱心,踊跃参加希望工程助学活动成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志愿活动的一大特色。宝钢集团团委在今年陆续开展了“希望工程网上义拍”、“希望工程捐书”、“重走长征路——回访宝钢长征路上希望小学”等希望工程助学活动,还向云南、西藏仲巴等地区捐献图书两万册、电脑40余台,向部分希望小学捐款十万元。团员青年也自发捐献了两万余册图书,与宝钢在长征路上援建的部分希望小学的特困学生开展“1+1助学结对活动”,并为这些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添置了教学设备和和学习用品。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青年志愿者队伍2006年在帮扶弱势群体方面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绩。志愿者们远赴红格、五进仁和区、米易县和盐边县岩门乡等地,为新山乡中心小学、和爱乡中心校、红格中学、阿署达中心校等带去十万余元的电脑、桌椅、校服、学习用品、图书和助学金,并与53名贫困儿童签订了“1+1”助学结队卡。“奉献爱心,关怀住户”青年文明工程志愿者走进了攀钢的各个社区,为小区里的居民送去了温暖;50余名“小红帽”青年志愿者走进了银江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解闷。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积极开展了帮扶弱势群体的志愿活动。中石油大庆石油管理局团委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全局青年志愿者结合“红色志愿行动”,深入各社区,走访慰问有困难的离退休职工以及与青年志愿者结成“一助一”对子的孤寡病残老人和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通过健康义诊、打扫卫生、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多种具体有效的形式,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并给老人们理发、洗衣、做饭等。

  鞍钢集团团委根据鞍钢离退休职工、居家职工较多的特点,在鞍钢离退休职工、居家职工中广泛开展了调查,了解和掌握了需要长期帮助的特困职工的情况,调整和新结成“一助一”、“多助一”长期帮扶对子60余对。鞍钢冷轧厂青年志愿者组织居家职工参观厂区新环境,使居家职工了解鞍钢发展,坚定振兴鞍钢信心。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游园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广大青年志愿者还走向社会,为福利院的老人们开展服务,送去水果和食物,得到了老人们的普遍欢迎。

  3.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服务。各中央企业团组织根据所在社区公共事务发展的要求,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治安、社区禁毒、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法制宣传教育、青少年心理保健、社区矫正、社区医疗、社区教育和科普、社区环保、社区文化体育活动、就业与再就业等项工作。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社区公共服务志愿活动。每逢新春、“3.5学雷锋”、重阳等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宝钢各级团组织均积极组织开展义务理发,修鞋、磨剪刀、电器维修、健康义诊和花卉展销等大型志愿者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宝钢有十余支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共建,定期为九家养老院和七家儿童福利学校志愿服务。从2005年底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以来,宝钢各志愿者服务队累计有近5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服务,通过70余种与群众生活实际联系紧密的服务形式,为社会提供百余次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居民近万人。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在参与社区服务方面也开展了许多活动。集团公司组织近20家二级团组织在43个小区开展电器维修、自行车修理、电气焊、配钥匙、磨菜刀、计算机咨询与维修、清洁饮水机、裁剪、理发等20余种服务项目的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活动,服务小区居民近9600人次。

  4.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各中央企业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大庆石油管理局团委开展了“绿色志愿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集中开展“清理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等活动;组织物业集团的青年志愿者开展了“让小区更美丽”、“爱心献油城”、“百街千户送温暖”、“护绿保绿”、“便民奉献日”等活动;组织公共汽车公司的青年志愿者到公交服务大厅打扫卫生、清洗楼梯扶手和玻璃,使整个大厅焕然一新;组织大庆师范学院和大庆职业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不顾天气严寒,清理各种乱贴乱画的小广告;还组织通信公司青年志愿者对大庆市大同区政府主要街道两侧的300多个公用电话亭进行了义务清洗。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积极组织青年为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组织了一支由30名团员青年组织成的青年文明志愿者队伍,向广大职工进行文明素质的宣传工作,在引导职工文明行路、讲究文明礼仪、单宿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中石化胜利油田团委组织胜利医院、中心医院、局机关卫生院等单位青年志愿者在油田21个小区内开展查体、量血压、验血型、健康知识咨询等服务项目的医疗服务活动,服务居民近5000人次,以实际行动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组织开展了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律师答疑等服务项目的法律宣传活动8场次,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和“揭批法轮功”宣传活动的科普宣传活动8场次,开展“和谐大家园”电影专场活动8场次。

  三、整合各种资源,开展志愿服务共建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整合企业和社会资源,以志愿服务合作伙伴的方式,壮大工作力量,积极与企业所在社区和企业职工较集中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共建活动,推动企业志愿服务事业持续深入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各级团组织积极寻求和探索志愿服务合作伙伴方式,不断壮大工作力量。国网浙江杭州市电力局“黄绿红真情链接”志愿者服务队和来自其他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联合成立“跑腿工作室”帮忙志愿服务总队,以电视传媒为载体,接受市民提出的服务需求和问题,并在对需求进行审核后,由相应志愿者提供服务。北京电力海淀供电公司客服中心营业厅客户服务中心自2004年起,与社区、居委会建立互动联系,先后对多位孤寡残疾无人照顾的特殊人群进行卡式表的上门服务;还与地处北部山区的北安河敬老院建立互动联系,把爱心送到敬老院。

  鞍钢各级团组织在鞍钢离退休职工、居家职工活动站及职工上下班主要经过的道口等场所,与本单位退管办、居管办等要关部门协商共同建立鞍钢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点),作为长期开展鞍钢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阵地。鞍钢离退休职工、居家职工活动站多数位于鞍钢职工居住比较集中的小区内,是鞍钢离退休职工、居家职工休闲、娱乐、了解信息的主要场所。各级团组织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根据“六有”标准(即:有活动时间、有活动地点、有活动内容、有活动记录、有明显青年志愿者标识、有公开的联系电话),新建了一批鞍钢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并对原有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进行了检查和完善,强化对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的管理。到目前为止,鞍钢共有青年志愿者服务站100余个。活动期间,鞍钢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为广大职工提供了生活服务和政策咨询,受服务对象达万余人次。同时,青年志愿者们拓展志愿者服务空间,与相关部门共同深入离退休职工、居家职工家中走访慰问,送去慰问品,打扫卫生,开展家政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企业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了中央企业志愿者的数量质量的明显提升;发现并培养了一批热心于组织志愿活动的管理型志愿者,动员并招募了一批热心参加志愿服务的服务型志愿者,逐步建立了以团组织为指导、管理型志愿者为核心、服务型志愿者为主体的高素质、多层次、相对稳定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提供了种类多、质量高的企业志愿服务;整合了各种社会资源,与企业职工集中的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合作伙伴关系;与社区联合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的影响面、参与面和受益面大大扩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