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在 2005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3-01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伟在
2005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5年1月28日)

尊敬的王瑞祥副主任、同志们:

  今天,中央企业团工委召开2005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的各项部署,总结、研究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这对于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重视支持共青团工作的中央企业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央企业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央企业团工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在中央企业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按照团中央的要求,围绕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企业大局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中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成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形势任务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建设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通过典型引导、广泛宣传等方式,大力弘扬培育爱国爱厂爱岗精神,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认识国有企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帮助他们不断强化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服务青年建功成才工作迈出新步伐。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大力推进青年创新创效、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活动,特别是以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作为深化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突破口,通过开展培训、举办职业技能鉴定和青工技能大赛等方式,在培养青年高技能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国家重点工程第一线去,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企业团组织自身建设实现新发展。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加强组织运行和工作运行的机制建设,深化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为企业团工作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团中央对过去一年中央企业共青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再接再厉,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青工战线的工作乃至全团工作起到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2005年,是我国全面实现第十个五年计划目标的最后一年,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去年12月,团十五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对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工作进行了部署。周强同志在全会上作了题为《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于做好企业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我围绕贯彻落实团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就做好今年中央企业团的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抓住增强学习能力这一根本,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按照党的要求,不断加强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的学习,努力把青年一代培育成为“四有”社会主义新人,始终是共青团组织的根本任务。随着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剧、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以及国内“四个多样化”的深入发展,青年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都受到深刻的影响。企业的青年置身于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处于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

  我们更要认识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从根本上回答了我们党如何做到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的问题。在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大背景下,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十分重要而光荣的使命。青年是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一代是否能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能在共青团的带领下永远跟党走,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共青团必须紧密结合时代的发展和青年的变化,不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把不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广大青工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在学习内容上,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引导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理想,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在广大企业青年中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他们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和岗位要求,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把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转化为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实际行动。在学习方法上,要抓好团干部等重点群体学习,采取集中培训、理论研讨等方式,帮助他们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做广大青年学习的表率;要利用“七一”、“十一”、“五四”、“一二·九”运动70周年等契机,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内涵;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企业团工作和青年的实际,深入思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共青团提出的新要求,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要强调的是,不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同贯彻落实党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共青团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围绕加强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能力建设的要求,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在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建功成才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好各项工作,是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的重要任务。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央企业青年占企业职工总数的60%以上,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有生力量。做好中央企业团工作,把广大青年职工的热情激发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意义十分重大。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认清形势,明确责任,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职工投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结合中央企业团工作的实际,我在这里强调做好三项重点工作。

  1.以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为突破口,扎实推进青年创新创效活动。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状况仍显不足,高技能人才数量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而高技能青年人才短缺状况则更为严重,许多企业高技能人才青黄不接甚至出现断档。因此,大力培养高技能青年人才已成为当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一是要加强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完善培训内容,充分利用好团的培训阵地,动员企业和社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二是要举办大赛,通过各级各类青工技能大赛,为青年技术工人学技成才搭建舞台,形成钻研技术、创优争先的群众性热潮。团中央、劳动保障部已启动了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希望中央企业的青年职工积极参与。三是要组织技能鉴定,争取劳动保障部门的支持,定期组织面向青年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鉴定,适时举行青年职业技能专场鉴定考试,拓宽青年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鉴定渠道。

  2.深入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多年来,“号、手、岗”活动在中央企业开展得扎实有效,成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有效载体。对于这些已为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活动,我们要不断深化,使之成为青年欢迎、企业认可、具有共青团特点的优秀的工作品牌。要进一步总结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创新活动方式,扩大活动参与面,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要认真贯彻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十周年表彰大会精神,以建设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为牵动,通过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领域、宣传活动理念、健全活动机制等措施,更好地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建设企业文化、促进先进文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按照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的要求,在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安全生产管理。总之,要通过“号、手、岗”的联动,充分发挥广大青年职工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3.继续开展“我为国家重点工程作贡献”活动。青年是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充分调动广大青年职工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国资委和团中央围绕创建优质工程、安全工程、文明工程和绿色环保工程,在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我为国家重点工程作贡献”活动。活动开展几年来,广大团员青年以很高的热情参与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实践中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战胜困难险阻,攻克技术难关,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参加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团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我为国家重点工程作贡献”活动,通过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等有效载体,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帮助广大青年职工增强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创新意识和环保意识,为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确保工程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团十五届三中全会就如何加强共青团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作出了部署。共青团组织能力建设的成效,从根本上说,取决于自身建设的成效。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从基层组织建设、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要加强中央企业基层团组织建设。根据中央企业团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密切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联系。不断深化“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严格创建标准,规范创建程序,努力提高基层团建的整体水平。探索与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企业团组织设置模式,探索跨企业建团、生产线建团等组织设置方式,扩大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覆盖面。通过建立企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及青年攻关协会、科技协会等青年社团,延伸共青团的工作手臂。

  要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团干部队伍是做好青工工作的骨干力量。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团干部的头脑,教育引导团干部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和改进团干部的作风;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改进团干部教育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团员队伍建设是团组织工作的基础。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团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提高团组织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更好地发挥广大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同志们,做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不断把中央企业团的工作推向前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春节将至,我在这里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