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远集团职工素质工程推进会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现场观摩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22

在中远集团职工素质工程推进会
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现场观摩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4年6月11日)

  今天,我们和124家中央企业工会负责同志一起参加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职工素质工程推进会,感到非常高兴。这次会议是中远集团深入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国资委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技能竞赛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深入动员、部署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次推进会议,也是国资委阶段性推进中央企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次重要会议。

  这次会议为中央企业提供了一次观摩、学习和借鉴的中远集团成功经验的机会。上午,我们现场观看了中远散运公司现场演习和部分项目的技能竞赛,刚才又听取了中远集团公司和中远散运公司的经验介绍,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国资委党委和与会的中央企业同志,对中远集团公司职工素质工程推进会的成功召开和中远散运公司的精彩展示,表示祝贺和感谢!向中远集团公司广大职工和家属表示亲切的问候!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天津市总工会的领导同志亲临大会并给予指导,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央企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央企业工作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5月底6月初,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会上,荣融、毅中同志分别作了非常重要讲话,对中央企业如何深入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作了全面部署。会议提出了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概括地说,就是要建立五类人才队伍,形成四种人才工作机制,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构建起有利于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特别是会议明确指出,培养高技能人才,事关千百万职工的素质提高和切身利益,事关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兴衰成败,不仅是各级党政领导,而且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这次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现场观摩会,也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实际步骤。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中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

  中远集团近年来高度重视企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加强领导,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做了大量的、扎实有效的工作。他们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措施切实有力。中远集团在落实国资委宝钢会议总体要求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人才观,做到了党组统一领导,行政全面负责,工会具体组织实施,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他们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定位职工素质工程,立足当前,规划长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将职工素质工程融入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的目标管理体系中,创造了一个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的良好内部环境。中远集团工会在职工素质工程中有地位、有作为,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核心,找准了工会工作和企业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独特协调作用,赢得了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效果。

  二是广泛发动,全员参与。中远集团立足班组,面向职工,从加强船员队伍的履约培训入手,广泛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参与职工素质工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牢牢把握职工技能培训核心,投入专项基金,建立职工素质档案,把职工个人的奋斗目标与企业的发展密切结合起来,使整个集团的培训、教育和岗位练兵活动呈现了生机勃勃的局面。

  三是突出重点,共同提高。中远集团结合行业特点,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坚持“支部建在船上,工会建在船上”的传统做法,对船员职工深入进行爱国主义主旋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在一些突发的国际性事件中,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员和中国远洋运输企业的良好形象,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他们既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又下大力气抓职工业务技能的提高,采取多种有效方法组织职工学习科学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增强从业本领,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总结推广。职工素质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项与企业发展相生相伴的系统性工程。要坚持不懈地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必须要靠长效机制作保证。中远集团职工素质工程的顺利推进,正是得益于他们建立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中远散运公司建立的“推进机制”、“保障机制”、“动力机制”等,有效地解决了职工素质工程的载体、投入、内在动力等相关问题,促进了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他们也注意总结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经验、基本规律,加强面上指导和检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扩大工作覆盖面,提高职工素质工程的影响力,逐渐把职工素质工程不断引向深入。总的来看,中远集团的做法是比较全面的,内容也是比较丰富的,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希望与会同志能结合企业实际,认真学习、借鉴,推动各企业工作深入开展。

  继去年国资委在宝钢召开职工素质工程推进会后,今年国资委党委又下发了《关于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各中央企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为载体,围绕提高职工素质核心,突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做了大量的工作。据国资委群工局对这项工作的调查研究,当前职工素质工程总体情况开展的比较好,发展比较平稳、健康。我觉得,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肯定。

  一是思想重视。大多数企业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健全组织机构。部分中央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组织机构,把职工素质工程纳入企业整体工作规划,形成党委领导、行政规划、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工会协调监督,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机制不断完善。多数中央企业注重职工素质工程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培训、激励和监督工作机制。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长江三峡、中化集团、葛洲坝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把工会传统做法与新的工作机制相结合,进行机制创新、体制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建立健全了党政工团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宏观指导、分类推进的工作机制,倡导创新、鼓励先进的激励机制,有效地推进了职工素质工程的实施和开展。

  三是目标明确。各中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以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培养选拔各类技能人才为重点,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四是措施逐步到位。中央企业立足班组,面向职工,充分利用企业和社会教育培训资源,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拜师学技等活动,提高职工专业技术素质。如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积极为职工培训创造良好的环境,投入资金建立培训基地,仅去年就组织开展了8类24项职工技能培训,企业人均参加培训2.4次。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长安汽车公司以构建和完善职工职业生涯管理、绩效评价、薪酬激励、终身教育“四大体系”为重点,着重抓好“教、钻、乐、引、挖、选、用、留、奖”等“九 ”字经,研究新情况,制定新政策、采取新举措,有效地提高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了企业的快来发展。

  总的来说,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工作逐步得到了企业领导重视和认可,有了比较明显进展,呈现了令人欣慰的局面。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冷静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如少数企业认识不到位,发展不平衡,工作浮在表面、不深入等。根据国资委群工局对157家中央企业的调查统计,截止去年底,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存在着“两少一大三偏低”的问题,即:高技能人才总量偏少,职工技能培训投入相对偏少;行业、企业间高级技能人才的比例差异较大;技能人才文化程度总体偏低,年轻的高级技能人才比例相对较低,高技能人才收入偏低。这些情况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尽快改变这种局面。

  下面,我就中央企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在工作中参考。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国资委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中央企业人才工作。荣融、毅中同志多次听取关于开展职工素质工程的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搞好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在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要立足班组,面向职工,组织培训,开展技能竞赛,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职工的劳动能力、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4月份,国资委党委在充分征求中央企业党委、行政、工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中央企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指导意见》,对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提出了具体意见,做出了统一部署。今年,国资委配合劳动保障部实施“三年五十万新技师”培养计划和技能振兴行动,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着力培养一批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型人才,推动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带动企业各类技能人员梯次发展。

  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是包括高技能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的竞争。中央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和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思想政治水平、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过硬的劳动技能的新型职工队伍。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既符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又反映了职工群众学习发展、企业做强做大的迫切愿望,代表了广大职工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要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和提升中央企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到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深远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是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将培养高层次、高技能的人才纳入国家人才工作总体规划。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是实现人才强企,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增强职工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保持中央企业职工队伍的先进性,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有助于中央企业提高效益,加快发展。

  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战略选择。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很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占全部工业企业户数的四分之一,实现工业增长值占到二分之一,上缴税金占近三分之二。中央企业在国有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骨干和中坚作用。目前中央企业资产总量达到8.32万亿元,2003年中央企业上缴税金和实现利润分别占到全部国有企业的44.1%和60.3%。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中央企业要赢得主动并发展壮大,就必须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客观需要,有助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中央企业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创造了不少好经验,一大批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学习型职工脱颖而出,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但是,也存在高技能人才短缺,职工文化程度偏低,专业技术人员职级较低,下岗分流职工劳动技能单一,实现再就业面临困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实施职工素质工程,通过培训帮助职工树立人人可以成才的理念,提高文化科技素质,丰富劳动技能,有助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形成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工作合力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中央企业的“一把手”要抓“第一资源”。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职工素质工程,把职工素质工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按照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职工素质工程的领导,协调、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形成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强大工作合力。企业行政是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主体,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部门要全面负责职工素质工程的规划和实施,做到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组织发动、推进实施和督促落实作用。中央企业青年占企业职工总数66%,是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要重视青年职工的培养,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在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中积极作用,把团员、青年职工作为提高文化技能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点,积极开展各种适应团员、青年职工提高素质的活动。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指导意见的要求,建立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牵头主抓,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部门制定规划,工会协调落实、民主监督,团委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工作合力。

  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必须建章立制,协调运作,落实责任。要按照《职业教育法》等有关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完善企业职工技术培训制度,按时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保证职工接受教育时间、质量。要落实考核评审制度,对班组和职工个人提高素质建立严格的动态考核评比办法。要完善表彰激励制度,把职工技能晋级同企业激励约束制度配套挂钩,落实技能人才有关待遇。同时,还要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等工作制度,夯实基础,保障职工素质工程顺利实施。各中央企业要按照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的要求,对所属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加强督促检查。要坚持结合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从企业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在深化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深入调查研究,把握人才规律,科学制定工作规划

  摸清底数,制定规划是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中央企业涉及国民经济行行业业,资产规模和生产经营状况千差万别,职工文化层次、年龄和技术结构、发展方向以及存在问题各不相同。各中央企业要从职工规模水平、素质结构、类别层次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掌握职工队伍素质情况,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通过与国内外同类先进企业进行对标管理,科学确定各类职工的发展目标。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贯彻“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制定职工素质工程工作规划。规划要体现前瞻性和一致性,做到职工素质工程与企业的总体战略发展相适应、相配套、相衔接,既立足当前,缺什么补什么,又着眼未来,满足企业中长期发展需要。规划要体现现实性和可行性,制定近期3年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规模水平、素质结构和类别层次,明确各项具体措施,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重点突出,责任落实,使职工素质工程整体推进,稳步发展。国资委群工局作为中央企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分工负责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工作。各中央企业要将本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工作规划,以及组织领导机构、具体负责人及时报告国资委群工局,以便沟通了解,协调配合,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实施。

  四、讲求实效,注重质量,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一)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实施职工素质工程,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既充分遵循人才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充分尊重人才的特殊禀赋和个性,充分发挥职工潜能和优势。要树立人才工作先行的观念。在企业改革发展全局工作中,人才工作要处于“领军”位置,始终处于“领跑”状态,先行一步。要树立竞争择优的观念。全面引入竞争机制,在竞争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和造就人才。坚持以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通过竞争择优使中央企业需要的各类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要树立人人都能成才的观念。中央企业涉及国民经济的许多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肩负着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建设工程、重要攻关课题等光荣使命,为各类人才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中央企业各个领域、各个岗位,要鼓励人人作贡献,人人都成才。

  (二)建立高技能人才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和完善人才评价考核体系,是一项重要的用人制度创新。今年,国资委将联合劳动保障部选择34家中央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试点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保证培养、选拔质量的前提下,取消技师报考比例,打破资历、年龄和身份的限制,鼓励职工参加高技能人才的资格认定,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指导企业执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健全初、中、高级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制度,搞好职业技能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逐步实现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文凭并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与就业上岗制度相衔接。建立高技能人才“使用与培训考核相结合,待遇与业绩贡献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把职工学习技能、晋职晋级同企业的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挂钩。

  (三)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加大培训力度。中央企业要培育和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也必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融入到企业的发展大局中。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围绕企业做大做强目标,按照“立足班组,面向职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促进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切实提高职工职业技能和技术攻关能力;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培养一线职工的过硬的技术本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人力保证和智力支持。

  (四)大力开展“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培养人才是职工素质工程的根本目的。要贯彻落实全总、国资委等九部委《开展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大力推广提高学习力就是提高竞争力的观念,以加强班组建设、增强班组和职工技术攻关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班组学习、劳动竞赛、集体攻关等活动,培养一批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竞争力强的先进班组和职工,形成人人要学习,个个爱学技,争先创优,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要大力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工种,职工广泛参与的技能竞赛,在企业内部发现和培育技艺高超、业绩突出的技能人才。要组织一线职工,广泛开展岗位练兵、读书自学、拜师学技、导师带徒、技术攻关、观摩研讨等活动,引导职工岗位成才。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职工的文化道德素质有新面貌,技能水平有新提高,技术工人队伍的结构趋于合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班组建设得到巩固和加强,促进职工再就业有新进展,培养一批技术型、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推动企业各类高、中、初级技能人员梯次发展,按专业工种达到合理的比例结构。

  (五)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要注意总结、发现、培育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扩大职工素质工程覆盖面,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发展。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职工素质工程中成绩突出、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先进职工,宣传中央企业和广大职工的时代风采,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人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成才的良好氛围和内部环境。

  同志们,高尚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一流的企业需要一流的职工队伍。让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为提升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