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 启动仪式暨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4-28

在2007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暨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黄丹华
(2007年4月26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选手,同志们:

  2007年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国资委,代表157家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向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前,正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举办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对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中央企业是国有经济的重要支柱。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列入《“十一五”中央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根据企业产业结构升级、产能扩大、技术改造、工艺革新等发展需要,针对中央企业行业覆盖面广、工种多的特点,按照“企业最需要什么就赛什么”和“分批分次”的原则,紧贴企业生产需求和技能人才现状,瞄准行业发展方向,目前已举办了钳工、焊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火电运行集控值班员、采油工等15个工种决赛,157家中央企业1565人参加了决赛,共有1300多万人次参加岗位培训、技术比武等活动,101.5万人晋升职业资格,176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各中央企业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列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精心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拜师学艺等活动,培养选拔了一大批优秀高技能人才,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今年国资委将在此基础上,选择通信、建筑2个行业,联合劳动保障部、信息产业部共同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以此带动各中央企业层层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活动。在通信、建筑2个行业,我们将举行话务员、机务员、钢筋工3个工种决赛。话务员是通信行业的窗口岗位,从业人员多。通过本次大赛提升话务员的沟通技巧、应变能力、投诉处理等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对于树立通信企业良好形象,提高行业服务质量,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机务员是通信行业的核心工种,通过大赛提高机务员的数据系统管理、网络安全维护等业务能力,对构建国家基础信息网络、发展壮大通信企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钢筋工是建筑行业基础工种之一,通过大赛提高钢筋工的看图、识图、加工和制作能力,对于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提高施工生产效率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目前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各项工作正在按部就班进行,大赛承办单位、参赛范围、竞赛标准、奖励办法等相关事宜已经确定,大赛通知将于近期印发各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各中央企业将按照通知要求,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层层发动,精心准备,组织开展岗位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最后决赛。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承办单位配套、完善大赛的场地和设备,制定大赛技术文件和竞赛规则,确定参赛名额,做好大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大赛顺利进行,努力把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办成全国一流的大赛。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在劳动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向有关兄弟单位学习,认真组织好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有经济中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最后,预祝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暨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谢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