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工会主席依法维权暨职工董事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3-30

在中央企业工会主席依法维权暨职工董事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6年3月1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前不久,我们刚刚开过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 认真总结了五年来中央企业工会工作的经验,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和自身建设要求,会议反映很好。今天我们又举办中央企业工会主席依法维权暨职工董事培训班,目的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精神,适应中央企业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需要,着力提高企业工会干部依法维权的能力和职工董事履行职责的能力。利用今天开班的机会,我想讲三点意见,与同志们沟通和交流。

  一、深刻认识建立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近年来特别是国资委成立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进展和显著成绩。这集中体现在,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加一万多亿,实现利润年均增加一千多亿,上缴税收年均增加一千多亿,国有资产总量年均增加一万多亿,为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发展趋势应该是非常好的。但我们同时也始终面临着攻坚破难的艰巨任务,其中中央企业特别是国有独资公司如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这一直是改革的难点和重点。通过这几年实践,我们逐步认识到,在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这是我们整个企业改革的一个突破,也是在企业层面全面落实出资人职责的一个关键举措。荣融同志对在国有独资企业设立董事会的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强调作为国资监管机构这是真正解决“婆婆加老板”的有效途径。国资委制定了《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职工董事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的正式颁布是推动职工董事建设的一个规范性文件。我们举办这个培训班就是希望同志们吃透文件的精神,加深对职工董事制度的理解,更加自觉地切实提高依法维权能力和履行职工董事职责的能力。

  (一)建立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有利于推进企业工会的体制创新。

  按照《公司法》和《管理办法》的规定,通过公司民主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将以职工董事的身份进入董事会,职责就是在董事会中贯彻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和建议,这是职工董事有别于其他公司董事的关键所在。深层意义在于,这是在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治理结构的框架下,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具体体现。其他的董事,包括执行董事、独立董事,他们是以出资人委托的身份出现,代表出资人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从目前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的企业来看,多数企业工会主席通过职代会的选举等民主程序,作为职工董事进入了董事会,可以直接把职工意愿,特别是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合法权益、大家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直接在决策过程中给予关注。通过这样的制度安排,使企业工会和工会工作从体制上与公司治理结构相适应,从源头上解决了职工维权的问题,保证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得以贯彻落实,也是我们工会工作在制度创新上的一个重要体现。

  (二)建立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有利于推进企业工会的工作创新。

  在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企业工会工作一定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推动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我们过去讲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总是在外面转,不能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形成一个有机制的整体。工会主席通过民主程序进入董事会,使我们工会工作在制度上、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法上都能很好地融入中心,融入企业的管理,使工会工作的参与职能、建设职能、维护职能和教育职能这四个职能得到充分体现,达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

  职工董事代表的是广大职工的意见,这些意见应该是通过充分调研、慎重考虑提出来的。董事会对这些意见给予应有的重视,这对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有力的促进与发展。我们在工作当中应该更多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利益,这是工会的职责所在。工会组织也要考虑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把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真正协调起来,工会工作在这方面是有所作为的,这也是创新所在。

  (三)建立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有利于推进企业工会的能力创新。

  职工董事的人选可以是工会主席,也可以是其他职工代表。不管是谁,经公司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职工董事,必须具备相关的法律知识,熟悉本公司经营管理业务,也必须具有相关知识和工作经验,也就是说必须有较强的参与经营决策和沟通协调能力。国资委在制定的《管理办法》中,对于董事会决策公司重大问题和职工切身利益的时候,职工董事如何发表意见,做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但是,如何真正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对职工董事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考验,最终取决于职工董事的素质和能力。这种素质能力,不仅仅是当前职工董事应该具备的,也是今后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工会应该相应提高它的工作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二、深入研讨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提高学习培训质量

  企业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参加这次培训班的多是企业工会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培训班精心安排的内容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内容,有《公司法》、《劳动法》、《工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有企业改革、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产权转让、主辅分离、董事会试点及职工董事等相关方面的法规、规章和政策,也有企业发展战略决策、生产经营管理、企业风险管理等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次培训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美国杜邦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也有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全国总工会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授课。在这么多培训内容中,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去研究,去把握。

  一是要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牢固树立工会工作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的理念。把企业工会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使工会工作和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一样,为完成中心目标增加助力,这也是解决工会工作“三点”即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的问题。“三点”问题既是指导思想问题,也是工作方法问题,需要我们从运行机制到方法内容、到载体等不断探索改进,更好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去。要争取在将来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合资公司签订合资条款、设计企业管理流程以及在制定考核奖惩办法中,把工会工作及相关内容列入其中,从根本上解决工会工作与公司工作融合为一体的问题,解决工会工作可有可无、不受重视的问题。我们开展的所有工作都应该为企业的发展形成一种推动力量,形成一种助力,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发展。

  二是要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工会维权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把握“两个维护”的有机统一,即努力实现维护国家和企业的整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统一,维护出资人和企业的利益与维护广大职工利益的统一。改革是对生产关系的调整,主要是解决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不利因素,调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各种关系;改革又是对利益关系的最大调整,必然使一部分人的利益受到影响。改革必须进行,维权怎么办呢?工会组织不支持改革是不行的,不代表职工利益也是不行的,这是矛盾的对立统一。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需要我们认真把握。要坚持在企业改革中维权、在发展中维权、在和谐关系中维权。

  三是要认真学习企业改革、重组改制、主辅分离、董事会建设等方面的政策、法律和法规,以及战略决策和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业务知识,深入研讨企业工会干部如何提高履职能力的问题。我们学习相关的知识,除了便于参与决策、有更多的话语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加强、改进我们工会的工作。形势发生了变化,有些问题是躲不开、绕不过的,要抓紧研究。比如,怎么更好地加强职代会的工作。现在企业体制上制度上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劳动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职工代表如何选,三年任期如何保证,都需要认真研究。中央企业作为集团公司,经营范围和组织结构都是跨地区、跨行业甚至跨国的,在这种情况下,职工民主管理怎么搞,怎样把代表集中起来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几年开一次,通过哪些决议、事项等。还有,职工代表大会与企业党委(党组)、与董事会、与经理班子在讨论、决策重大问题中的关系。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我们平时工作中遇到的,而且绕不开,给工会工作带来了一系列的深刻影响。我希望企业工会的同志们都要开动脑筋,去探索研究一些新的办法和途径,提高履职能力,使我们工会工作更符合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对培训班的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志们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同志们都来自企业,有丰富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学习使实践经验在理论上得到进一步升华,能够产生新的思路和办法。希望同志们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和思考,在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上有所提高,有所收获。

  二是希望同志们珍惜时间,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这次学习涉及的内容非常多,许多专题我们都不是很熟悉,希望同志们珍惜机会,听好每堂课,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相互进行交流,对一些问题作一些深入的探讨。

  三是希望同志们深入思考,切实增强学习的创造性。一方面,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搞些互动,加强交流沟通,在理论层面探讨一些规律性的问题,在实践层面探讨一些方法运用问题,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另一方面,希望同志们通过学习交流,对如何改进中央企业工会工作提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建议和批评,以便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

  同志们,学习没有终点,工作需要创新。通过大家的努力,我相信这次培训班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使我们企业工会的维权工作和职工董事的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