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研讨暨观摩会议在山东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7-10

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研讨暨
观摩会议在山东召开

  7月5日至7日,推进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研讨暨观摩会议在山东东营市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召开。会议重点研讨了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工作安排以及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和深层问题,总结交流了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现场参观学习了胜利油田开展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做法。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瑞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王立新、山东省纪委副书记惠菽林同志在大会上致辞。

  会议指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在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伴随着廉政文化建设的兴起而提出的新课题,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按照构建和谐企业的要求而提出的新任务。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构建惩防体系、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反映了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需要,有利于推进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势在必行,是中央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构建惩防体系、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的进程中积极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部分企业注重发挥廉洁文化的作用,在加强组织领导、培育核心理念、推进制度创新、引导群众参与、营造反腐倡廉氛围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可喜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但从整体上看,各中央企业工作进展不平衡,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正处于初始阶段,需要加大投入、常抓不懈、逐步推进和不断探索。

  会议要求,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按照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和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纳入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2007年底前规划部署,大力推动,逐步拓展,打好基础;到2010年,初步形成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惩防体系和企业文化相协调的企业廉洁文化体系;再经过一个时期的深入推进,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把培育特色鲜明的企业廉洁文化理念作为首要任务。廉洁从业和诚信守法是企业廉洁文化理念的核心与灵魂,尤其应当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同。要把营造廉洁氛围、形成良好风尚,作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坚持将廉洁文化理念融入制度,用制度体系保证廉洁精神的弘扬,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工作,探索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规律,不断拓展和深化工作思路。要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精心组织,带头示范,积极督促,抓好落实。

与会人员参观胜利油田党风廉政教育展。
上图左一为王瑞祥,左三为贾福兴。

  大会期间,中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中航二集团昌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集团辽河油田公司、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中煤集团大屯公司等26家企业交流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中央企业186名代表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门和山东省纪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参观了胜利油田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科技展览中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