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认真开展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中央企业认真开展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

  《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后,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国资委党委《通知》要求,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了学习活动的扎实开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尽管科研生产任务繁重,党组成员在抓好各自分管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学在前、学得深、用得好”原则,挤出时间认真研读《江泽民文选》原著和江泽民同志对航天事业的一系列指示,带头谈体会、谈认识,营造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浓厚氛围。党组坚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与科研生产和改革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相互促进,确保胜利完成试验基地10个型号的试验和发射,迎接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庆典。集团公司所属上航实业党委提炼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九个一”(即一件大事、一大步骤、一桩盛事、一笔财富、一篇宣言、一份教材、一个指导、一种激励、一声福音)。211厂党委中心组围绕“如何树立和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怎样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科学判断形势,做好当前工作和推进跨越式发展”、“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军民协调发展”三个议题展开学习讨论。八院利用内部网络进行网上学习,宣传部门把一些学习辅导材料上网供大家学习参考,同时把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心得体会在网上发表,供大家参阅,接受员工的监督。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坚持“领导要有力、形式要灵活、联系实际要紧密、干部要带头、检查要及时”等五项原则,精心组织部署,扎实推进《江泽民文选》的学习,重点在“抓好三个环节、采取四种形式、做到五个结合”上下功夫。“抓好三个环节”是指认真研读原著,深入思考问题,扎实推动工作。分专题重点研读与企业相关的篇目,并组织开展征文和理论研讨活动,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采取四种形式”是指加强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加强党员干部培训,把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情况作为今后考察干部和创建“四好”领导班子考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把学习培训落在实处;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采取领导讲学、结对帮学、党员自学,组织党员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做好理论研讨工作,在华能刊物、华能网站深入开展“学习《江泽民文选》与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学习《江泽民文选》与企业发展”等专题理论研讨活动。“做到五个结合”是指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与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促进生产经营、与当前正在进行的管理改革实践结合起来。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注重发挥理论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并紧密联系公司实际,找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一是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实施企业战略转型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转型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促进企业经营思路和市场竞争理念转变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竞合”的观念,努力实现双赢和多赢。三是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村村通”等信息化载体推动农村走上健康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之路。四是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加快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结合起来,在研究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推出“商务领航”和“号码百事通”两项新的业务模式和业务品牌,争做创新型企业。五是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改进电信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培育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理念,追求企业价值与客户价值同步增长。

  中国铝业公司党组提出要把学习贯彻《江泽民文选》转化为高举旗帜、听从指挥的坚定信仰,转化为观察分析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办法。通过学习,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推进中国铝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中铝百年老店”的战略目标。党组加强对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组织领导,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公司所属企业也纷纷掀起了学习热潮,如山东铝业公司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弘扬老兵工精神、做优秀山铝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并将学习情况列入活动监督检查内容进行考核。山西铝厂党委把学习活动纳入党群工作考核,每月进行检查,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笔记不少于10000字,同时处级干部写出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体会,在企业报刊上择优刊发。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利用报刊、局域网、电视电话会和橱窗等宣传媒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党组中心组把最近一段时间学习《江泽民文选》的辅导文章和辅导材料收集汇编,供中心组全体成员学习参考,同时联系专家作学习《江泽民文选》的辅导报告。公司所属广州远洋、中远集运、中远散运、青运、大远等单位专门购买全套《江泽民文选》,及时送到船上,并组织党员学习讨论。中外轮代理组织人员整理、筛选出《江泽民文选》重点学习篇目,下发到基层单位。舟山船务还举行了学习《江泽民文选》专题演讲比赛。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在第一时间对学习《江泽民文选》进行部署和安排,提出了四项措施和要求。一是调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增加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内容,并把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的一项重点内容。二是党组成员做出表率,在抓好自学的同时,按分工抓好分管单位的学习。三是将学习《江泽民文选》列为管理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并组织集团成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四是结合公司“二次”创业的实际,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江泽民文选》,推动公司整体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党委带头先学一步,带头深入基层向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党委积极创新学习载体和方法,既坚持对广大党员进行集中宣传教育,又采取知识问答、知识竞赛、辅导报告、专题讲演、电化教育、网络教育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易于运用的形式,增强学习的效果。党委在《中国铁路工程报》开辟了学习《江泽民文选》专栏,报道学习动态,刊登学习体会,交流学习经验,至目前已刊登体会文章21篇。公司所属企业也纷纷掀起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热潮。中铁十局在学习中做到“两个一”,即各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企业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联系一个支部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专题辅导。全局已配发《江泽民文选》1000余套,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500余篇。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在学习《江泽民文选》中突出“三个一”。一是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二是开好一个动员会,反复宣讲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着眼于方便一线员工,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分类、分层次进行学习,精心安排学习内容,使学习更有针对性。同时,做到有领导督查,有定时汇报,有考核奖惩,不断推动学习的深入,不断提升学习实效。在学习中,着重抓好“五个结合”。一是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二是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三是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加快体制和机制转变,调整和完善内部组织结构,为公司做优做强奠定基础;四是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让“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五是与依靠职工办企业、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结合起来。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公司、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也通过创新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等,认真开展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