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局承担的国资委2005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通过专家评审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0-25

党建局承担的国资委2005年度
软科学研究课题通过专家评审

  2006年10月12日,党建工作局“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党建工作研究”课题组召开课题评审会,邀请10余名国内党建研究专家对课题报告进行了评审。有关专家和领导对这项课题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该课题“适应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具有很强的理论性、现实性、前瞻性和典型性……课题研究结合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的特点,正确回答了党建工作中一些亟待明确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了一些具有指导作用和可供参考的意见和建议,是一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该课题研究方法科学,注重理论创新,所提观点正确,可操作性强,是一篇质量较高的研究报告,可供有关部门在指导工作和决策时参考,同意结题。”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后,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在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过程中,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企业党建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2004-2005年,中央组织部连续两年将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国资委党建局应邀参加了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党建局将这个课题申报了国资委2005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针对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继续进行深化研究。

  自2005年8月以来,党建局课题组按照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的有关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邀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9家企业参与课题研究,并从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企业党组织地位和作用等不同方面分别撰写分报告。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在组织力量对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形成的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企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2006年3-4月,先后赴9省市20多户中央企业投资参股形成的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为了确保成果质量,课题组还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交流探讨对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与思考,反复修改完善课题报告。经过努力,最终形成了《国有资本相对控股和持大股的多元投资主体企业党建工作研究报告》和9篇分报告,共计12.5万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