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谈中央企业高管招聘

文章来源:中央电视台网站  发布时间:2004-11-15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谈中央企业高管招聘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12日下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与22家中央企业招聘的22位高级经管人才举行谈话会。这批高级人才的脱颖而出,标志着国资委2004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的工作顺利结束。《焦点访谈》栏目就国资委招聘高管的原因、过程、效果等相关问题对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进行了专访。

  李荣融主任认为,国资委公开招聘高管标志着我国人才资源配置开始从本部门走向全球,核心目的在于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以"管人、管事、管资产"为己任的国务院国资委不断强化"管人"职能。自去年公开招聘了7名国有企业高管人才后,今年国资委再推出23个国有企业高管职位进行海内外公开招聘。此次招聘,竞争最激烈的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一职,报名人数达148人。最终夺魁的却是从未在航空业工作过但却有着丰富的资产运作经验的薛亚松。从7月份报名以来,薛亚松先后通过了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核等几个大关。薛亚松表示,如此严格的考核程序突出了这样一个考查核心:实际应用能力。

  国资委推行的海内外公开招聘活动不同于原来意义上的公开选拔干部,它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和积极探索。此举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将带来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的深刻变革。

  [详细内容]

  主持人敬一丹: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您现在在屏幕上看到的是一个考场,一个特殊的考场。这是国务院国资委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考场。经过笔试、面试有22位报名者成为最终的胜利者。那么为什么要用这种形式招聘?招聘是如何进行的?效果怎么样?就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一会儿我们将采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这之前,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下午召开的聘用人选集体谈话会。

  谈话会现场:

  “对你们通过全部公开招聘程序,层层过关,脱颖而出,最终被聘任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21户企业22个岗位领导岗位表示祝贺。”

  解说:今天下午四点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与22位聘用人员会面。至此,今年历时五个月的公开招聘高管工作算是鸣金收兵了。

  陈关中 新任中国电子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会计师:

  开始想通过这次机会来衡量一下自己,没想到最终能够取得这么好的结果,确实是很高兴。

  吴晓根 新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总会计师:

  在走上工作岗位以后,首先就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解说:

  据悉这22人已经是第三批幸运儿了。2001年下半年,中组部首次对国企高管进行公开招聘,2人从200多报名者中胜出,坐上神华集团副总经理职位;2003年,国资委拿出六家国企7个副职进行公开招聘,400多人报名参加了招聘;今年,国资委再次拿出22家国企的23个高管职位进行全球公开招聘,937人参加了今年的竞聘,今天竞聘结果出台,22位新官正式上任。

  主持人:

  面对着这次招聘,人们就想那么以往中央企业对于企业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是怎么样任命的?这种任命方式,从今天来看有什么弊端呢?

  李荣融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原来因为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产品没有太多竞争,所以它比较多的是从企业内部产生,也有从本系统产生,那么现在看来就有很多不足了,因为产品已经跨国竞争国际竞争,所以资源的配制在全球进行配制,那么我们的人的资源还局限在本单位配置,那当然不能适应这样竞争的要求。

  主持人:那我们今天看这次招聘它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我们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展这项工作呢?

  李荣融:

  因为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中国市场上已经很多都是国外的产品,所以产品在竞争,咱们人不去竞争,那就越来越弊端多了,所以有人说,国有企业成了人才的培训学校,培训出来都被别人挖走了,作为我们这次重大的意义,就是说我们国有企业一样面向全球来配制资源,核心要提高我们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那么首先要从人才资源的配制也要国际化,所以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解说:在国资委今年公开招聘的23个国企高管职位中,竞争最激烈的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这个职位,报名人数高达168人,而最终夺魁的却是从来没有在航空行业工作过的薛亚松。

  薛亚松 新任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因为我一直在做资本运作,他招的也是分管资本运作的副总。虽然这个行业不同,但是资本运作的情况是一样的。

  解说:

  从7月份报名以来,薛亚松先后通过了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核等几大关,薛亚松说其中最难忘也最具挑战的是面试。

  2004年9月4日面试考场:

  某集团公司与一家国有企业签署了收购协议,所属一家子公司的协议,但在准备接受时,发现被收购的企业的职工安置方案未经职工代表大会批准,你如何推进收购工作?

  薛亚松:

  对于这个收购成本增加多少做一个测量,如果增加的这个数量比较小,那么我们可以考虑适当地退让一些。如果收购成本增加到很多,那么我们可以考虑另外一些方法,比如说就是可以考虑新的公司安置一部分原有的下岗职工。

  记者:

  你要自己给自己(面试)打分,你能多少分?

  薛亚松:

  自己给自己打分80分吧。

  记者:

  你自己觉得你胜出在什么地方?

  薛亚松:

  我觉得我的胜出可能跟我的经历有关,就是冠豪高新这个公司整个从股份制改造到上市,整个这个过程都是我在那儿组织。不经历这个过程,无论看多少书,你都没有这种体会。

  主持人:

  要说起选聘的过程非常复杂,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哪几个关节是你最用心的?

  李荣融:

  我认为很用心的一个就是我们这张公告。第二个环节就是出题,你出什么题,这个题很重要的。我认为就你选用这个岗位来出题,所以我们在出考题的时候花了很大的精力对这个岗位进行调查,这个岗位是什么要求,要通过考题来反映,这样才能对这个考题发现你所需要的人才。

  主持人:

  我们一开始在我们的招聘的范围是海内外。

  李荣融:

  对。

  主持人:

  可是最终录用的结果呢,没有外籍人,这中间的过程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结果?

  李荣融:

  海外报名一共是16位,最后进入面试的时候是2位,笔试的时候是5位,我一样按照我们公司的条件来取舍,那么最后有一位是非常优秀的,那么为什么没有录用呢?就是条件谈不拢,因为他海外有海外的薪酬,我们内地有内地的薪酬,当然我们也说,我们这个薪酬也是放开的,根据你的业绩,相应的薪酬应该给,但是这个差距还是很大。所以他个人感觉接受不了,最后他放弃了。

  解说:

  2003年,国资委公开招聘了7位国企高管,当时37岁的张华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现在张华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任总会计师快一年了。

  张华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会计师:

  我进入这个公司,从适应公司、融入公司,进而参与公司建设,我觉得现在正在一步一步地有序地来发挥自己的作用。

  解说:

  张华到国际开发投资公司后主要负责的是计划和财务工作,同事们说这位招聘来的总会计师给公司带来了一些新思维。

  郭忠杰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计划财务部处长:

  说相马不如赛马,张总是通过赛马跑出来的,他既有年轻人的锐气,也有这种公开选拔干部的成熟。应该说在他身上有年轻人的开拓精神,也有成熟管理干部的高素质和冷静思考问题的素质。

  纪卓才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计划财务部主任:

  作为我们财务人员的带头人,已经取得了我们财务员工的一种尊重。

  王会生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

  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助手,我比较满意,特别是在资金管理、防范风险,财务分析,包括资产分析各个方面,应该说都显出比较高的水平。

  主持人:

  现在人们关注的焦点是这些过五关斩六将已经上岗的这些人,未来的表现,如果他们表现优秀怎么办?如果表现不合格又怎么办呢?我们采用一种什么样的评价体系呢?

  李荣融:

  这个我们按照公司的要求,一年下来我们有专门的评价体系给他评价,就是我们公司的要求,他达到了没有,如果达到了,我们正式签聘用合同,合同期是三年,那么这个三年对他工作的要求,都以合同来加以明确,这样评价的时候,依照合同来评价他的工作。如果是优秀的,那么我们同样给予兑现。因为有基本金也有奖励,如果是达不到要求的,那么也按合同要求来给予相应的扣减,至于不合适的,我就要辞退。

  主持人:

  我们的观众可能也会有一些疑惑,比如说那么企业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是不是应该由董事会来任命,那么这次为什么是由国资委出面招聘呢?

  李荣融:

  你这个说得很好,因为有许多人提这样的问题。因为目前我们的中央企业中,绝大部分还是按照企业法登记。企业法规定的是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是经营者,所以按照企业法的规定,总经理的任命是由上级领导机关任命。如果按照公司法,那就是要由相应的董事会来选聘总经理。我们子公司、孙公司有比较多的是股份制公司,也有许多是我们国有独资公司,那它就要按照董事会来选聘经营者,将来我们国资委的任务就是要对独资企业,国有的我们选派董事长,董事会成员,以及监事会成员,总经理就是由董事会来选聘。所以下一步工作,我们就是要逐步转向企业去自己开展这项工作,我们要从组织者到指导者,所以下一步工作可能在社会上更多的看到的是,我们各个企业出来招聘人才。

  主持人:

  好,谢谢李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想关注这次招聘过程的观众朋友都会感觉到,国资委推行的海内外公开招聘活动不同于原来意义上的公开选拔干部,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和积极探索,我们可以乐观地看到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将带来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的深刻变革。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