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在国资委党委召开的部分中央企业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9-29

在国资委党委召开的部分中央企业
学习《江泽民文选》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伟

(2006年9月21日)

同志们:

  今天,国资委党委在这里召开座谈会,邀请部分在京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负责同志交流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有关情况和做法,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中央企业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引向深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荣融同志对这次座谈会的召开非常重视,专门作出批示,委托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

  《江泽民文选》出版发行后,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决定和国资委党委通知精神,结合本企业实际,认真部署,统筹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刚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8家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情况,听后很受启发。今天的座谈会只是初步的学习交流,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带头学好用好《江泽民文选》,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学习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起来,确保学习活动收到实效。

  下面,结合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心得体会,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大意义

  《江泽民文选》收入了江泽民同志自1980年8月至2004年9月间具有代表性和独创性的203篇著作,是继《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之后我们党的又一宝贵的思想财富。《江泽民文选》生动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我们巩固和加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最好的教材。

  《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大意义,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

  第一,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推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重大意义。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从总体全面正确地把握形势,这是我们制定和实行正确政策措施的前提。”胡锦涛同志在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也强调,“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目标任务,是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衡量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根据。”历史表明,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时代特征和世界发展的总趋势,科学制定和实施符合我国实际和人民愿望的目标和任务,我们党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和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潮头。我们正处在政治、经济、文化全面而深刻的变革时期,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江泽民文选》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大成之作,是指导我们前进和行动的指南。现在,我们党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日益深化的条件下带领人民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从国际看,中国28年来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作为最大的“和平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正在扮演重要角色。如何以一个有世界视野的大国面对世界、应对挑战,展示“魅力中国”的形象,是一个重要的命题,需要我们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更加理智和从容地面对世界,充分了解世界的变化并作出恰当的反应。从国内来看,我国的改革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都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呈现出新的特点,其艰巨性、挑战性和风险性都大大增强。如果不能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能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就难以应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相继部署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按照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最近,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并举行了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学习活动作出全面部署。所以说,这次出版《江泽民文选》,是党中央作出的进一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个重大战略部署。

  第二,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江泽民文选》有多篇文章论述了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分量很重。江泽民指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稳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不是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的是要使国有经济和整个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保持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如果失去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也就不可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此外,江泽民同志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等方面都有精辟的论述。如江泽民同志强调,要“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改组国有企业”,要“积极吸收和利用非国有的社会资本,以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大力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切实解决国有企业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建设高素质的经营管理队伍”等等。他还指出,“国有资产流失是一个突出问题,主要是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经营工作没有跟上。”这些论述对于指导我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进出口总额增长23.1%。在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今年1-8月,中央企业经营势头良好,完成增加值14645.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销售收入51162.1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利润4949.9亿元,同比增长17.9%;上缴税金总额达4482.0亿元,同比增长21.4%,实现了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全面正确地分析当前中央企业的状况,认清搞好中央企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搞好中央企业的信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下苦功夫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第三,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建设和谐企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江泽民文选》中有多处谈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的领导以及企业党建问题,其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是我们加强企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武器。江泽民同志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越是发展经济,越是改革开放,越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它们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中,无论企业资产怎样重组,产权关系怎样变化,内部决策和经营机制怎样调整,党对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政治领导,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都必须坚持,不能有任何削弱。”三年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探索中发展,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部门的同志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目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多元的政治诉求和干部群众多样的价值观念,加之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和分化的政治图谋从来没有改变,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言论依然存在。因此,学习《江泽民文选》,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并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于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教育群众,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建设“四有”职工队伍,构建和谐企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学习《江泽民文选》,要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搞好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公司法第19条的精神和中办发[2004]31号文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的实现途径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具体方法,继续推进选聘与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要继续深入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照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贯彻落实《纲要》意见,继续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江泽民文选》的丰富内容和基本观点

  《江泽民文选》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轨迹,集中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容、深刻内涵、理论品格,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最好的教材。在学习《江泽民文选》中,要把一至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花大力气研读原著,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和丰富内容,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概括起来,要重点把握一个主题、一个重大问题、一条主线、一个根本方针和一个本质要求。

  一是把握一个主题,就是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会中,从21个方面集中概括了江泽民同志在回答这个根本问题上形成的富有独创性的思想观点。这些思想观点,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发展战略、根本目的、根本任务、发展动力、依靠力量、国际战略等重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现实途径。我们一定要以这21个方面的思想观点为重点,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中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论述,进一步深化对这一理论主题的认识和把握。

  二是把握一个重大问题。《江泽民文选》集中回答了一个重大现实问题,就是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应当把自己建设成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从10个方面集中概括了江泽民同志在创造性地回答这一关键问题时形成的思想观点,指出这些思想观点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发展,既与以往我们党提出的党的建设目标相衔接,又充分反映了当代世界与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深刻而集中的回答,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和科学内涵,为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江泽民同志强调,“要紧紧围绕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学习《江泽民文选》,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进一步明确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前进方向和现实途径,不断深化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的认识,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三是把握一条主线。《江泽民文选》贯穿着一条思想主线,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贯穿《江泽民文选》的灵魂,也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提出了与时俱进的要求,鲜明地提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伍,我们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因此,与时俱进,就必须解放思想,适应实践的发展,以实践来检验一切,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就必须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中尊重规律、把握规律,进行新的理论概括和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必须根据党和人民新的实践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我们要科学分析和判断中央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央企业作为我国国有经济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是我国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重要经济基础,有责任、有能力做与时俱进、自主创新的表率。

  四是把握一个根本方针,就是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心任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第一要务”是《江泽民文选》对发展在我们党的执政实践中的地位所作出的鲜明概括,突出强调了发展在执政党执政实践中的关键位置。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最根本的要靠发展,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富国强民都无从谈起。”“没有国有经济为核心的公有制经济,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也就没有我们共产党执政以及整个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物质手段。”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命脉,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一直强调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经济搞好。”因为“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资委将积极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布局和战略性调整,着力培养和发展80-10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从今年7月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05年度全球500强企业名单看,共有23家中国企业入围全球500强,其中国资委监管的中石化、国家电网等13家中央企业入选,较之上一年度新增三家,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首次上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差距,要与世界顶尖企业对标,深刻认识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集中精力做强主业,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推进技术进步,强化内部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时期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是把握一个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准则,要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基点,也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根本途径。”牢牢把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而把群众路线坚持好、发扬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切实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这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从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来看,下一步的改革要紧紧依靠职工群众,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三、结合实际,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引向深入

  出版发行《江泽民文选》,是党中央作出的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战略任务的又一个重大步骤。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要求和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议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扎实开展好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活动。对此,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在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过程中,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江泽民同志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到任何时候都要讲学习、讲政治”,党章关于党员的义务第一条也规定,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抓住理论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学习。学习理论一是要挤时间,二是要钻进去。没有一股挤劲和钻劲,是学不好的。我们处在知识经济时代,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建设学习型企业要求学习是长期的、全员的、终身的。所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尽管平时工作非常忙,压力也很大,也很辛苦,但还是要多挤点时间,减少点应酬,多学一些,学深一点。只有自己掌握的知识面广了,学问多了,水平才能提高,精神境界也会高起来。

  第二,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工夫,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本企业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着力解决企业干部职工关心的突出问题,从而使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成效。学习中,一定要反对形式主义,我想有两个突出问题必须克服。一是不能浮躁,不能有厌倦情绪。学习中,一定要刻苦钻研,常学常新,防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二是切忌空对空。因此,各中央企业在学习《江泽民文选》过程中,重点要做到以下几个结合:一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与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二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与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下大力气把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结合起来,促进中央企业圆满完成今年国资委确定的经营目标和各项任务,希望明年业绩考核时有更多的企业进入A级行列;四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五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建立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六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加强中央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积极发展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履行中央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要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务求取得实效。江泽民同志在《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一文中指出,“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一个根本特点。重视在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政治经验。”他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结合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如果理论上说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最后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那就不是真正的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进程中来落实,要用实际的效果来检验。”各中央企业在学习《江泽民文选》过程中,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和国资委党委的《通知》要求,精心部署,精心组织,不断兴起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新热潮。二要营造学习氛围。要充分利用企业自办报刊、局域网、闭路电视、电台、宣传橱窗等舆论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取得的新进展,总结交流和推广形成的学习成果。三要创新学习形式。要根据企业的特点,采取集中学与专题研讨、辅导、大会交流、培训、组织人员宣讲、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四要明确学习内容。《江泽民文选》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既要抓好通读,又要突出重点,认真钻研,掌握精神实质。五要确保学习效果。国资委党委有关部门要对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的学习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进一步把学习《江泽民文选》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