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企开展“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6-12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

国资厅发群工[2007]50号


 关于在有关中央企业开展
“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中央企业:

  为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关于在电力、民航、通信、旅游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开展“优质服务年”活动的部署,落实中央企业工会工作会议精神,经委领导同意,决定在电力、民航、通信、旅游等行业中央企业中(具体企业名单见附件),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供优质产品和诚信服务为主题,组织开展“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和意义

  今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组织电力、民航、通信、旅游等行业中央企业开展“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促进“优质服务年”活动进一步落实,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方便快捷、诚信和谐的服务。通过竞赛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培养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文明、奉献社会的职业精神,促进中央企业管理再上新台阶,服务再上新水平,树立中央企业的良好品牌和形象,保持中央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以优异的成绩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二、竞赛内容和标准

  劳动竞赛要以促进“优质服务年”活动承诺为重点,围绕服务来进行“五比五看”:比素质,看谁服务技能好,业务水平高,自身素质更过硬;比风格,看谁服务态度好,待客有礼貌,人性化服务想得更周到;比特色,看谁服务产品好,创新意识强,服务特色更鲜明;比安全,看谁服务保障好,安全隐患少,防护措施更可靠;比形象,看谁服务口碑好,公众评价高,社会形象更完美。通过竞赛活动落实服务承诺,确保安全,提高质量和效益,打造企业知名品牌。要结合企业实际确定竞赛的具体内容和标准,竞赛内容要体现迎奥运的鲜明特色,要反映中央企业的显著特点,要展示中央企业良好的服务形象,使国内外宾客享受到优质、周到、诚恳和满意的服务。

  各有关中央企业要把开展“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作为落实“优质服务年”活动、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重要措施和载体,当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强化服务理念,量化服务指标,细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质量,完善服务程序。通过开展劳动竞赛,达到服务方式文明礼貌、服务流程规范高效、服务态度诚恳和蔼、服务内容全面具体、服务质量显著提高的目标。

  三、竞赛进度安排和措施

  “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竞赛活动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07年6月—7月):动员部署阶段。电力、通信、民航、旅游四个行业的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的统一要求,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制订体现行业特色的“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办法并动员部署。竞赛内容要丰富多采,竞赛形式要多种多样,要广泛动员职工全员参与,通过竞赛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形象、促进业务发展,提高职工服务技能和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第二阶段(2007年8月—2008年4月):推进实施阶段。各企业根据竞赛方案,抓好活动推动和实施。要充分利用简报、媒体、音像等手段宣传鼓动,弘扬竞赛典型,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期间,国资委将组织进行现场检查,了解情况,并通过组织参赛企业现场交流、编印活动简报等方式,推进竞赛活动深入发展。

  第三阶段(2008年5月—7月):总结表彰阶段。企业在进行总结和评比表彰的基础上,按照一定名额向国资委推荐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国资委成立评审委员会,评选中央企业“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的优胜单位和个人,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进行表彰。

  四、竞赛工作的要求

  “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是国资委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恰逢2008年奥运服务准备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对电力、通信、民航、旅游四个行业的中央企业外塑形象,内强素质,打造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有关中央企业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紧实施,确保劳动竞赛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制订方案,周密部署。各有关中央企业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尽快制订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组织和动员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各单位制订的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请同时报国资委群工局和考核局备案。

  (二)检查指导,推进提高。各有关中央企业在开展竞赛的同时,可采取多种形式,推动竞赛活动的实施。国资委将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基层和现场检查指导,并适当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推进竞赛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搞好宣传,提升品牌形象。各有关中央企业要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和媒体,发挥电视、网络、简报、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的重要意义。分阶段、分层次,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以及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职工参与活动,投身竞赛,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竞赛使职工心中想着服务,脑中记着安全,手中握着质量,胸中装着效益。通过竞赛打造中央企业良好的形象品牌。

  (四)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各有关中央企业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竞赛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会组织要在活动策划、方案制订、组织宣传、评比表彰等方面,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推动劳动竞赛活动的落实。

  五、其他事项

  为了确保“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达到预期的目的,各参赛企业要注意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好“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与“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关系。国资委部署开展的“优质服务年”活动,是全面提升中央企业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的一项重要工作。 “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是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推动“优质服务年”活动落实的重要举措;是“优质服务年”活动的具体深化和延伸;是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品牌,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两项活动的目标是一致的。各参赛企业要切实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力争做到同检查、同评比、同表彰,确保抓出成效。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与既有活动的关系。近年来,各企业根据国资委部署,围绕“人才强企”战略,开展了职工素质工程、“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职工技能大赛、班组建设和“巾帼建功”等活动,“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所倡导的强化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讲究诚信服务、创新服务手段、确保服务质量,与上述活动的宗旨是一致的,是对这些活动的丰富和创新。各企业在工作中要注意各项活动之间的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三是正确处理好工会组织竞赛和行政主管部门的关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凡是劳动竞赛由工会组织负责牵头的企业,工会组织要主动争取企业行政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工作相互协作、沟通和协商,共同联手搞好竞赛;凡是劳动竞赛由企业行政部门负责牵头的企业,工会组织要全力配合、主动参与,分工协作,相互支持,共同组织好竞赛。

  附件:参加“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的中央企业名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

二OO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附件

参加“迎奥运、塑形象、添光彩”劳动竞赛活动的
中央企业名单

    一、电力行业(2家)

  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二、通信行业(5家)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

  三、民航行业(3家)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四、旅游行业(4家)

  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国旅集团公司

  中国中旅集团公司

  华侨城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