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关于2003年度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工作的总结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委  发布时间:2004-12-09
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同志阅后批示:服务基层,磨练意志。增长才干,锻炼成长。精心组织,大力提倡。成才之路,坚持发扬。


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关于2003年度中央企业
“博士服务团”工作的总结报告

  根据中组部要求, 2003年中央企业共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17人,分赴重庆、内蒙、江西、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等9省区市锻炼服务,到2004年10月锻炼服务期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积极响应

  2003年选派工作正值国资委成立不久,各项工作十分繁忙,收到中组部文件后,国资委领导非常重视,认为从中央企业中选派优秀中、青年博士参加“博士服务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不仅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和科技进步,也有利于中央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有利于促进中央企业与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党委书记李毅中同志都做了重要批示,副主任王勇同志多次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克服困难,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博士参加“博士服务团”。

  二、“博士服务团”成员发挥作用情况

  中央企业参加“博士服务团”的17名博士,在锻炼服务期间本着“了解国情,服务地方,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的原则,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找准自己的位置,表现出良好的工作作风。在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胜任复杂工作任务的能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开拓创新意识明显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得到增强,对西部大开发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发挥专业和技术特长,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职,努力工作,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及挂职单位领导、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主要是:

  (一)认识到位,任务明确。

  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选派“博士服务团”到西部锻炼服务的重要意义,他们坚持以“脱下博士帽,甘当小学生”,“学中干,干中学”的态度,确定“学习好、锻炼好、服务好”的工作目标,为西部大开发做出应有贡献。任陕西汉中市市长助理的王志武博士到汉中后,先后多次深入到全市11个县区,深入田间地头、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利用自己长期从事生物技术研究的优势,为推动汉中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他发现被誉为“天然药库”的汉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但全市中药材产业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中药企业还没有形成规模。他想到:我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应该把这种优势和特长转为工作实效,服务汉中经济。在他的努力推动下,目前,汉王药业和天洋药业等企业的多条GMP生产线已通过认证。同时利用自己同中药产业发展较快的吉林通化市制药企业比较熟悉的优势,加强联系,为两市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任广西河池市市长助理的姚志祥博士在总结中说:作为中央企业的青年知识分子,能有机会被选派到河池挂职锻炼,这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来到河池后,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成长,安心工作,不计得失,努力报效河池人民。他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符合地方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相继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真正起到参谋作用。

  (二)发挥专长,做出成绩。

  吴传良博士在任青海省科技厅厅长助理期间,积极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在2004年度青海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招标工作中,负责对所有招标项目一一进行审查和把关,并结合实际,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为招标工作顺利进行做出贡献,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挂职四川九寨黄龙机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军博士,针对机场刚刚开始运行的情况,负责机场建章立制工作,完成了包括机场现场指挥架构、服务保障架构、商务形象规范等多项制度的编写工作,形成的《九寨黄龙机场运行管理制度》填补了机场管理的空白,为机场规范管理打下基础,同时利用派出单位的资源,促进机场的计算机离港系统的实施工作和信息系统的应用推广工作。来自中国电信集团湖北电信公司的梁智博士,挂职青海省统计局局长助理,为推动青海省统计信息化建设,争取到派出单位湖北电信公司的支持,向青海省统计局捐赠30万元,用于提高省统计局信息技术装备水平,使青海省统计信息化建设上了新台阶,与青海电信合作,利用青海电信的网络,组织、协调起草了省局至州、县广域网组网方案,推动了县级统计机构的联网,实现了所在企业和地方的“双赢”。挂职在贵州省毕节地区任专员助理的闫海生博士,发挥专业优势,结合专业特长向毕节地区复合肥厂提供了煤粉复合肥生产的相关技术资料,并建议该厂依托毕节地区粉煤灰资源的优势,发展粉煤灰复合肥生产这一高附加值的环保项目,现在该厂已开始进行项目的前期工作。他还为正在筹建中的毕节学院化工专业的学科建设献计献策,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和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许多参考建议,使毕节学院能结合实际为培养专业人才开展学科建设工作。

  (三)加强合作,促进交流。

  为推动当地的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地方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在广西北海任市长助理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付伟博士,主动承担广西与中国石化计划在北海建设的一个投资100亿元、产值180亿元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炼油厂项目的有关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工作。针对项目推进缓慢情况,他积极努力工作,促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与中国石化领导多次会面,落实费用,收集前期资料,推动该项目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并经国家发改委同意,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挂职任重庆长寿区区长助理的陈观明博士负责重庆化工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与派出单位西南化工研究院联系接洽,探讨合作,目前西南化工院已有投资意向,同时还促成了化工园区与中央企业中国长航集团签订投资2.5亿元用于建设长寿物流综合码头项目。挂职任四川绵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刘贤炳博士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利用自己在通信业的资源,做了大量的牵线搭桥工作,如:与赛迪顾问、安盛基业、恒基伟业等高科技公司建立了长期联系,促成了北京世维通公司与九州光电子公司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等,还设法联系到台商投资的半导体照明工程等重大投资项目。“博士服务团”成员发挥团队优势,探索与其他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中央企业在青海省挂职的3位博士加强联系,互相促进。在统计局挂职的梁智与在科技厅挂职的吴传良积极促成了两个厅与青海大学的科研课题合作,吴传良与在交通厅挂职分管科技工作的李海岭经常就课题的立项、中期评估、课题结题与成果鉴定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促进了各自的工作。在江西省经贸委挂职的张国刚博士发挥赴江西“博士服务团”的整体力量和智力优势,开展江西经济综合发展的前瞻性研究,经过9个月的努力,主体研究已接近完成。

  (四)严格要求,克服困难。

  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在锻炼服务期间,严格要求自己,不讲价钱,不计条件,廉洁自律,自觉奉献,赢得当地政府和挂职单位的一致好评。2003年中央企业选派到自然条件相对艰苦的青海省的就有3人,他们克服了当地高寒、缺氧的自然条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深入到青海省各地市,特别是青藏高原的腹地,条件最艰苦的果洛、玉树等地,调查研究,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其中挂职任青海省交通厅厅长助理的李海岭博士,初到高原,身体不适,边打吊针边工作,坚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挂职四川九寨黄龙机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军博士,尽管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但他没有怨言,仍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他负责机场的建章立制工作,累计成稿80万字,推动了机场的规范化管理,他克服高原反应,坚持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机场现场累计工作近100天,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年三十到初四仍在机场值班。吴列平博士在云南人民政府信息办挂职两年,克服爱人生病无人照顾,孩子高考等家庭生活困难,顾全大局,不辞辛苦,充分发挥“博士服务团”的服务作用,为云南省信息化建设做出贡献。

  三、国资委党委在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每年召开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座谈会。

  2003年9月和2004年9月,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分别召开了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座谈会。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同志亲自参加了2003年座谈会,并与博士们共进晚餐,与会博士深受鼓舞,他们认为这体现了国资委党委对博士的关心,使他们体会到国资委大家庭的温暖。

  (二)加强调研,实地走访看望“博士服务团”成员。

  2004年,国资委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带队分两次赴重庆、四川、广西走访看望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协调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制定了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配偶探亲政策。

  2004年4月,经国资委党委领导批准,国资委党委组织部规定: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挂职工作期间其配偶可前往探亲一次,路费由派出企业据实报销,把对“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关心落在实处。

  (四)为“博士服务团” 成员成长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同志对搞好中央企业“博士服务团”工作批示:要注意跟踪了解“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工作情况及回单位的工作安排,加强培养。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在工作中注意加强与企干一局、企干二局沟通,及时将考察了解情况向博士所在企业党委反馈。在工作中注意把“博士服务团”工作与中央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五)全面摸清中央企业博士状况,建立中央企业博士基本情况数据库。

  在中央企业开展调查,摸清中央企业博士的数量及分布情况,为做好“博士服务团”工作做好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