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5-13

贯彻落实好总体规划
完成国有企业关闭破产的艰巨任务

  全国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会议5月12日在重庆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后4年全国国有企业的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邵宁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为适应金融等领域改革的深化以及新《破产法》即将出台,从2004年初开始,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共同编制完成了全国企业关闭破产总体规划。2005年2月国务院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批准了总体规划。总体规划对今后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的任务,实施的范围、时间和重点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并提出到2008年要基本完成政策性关闭破产任务。总体规划的实施,标志着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逐步开始向建立依法破产机制平稳过渡。

  邵宁指出,近几年来,国有企业关闭破产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基本平稳有序地退出市场,对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机制的建立,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1994年到2004年底,全国共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3484户,核销金融机构债权2370亿元,安置关闭破产企业职工667万人。

  邵宁强调,今后4年,企业关闭破产工作的重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总体规划。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的期限为 2005年至2008年。2008年后不再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总体规划重点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重点做好军工、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的结构调整;重点支持国有经济比重大、职工安置难度大,地方财政比较困难的地区。

  邵宁要求,今后4年国有企业需要完成的工作量仍然很大,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互相配合,尽职尽责。要规范操作,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精心组织,确保稳定。同时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依法破产,探索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国有困难企业退出和债务重组。

  邵宁要求,2005年是贯彻落实总体规划的第一年,要着重抓好三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尽快完成拟关闭破产企业涉及的债权从国有商业银行剥离的工作。二是改进审核办法,提高审核效率。从今年开始,按照新的项目审核办法,当年新增项目审核工作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符合关闭破产条件的企业,要争取做到当年下达计划、当年开始启动工作。三是各地和中央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操作,确保拟关闭破产企业的稳定。

  财政部、中国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和各省(市、自治区)国资委及部分中央企业负责同志近150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