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在国资委机关2005年信息工作 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6-04-21

在国资委机关2005年度信息工作
总结表彰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李  伟
(2006年3月29日)

  刚才,办公厅对2005年我委信息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首先,我代表国资委党委,代表荣融同志,对受到表彰的8个单位和17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体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5年,我委信息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受到了中办、国办的肯定和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毫无疑问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办公厅对2005年我委信息工作所作的总结和提出的具体要求,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站在履行好出资人职责的高度,下大力气切实加强我委信息工作

  当今,我们已处于信息时代,信息的丰富程度前所未有,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作用越来越大。特别是在政府决策和管理的过程中,越来越依赖于信息的充分性、准确性和及时性。作为国务院特设机构、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信息工作与国资委履行职责密切相关,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首先,对于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企业而言,做好信息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历来十分重视信息工作,对信息有强烈的需求,也有很高的要求。朱鎔基同志在上海做市长的时候,上任的第一天就要求创办《每日动态》,上面刊登的主要是前一天的重要情况和各委办局的重要工作。通常情况下,他每天上班看的第一份材料就是《每日动态》,还经常在会议上询问有关方面负责人是否看过里面的相关内容,所提到的工作是否得到了落实。担任总理之后,他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创办了《昨日要情》,一直延续到今天。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同志经常在有关信息的刊物上作重要批示。因此,我们国资委要对党中央、国务院负责,适应领导同志对信息的强烈需求,认真做好信息工作。荣融同志讲得好:“国资委作为特设机构,作为国有资产的‘守护神’,对党中央、国务院负责不是空的,首要的一条就是报送信息。否则,就是失职。”我们监管着167家中央企业,近11万亿国有资产,其中很多企业控制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很多资产分布在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对这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情况,对这些资产的分布和运行状态,以及对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需要了解和掌握,以谋划全局、进行正确决策。获取这些信息,就显得极其重要,国资委在这方面毫无疑问应成为最主要的渠道,这是职责所在。没有这些信息,或者说我们没有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这些信息,从某种角度讲,会影响工作的全局,影响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正确决策。从另一个角度讲,即使我们做了再多的工作,但领导同志对情况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全面、不透彻,这对我们的工作而言是一种损失。

  同时,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和中央企业的监管者,国资委的信息工作首先是“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重要渠道和交流沟通的重要机制。我们在对党中央、国务院负责的同时,也要对中央企业负责,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这就需要通过信息工作,将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重大政策和部署及时传达、贯彻下去,并将中央企业的落实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策建议及时报告、反映上去,避免出现“盲区”或“阻塞”。其次,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一项需要整体推动、形成合力的系统性工程,中央企业之间也应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共同做强做大,不能各自为政。在这方面,信息工作是一个良好的机制,可以将中央企业结合成一个有机的系统,既有利于国资委全面掌握、统筹规划,也有利于中央企业之间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密切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因此,从上述意义讲,面向广大中央企业做好信息工作同样是我们的责任,如果没有做好,同样是失职。要让党中央、国务院满意,让广大中央企业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我们就必须尽职尽责,下大力气切实做好信息工作。

  其次,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整体工作而言,信息是资源,信息工作可以成为“检测仪”、“润滑剂”和“助推器”。

  目前,国资委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很繁重,也很艰巨。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自身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对工作都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有些困难和问题是全局性的,但我们往往因为限于局部,对其认识得不够深入和全面、解决得不够及时和彻底,从而不利于工作的整体发展。要发现这些问题的存在,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重视信息。因为信息是一种资源,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效益和提高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有效性的资源。我们必须站在这样的高度来看待信息工作,发挥信息工作的重要作用。

  信息工作可以成为我们全面了解情况、发现困难和问题的“检测仪”。困难和问题都是相对的、具体的、随机的,在事物发展的不同阶段会出现不同的情况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出现,本身是事物发展规律的体现,是必然的。对我们来讲,从认识论的角度看,要及时发现、认识和把握这些变化的存在,从而对我们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和改进发挥作用。如果我们未能及时、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些变化和问题,就会对工作的进展、对政策执行所产生的效果,缺乏应有的认识,就会影响我们对工作全局的判断。信息工作就是要有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使其成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验证效果的“检测仪”,为我们提供各个方面、各个时期、各个角度的情况,使我们能看得高一些、远一些、全面一些。比如,许多政策的出台或在执行过程中,难免会存在不尽完善的方面和一些失误。如果我们的信息工作能够及时反映这些问题,就会使政策的负面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所以,对情况了解得及时与否、透彻与否,是体现信息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我们没能通过信息工作检测出政策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就可能使工作陷入被动,甚至对工作造成损失。为此,我们在进行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必须通过信息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信息不对称”,增强信息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促进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信息工作可以成为我们消除障碍、实现协调统一的“润滑剂”。我们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就国资委机关内部而言,就国资委与中央企业之间而言,都存在一个统筹协调的关系。信息工作能够实现我们在认识上的统一,在具体行动过程中可以起到增强了解、增进理解的“润滑剂”作用,以减小摩擦,消除障碍,达到和谐。比如,目前我国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采取的是分级负责体制,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的监管方式各不相同。但是,国有资产监管又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保持协调和平衡,不能各行其是,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统一目标。因此,如何在分级监管体制下做好同一篇文章,就成为国资委要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做好这个课题,当然得从各个方面努力,但信息工作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通过信息工作的“润滑”作用,可以拉近距离、增加了解、避免摩擦。我们能将具有共性的政策部署和工作思路较好地宣传、贯彻到各地,也能更广泛地了解各地的改革情况和成功经验,还能使各地之间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达到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加强合作、实现协调的目的。最近我们在网站上开通了“投资湖南”网页,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今后,我们要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加强信息工作,使之成为一个良好的平台,在中央企业与中央企业、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地方企业与地方企业乃至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促进沟通、交流和合作,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

  信息工作可以成为我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取得进步的“助推器”。我们的工作极具探索性、挑战性、风险性,老难题不少,新问题不断,需要更多的新启发、新思路和新举措。在改革探索的道路上,信息工作可以成为有力的“助推器”。比如,怎样在政企分开的前提下监管好国有资产,是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探索多年的一个重要问题。国资委作为出资人代表,在现阶段既要处理好“婆婆”与“老板”的关系,也要履行好监督管理和保值增值的责任。可以说,现在我们是有一些思路的,关键是实践得还不够。究其原因,一是由于我们和企业之间了解得都还不多,一些举措还不够成熟和完善,还未能得到企业足够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对于一些已经开展的工作及已经取得的做法和经验,还未能很好地推广和交流,未能更好地起到借鉴和指导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资源的浪费;三是由于我们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想法和解决思路,还得不到上级领导或有关部门的了解、理解和支持,不能形成可操作的方案。因此,要完善政策、达成共识,信息工作的参谋作用是必不可少的;要推广典型、交流经验,信息工作的平台作用是必不可少的;要寻求理解、获得支持,信息工作的媒介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国资委要推动我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实现根本性转变,必须重视信息工作的“助推器”作用。

  第三,对于国资委机关各单位而言,信息工作是提高人员队伍素质的有力手段,是培养干部的重要环节。

  机关工作水平的高低,不是光看公布了多少条例、印发了多少文件,还要看能否真正掌握与职能相关的各类信息,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科学决策。在机关工作的同志,要善于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通过信息工作的各个环节,增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进而提高机关的整体工作水平和质量。通过信息工作,可以培养我们总结、提炼和正确分析的能力,提高工作的敏感性,主动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情况和问题,掌握政策动向,把握工作全局,开阔工作思路,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各单位要将信息工作当作一种重要手段,来促进机关工作人员队伍的建设,提高素质和水平,使每位同志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既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也成为本部门及领导同志的“参谋助手”。

  二、必须正视成绩和问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有效的工作手段,推动2006年我委信息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2005年,我委的信息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委机关各单位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委机关各单位还有很大的潜力,要推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还大有余地;从社会各界对我们监管工作的要求来说,也应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提高质量。目前,我们在信息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充分利用好信息这份资源,没有充分发挥好信息工作“检测仪”、“润滑剂”和“助推器”的作用。比如,一些重要信息没能及时进行报送;我委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要调研、印发的重要文件及其他有关情况没能及时得到反映。从信息的分类角度来看,有情况、有问题、有建议的综合类信息的报送数量还很少,与中办、国办对我们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不符合”和一个“不适应”,即:与国资委履行好出资人职责的要求还不符合,与促进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各项工作发展的需要还不适应。分析其原因,主要还在于认识问题。一些同志对信息工作的态度不够积极,没有认识到信息工作的重要性,甚至将其当成是负担。大家应该认识到,信息既是工作的首要环节,也是最后环节,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要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

  2006年是我委完成初步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任务的最后一年,各项重要改革都到了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对信息工作的要求也更高、压力也更大。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要投入更大的工作热情,采取更有效的工作手段,各单位也要更加重视和支持,形成信息工作的合力。

  首先,委机关各单位要切实强化意识,严格落实责任,着力解决“不符合”的问题。

  强化意识,最主要的是强化责任意识,符合出资人代表“尽职”、“履责”的根本要求,将信息工作放在应有的重要位置。落实责任,一是要坚持信息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其中关键是有人管和有人抓。在这方面,荣融同志和各位委领导给我们带了个好头,各单位负责同志的思想认识要跟上。原则上各单位都要建立信息工作的“一把手”负责制,同时要有具体领导主抓,各单位的综合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二是要坚持重要信息随有随报、不拖不漏,将我委的重要工作情况及时反映给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将重要工作部署及时传达贯彻给中央企业,将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及时在企业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三是要坚持深入挖掘、精心组织,努力培养更多的信息“大户”。委机关许多厅局都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关键是要去挖掘和组织,在这方面,一些单位2005年作出了积极探索,我们要总结经验,做得更好。

  其次,信息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取得实效,着力解决“不适应”的问题。

  目前,各单位都确定了一名信息联络员,这个机制很好,实现了信息工作“有人做”。但仅靠信息联络员是远远不够的,他们主要是起着联络、组织的作用,诸如撰写稿件等大量的具体工作,还需要各业务处室同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今天表彰的17名先进个人中,有许多就是各单位业务处室的同志,这说明大家是有能力也有积极性做好信息工作的。各位同志都要向他们学习,与信息联络员一起把工作做好。同时,各单位负责同志也要尽职尽责,发挥好领导和带动作用。

  最后,办公厅作为信息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和组织机构,也必须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深入细致,大力开拓创新,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2005年,办公厅在信息工作上付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这只是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委机关各单位要强化意识、做好工作,办公厅首先要发动好、组织好、协调好,使各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全委办信息”;还要继续抓好质量建设,将信息工作真正做成精品、做成规范,为各单位充当表率,使各单位对由办公厅经手的信息材料报得放心、看得舒心、用得顺心。同时,办公厅组织开展信息工作必须以“有为”谋“有位”,不能因眼前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甘心只做“传声筒”、“打字机”,要着眼长远、开拓创新,努力成为领导同志决策的“智囊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办公厅在信息调研方面尤其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其中,信息调研题目的确定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办公厅要结合我委的全局性、主体性工作,按照委领导同志关注的重点和工作思路,进一步发挥好作用。

  三、必须坚持“体现特色、突出质量、打造品牌”的方针,努力树立我委信息工作的新形象

  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特设机构,肩负的职责和使命重大,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都十分关注我们的工作,希望能够看到我们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让各方面感觉到:国资委组建与否、成立前后,对于推动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当然要以我们尽职尽责、开拓创新的态度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基础,同时也要通过具有国资委特色的信息向各方面予以充分反映,获得了解和支持。我委目前正在进行董事会制度试点、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办社会职能、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公开招聘经营管理者、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四年规划的落实等重要工作。领导同志、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对这些工作都十分关心。有关这些方面的信息就是具有国资委特色的信息,也是发挥我委信息工作优势、树立我委信息“品牌”的主要领域,必须作为重点认真抓好。

  各单位在2006年的工作中,要注重提高信息质量。动态类信息相对较多的单位,要注意做好整合与优化,多创出一些高质量的信息,保证信息工作的成效和持续性。有的厅局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很好,希望有条件、有基础的单位都能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同时办公厅也要通过多种方式,做好典型的推广工作。重点业务和调研任务相对集中的单位,要着力组织好综合类信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注意总结、归纳和提炼,以大量时点新、角度准、内容实、质量高的综合类信息,推动我委信息工作、提高水平和层次,真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对于重要信息约稿,各单位要给予高度重视,因为这些信息直接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有关问题的关注和重视程度,也是我们反映工作情况、提出工作建议的好机会,必须认真做好组织和撰稿,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并严格进行把关。最后,要强调的是,做信息工作的同志很辛苦,埋头幕后、任劳任怨,各单位要重视和支持他们的工作,在阅读文件、参加会议、调查研究、交流培训等方面提供一定的条件,使他们掌握更多的信息量;同时要关心和帮助他们的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以上所讲,是我对做好国资委信息工作的一些体会和看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些启示和帮助。最后,祝同志们在 2005年工作的基础上,乘势而进,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