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认真总结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4-08-25

中央企业认真总结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

  6至8月份,各中央企业对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作了认真总结,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等部分中央企业还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等企业召开了纪委常委扩大会议,在总结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还就如何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各中央企业在上半年工作中重点突出,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责任制。积极探索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二是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三是深入开展以清产核资为主要内容的效能监察工作,摸清家底;四是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有关政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五是深化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三个不得”规定,重点在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资本运营、产权交易,以及物资采购、工程招标等生产经营活动的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用权行为,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六是加大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重点查处利用国有企业改组改制、产权交易之机,隐匿、侵占、侵吞、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震慑违纪违法分子,增强监督的威慑力。

  各中央企业部署了2004年下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归纳起来主要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搞好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持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深入开展效能监察,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构建惩防腐败体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防控腐败风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的经营管理行为。推进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监督水平。继续抓好《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有关政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关于严格执行国有产权交易制度的工作方案》的落实工作,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