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班胜利结束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4-25

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班胜利结束

  4月2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在京举办的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班胜利结束。本次培训班4月18日开始举行,为期五天,169名中央企业的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监察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围绕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设置培训内容,对中央企业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统领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培训班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国资委副主任吴晓华、邵宁等作了辅导报告。中央纪委副书记刘峰岩在关于学习贯彻《实施纲要》的辅导报告中,讲解了起草《实施纲要》的背景和主要过程,阐述了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意义,解读了《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归纳了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纲要》需要领会和把握的几个重要问题。吴晓华、邵宁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分别作了《国有资产流失及治理对策》和《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辅导报告,使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明确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深化了对国有资产流失特点及规律的把握,增强了做好国资监管工作的紧迫感。

  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在培训班上对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提出五点明确要求:一要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上来。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要带头深入学习《实施纲要》,要把学习宣传《实施纲要》,与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要抓好贯彻落实,建立中央企业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中央企业要抓紧研究制定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细则或办法。加强教育导向,完善制度规范,强化监督约束,注重系统性,突出实效性。三要结合企业特点,将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规划。中央企业必须以改革统揽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把反腐倡廉寓于各项重要的改革措施之中,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发生的深层次问题。在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中一定要结合实际,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四要认真组织协调,在构建惩防体系中坚持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企业党委要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发挥企业各经营管理部门的作用。明确责任主体,抓好任务分解,健全责任考核,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五要提高预防能力,正确处理好惩治与预防腐败的关系。要科学把握惩治与预防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惩治是强化监督制约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预防是惩治的深化,是从源头上治理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措施。惩防并举的关键在于有机结合,既要坚决惩治腐败,更要有效预防腐败,才能相得益彰,产生综合效益。

  培训期间组织了专题座谈会,讨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相关工作任务分工》(征求意见稿),结合中央企业实际,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参加培训班的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监察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这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表示,要按照中央纪委、国资委纪委的要求,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办法或细则,搞好任务分解,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推动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