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李荣融对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指示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8-16

中央企业团工委文件

中企团发[2006]19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李荣融同志对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
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指示精神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

  前不久,为庆祝建党85周年,总结和部署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国资委党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荣融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李荣融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国资委党委成立后,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成立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的通知》(中发〔2003〕6号)的要求,加强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强了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受青年职工欢迎、促青年职工成才的活动,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荣融同志在阐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重点时强调指出:在这里,我想重点强调一下青年工作。中央企业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已经占到60%左右,青年是我们事业的未来,也是中央企业发展的希望所在。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青年党员、青年职工的培养教育工作,大力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支持各级团组织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要不拘一格地选用年轻人,努力从学习、工作、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创造条件,让年轻的管理人才、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出来。同时要注重在青年中发展党员,把年轻干部放到一些关键岗位、艰苦环境和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和困难较多的地方去锻炼和培养。

  李荣融同志的讲话立意深刻、着眼长远、语重心长,站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重视加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大力培养青年人才,加强团的建设和锻炼青年干部提出了要求。对于做好新时期中央企业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发挥好企业团组织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荣融同志的指示精神,并以此为行动指引,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将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团的各项工作中。

  一、要广泛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青年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中央企业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已经占到60%左右,是中央企业职工的主体,是充满朝气和活力、富有创造力的宝贵人力资源。在青年职工队伍中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坚持不懈地培养高素质青年人才,对于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青年肩负事业的未来,承担着中央企业发展的希望,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无可推卸。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认清自己担负的责任,牢固树立当好接班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搞好中央企业的信心。要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围绕我国“十一五”规划和企业战略目标,帮助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深刻认识企业“十一五”期间改革发展大局和重点任务。要开展好改革开放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全面了解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现实成果,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了解我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情怀和爱企热情,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决心,使中央企业广大青年和团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成为致力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而建功立业的合格建设者,成为中央企业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靠接班人。

  二、团的各项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团的各项工作要能够发挥作用,做到党政领导欢迎,团员青年满意,就必须立足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做到“四个融入”,体现“五个效果”。做到“四个融入”,即要从思想观念上融入,把服从服务于中心作为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和检验标准;要从体制制度上融入,把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要从工作机制上融入,在研究、部署、开展工作和检查考核中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评价,形成联动互补效应;要从工作内容方法上融入,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同步推进,急企业所急,办生产所需,解行政领导之难,使企业党群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向、合拍、联动、协调运作,为完成中心目标增加助力,为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思想动力、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要从对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配合效果、对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促进效果、对企业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支持效果、对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推动效果、对青年职工队伍的建设效果等方面入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评价、考核。符合“四个融入、五个效果”,团组织才能迸发活力,才能发挥作用,共青团事业才能发展。要积极开展一系列符合青年特点、深受青年喜爱的活动,在促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维护职工利益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要加强研究,把握规律,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善于集中广大青年的聪明才智,不断推动青年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要把青年工作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企业搞好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和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上,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及时总结新经验,妥善解决影响企业青年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探索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实现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三、要积极推动青年职工队伍建设,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要重点加强对团员青年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教育,坚持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帮助团员青年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焕发团员的政治热情,激励团员青年在政治上追求进步,服务青年政治成熟成才。要具体开展好“推优入党”工作,帮助团员青年中的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要求他们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在实践中自觉按党员标准衡量自己,从而不断为党组织培养输送新鲜血液,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要坚持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为载体,为广大青年搭建创新实践的舞台,深入开展好青工振兴计划、青年绿色环保行动、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我为国家重点工程做贡献等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服务企业,成长成才。要为青年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团队型的青年学习阵地,满足青年学习成才和精神文化的需求。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向企业党组织和行政部门举荐各类优秀青年人才,帮助他们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承担重要职责,做出应有贡献。要大力争取企业党政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努力从学习、工作、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营造有利于青年管理人才、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

  四、要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打牢团组织发挥作用的组织基础

  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党政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锐意创新共青团的组织依托、设置方式和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并完善自我运行能力更强、团员青年参与程度更深、工作更富效能的运行机制。要探索建立以企业团组织为核心、以青联为骨干、以各类青年社团为外围的青年组织体系,将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对团的组织设置进行大胆科学的改革和调整,建立起灵活多样、动态开放的组织网络,真正做到有团员青年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团组织,有团组织的地方就有团的活动和坚强的战斗力。要高度重视团的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培养教育,建设青年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壮大团组织的力量。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团内民主建设,保障团员对团的工作和事务的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监督权,搭建反映呼声意愿和意见建议的平台,进一步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增强归属感。要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在民主的基础上形成统一意志,推动团内决策的科学化、制度化,保证团内决策得到有效地贯彻落实。要广泛开展五四红旗团委的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的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三级联创,共同发展,切实把五四红旗团委打造成企业优秀青年集体的表率。要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对团干部进行理论学习、业务素质、管理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理论水平高、个人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团干部队伍。

  五、要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投身到艰苦的地方,接受锻炼。

  要通过生动有效的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年充分认识到,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是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中央企业职工群众长期艰苦奋斗的结果。要使广大团员青年清醒地认识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越深入,越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要教育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青年中的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坚持艰苦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在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职业素养,承担工作责任,施展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践行“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的响亮誓言。特别是要自觉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自觉投身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参与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勇于承担一线科研、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在一线工作实践中,紧紧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敢于面对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努力战胜困难,解决矛盾,经受锻炼和考验。

  六、具体要求

  1.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通知》精神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团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具有青年特色的学习活动,加深对荣融同志指示精神的学习和理解。

  2.各级团组织要将学习贯彻荣融同志指示精神纳入到“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中,紧密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实际,以荣融同志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团的各项工作。

  3.各级团组织要积极争取中央企业宣传部门的支持,充分利用团刊、团报、网站、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和各类媒体,围绕学习贯彻荣融同志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影响、有深度的宣传报道活动。

  4.各中央企业团组织要制定切实可行学习活动计划,狠抓落实,及时报送学习贯彻情况信息。中央企业团工委将把各中央企业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荣融同志指示精神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各中央企业团组织“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成果予以加分。

中央企业团工委

二○○六年八月十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