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纪委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  发布时间:2005-09-13

国资委纪委召开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

  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地方国资委纪检监察机构以贯彻落实党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主线,以提高国有企业有效预防腐败能力为主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9月8日至9日,地方国资委纪委书记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在惩防体系建设中提高国有企业预防腐败能力》的讲话。江苏省委、省纪委有关领导同志和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国资委负责同志介绍了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

  黄丹华在讲话中指出,在惩防体系建设中提高预防腐败能力,是国有企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巩固和发展反腐倡廉成果,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意义重大而深远。国有企业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必须围绕权力运行,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和一体化运作,从改进权力配置、抑制腐败动机、减少腐败机会三个方面综合治理,深化源头治本措施,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具体的做法是:

  一要通过推进改革,提高权力制衡能力。必须结合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三个层面上,形成对企业权力的合理构架和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衡。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监管责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合理配置权力。完善企业内部制衡体系,防止权力滥用。

  二要通过深化教育,提高道德防范能力。国有企业要坚持加强具有企业特点的反腐倡廉教育,在提高道德水平和道德行为约束、形成廉洁氛围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增强道德约束力。推动职业道德建设,强化行为约束力。建设企业廉洁文化,形成氛围约束力。

  三要通过人本化管理,提高激励保障能力。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人员管理办法,提高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人本化管理水平。从共同愿景、发展目标的核心价值观等精神方面为预防腐败提供激励保障。从利益调整、环境优化和制度健全等物质方面为预防腐败提供保障。充分发挥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的预防腐败保障作用。

  四要通过依法治企,提高制度规范能力。要加强出资人监管体制、法人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机制和反腐倡廉等一系列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的制度体系,严格依法治企,发挥制度防腐的作用。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强化系统制约。增强制度的程序性,强化规范制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强化刚性制约。

  五要通过有效监控,提高监督制约能力。国有企业要注重把监督融入经营管理系统,实施有效监督。发挥监督的控制与纠错功能,减少腐败的机会。发挥监督的约束和防范功能,对腐败形成遏制。发挥监督的惩戒和警示功能,对腐败形成威慑。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能。六要通过预警预测,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国有企业要坚持把加强预警预测作为提高预防腐败能力的战略性措施,注重把防范腐败风险纳入企业风险管理之中,建立预警预测机制,逐步形成系统,增强有效预防腐败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资委纪委书记,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监察局领导同志共65人参加研讨。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资委纪委提交了33篇调研报告或研讨文章。江苏省国资委主要领导同志介绍国资监管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北京等9省市国资委纪委书记作了研讨发言。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分组研讨。地方国资委纪检监察负责同志反映此次会议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的建设;有利于加强预防腐败工作,提高及时发现、阻止和纠正企业领导人员犯错误的能力;有利于全国国资委纪委系统交流沟通,加强互相配合和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