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在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科室) 知识型先进职工表彰推进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10-09

在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科室)
知识型先进职工表彰推进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6年8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中央企业“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中涌现出的红旗班组标杆和先进职工标兵。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受到表彰的红旗班组和先进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所在红旗班组的同志和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中央企业全体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刚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和中国铝业公司介绍了他们在“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和班组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王海、任少强、刘幼生三位同志也代表红旗班组和先进职工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他们的经验充分说明,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促进了中央企业的班组建设,在中央企业中形成了讲学习、练技能、求创新、比贡献的良好氛围,锻炼和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班组长队伍,带动了中央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促进了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我们在这里召开这个表彰大会,隆重表彰红旗班组标杆和先进职工标兵,就是要在中央企业深入推进这一活动,充分发挥这一活动对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促进企业不断创新、加快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中央企业做强做大,更好地发挥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骨干和带动作用。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班组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看企业有没有竞争力,关键要看班组、看岗位。没有优秀的班组作为基石,企业的腾飞就是一句空话。世界上跨国公司和具有综合竞争能力的企业,没有一个是班组建设搞得不好的。如果班组建设搞不好,企业可以兴旺一时,但绝不会持久。所以组建设表面看是企业内部的微观事务,但把它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来认识,放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来审视,意义十分重大。

  (一)加强班组建设是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骨干作用的需要。

  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我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高度的责任感。金钱不动心,困难吓不倒,表现出的正是中央企业员工的责任感。中央企业不同于一般企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中央企业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骨干作用。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要在国民经济中体现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中央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一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我们的职工具有远大理想,对党对国家对事业无比忠诚。这是其他所有制企业不可比拟的。别人可以用金钱挖走一个技术人员甚至挖走某个企业家,但不可能把员工队伍全部买走。有了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企业的长远发展就有了坚实的保证。国资委成立三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国有资产每年增长11000亿元,销售额每年增长11000亿元,实现利润每年增长1000亿元,上缴国家的税金每年增长1000亿元,占到全国财政收入的1/5。国际上对中央企业这三年的表现给与了不低的评价。党中央、国务院寄予我们的希望是培育30家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目前中央企业已有13户进入世界500强,我们应该自豪,也应该明确自己肩负的重任。要努力把班组建设得更好,把员工队伍培养得更强,为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骨干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班组建设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贯穿于企业的技术、管理、组织和文化之中,而其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企业不仅要有优秀的管理者、优秀的科技人员,更要有一批优秀的员工。企业家谈判桌上的重要筹码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如果职工队伍做不到,企业家口才再厉害,竞争也打不赢,别人可以降价,你降不下来,因为降价的成本是由员工来实现的。所以说前台是经营者,背后支撑的是广大员工。同样的设备,同样的工艺,人不一样,生产出的产品就不一样。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先进的设备可以引进,但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买不来的,这是企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班组是培育人才、激励人才最重要的阵地,也是每一个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基础。我们中央企业有62万多个班组、1052万多员工,今天在座的各位是62万多个班组中的佼佼者,是1052万多员工中的佼佼者。把更多的班组培育成为学习型班组,把更多的员工培养成为知识型员工,中央企业的发展与腾飞就大有希望。我们必须从企业战略发展的全局中谋划班组建设,使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

  (三)加强班组建设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所有的管理目标、管理思想,最终都要落实到班组。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石。企业的执行力要在班组中体现,企业的效益要通过班组实现,企业的安全要由班组来保证,企业的文化要靠班组来建设。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工作水平,是企业实施战略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面向未来、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我们必须把班组建设作为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

  (四)加强班组建设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需要。

  当前,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调整或多或少都会触及职工的切身利益,需要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班组作为企业最基层的组织,在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凝聚人心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担负着重大责任。把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技能型、管理型、效益型、创新型、和谐型”班组,大力培育高素质、高技能、高适应性的员工队伍,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的具体体现。员工每天24小时中最重要的8小时是在班组中度过的,大家朝夕相处,为着一个共同目标勤奋工作。班组是企业中最重要的集体,企业的发展目标,员工的职业生涯,都要在班组中来实现。要把对职工的重视、关心和爱护真正落实到班组,把加强班组建设放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高度去认识,认真抓实抓好。

  二、进一步开拓班组建设工作新局面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班组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为载体,以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一线职工和基层班组管理者为主要对象,以增强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培养国家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为着力点,努力把班组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为建设创新型企业、创新型社会、创新型国家做出中央企业应有的贡献。中央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班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班组建设。

  (一)明确定位,切实落实班组建设的工作目标。

  国资委党委已经提出了中央企业班组管理与建设的三年工作目标。要按照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要求,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能源资源,提高产品质量,防止工伤事故,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安全、文明、优质、高效、节能的生产单元。要按照企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的目标要求,培育和发展各类人才,通过提高职工素质推动企业发展,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凝聚人才、培育人才、发展人才的摇篮。班组建设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培育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要通过高素质员工的不懈努力来实现。希望通过开展争创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当知识型先进员工的活动,培育、凝聚一批优秀人才,按照企业创新发展的目标要求,开展主题创新和群众性科技攻关等活动,引导班组成员树立创新理念,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职工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要按照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班组的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使党的方针政策和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深入班组职工,及时准确地反映职工意愿和需求,稳妥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党组织、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的基层单位。各中央企业要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制定出本企业班组建设的具体目标,并切实抓好落实。

  (二)夯实基础,切实完善班组建设的规章制度。

  科学严谨的制度是搞好班组建设的重要保证。制度的关键是落实,落实的表现是执行,执行的前提是知晓。要切实抓好这几个关键环节,实现以制度要求,以制度约束,以制度激励。没有制度约束,单纯靠人来管理,那是手工作坊。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目标管理、考勤制度、劳动纪律等班组管理制度,使班组建设有章可依、有规可循。要制定本企业班组建设的工作标准,明确每一个层级的责任,一级抓一级,真正把班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力、抓而不实的情况。企业重视安全要落实在制度上,落实在岗位上。要通过加强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刚才发言的同志讲到,班组的每个人都是我们大家庭中的一员,谁都希望他平平安安地回家,这句话不要放在口头上,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出安全事故的关键是制度不落实,没有抓到班组。希望在座的各位班组长在工作中不断努力完善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用制度来用人,用制度来培育人,把制度真正落实到岗位。

  (三)把握关键,切实抓好班组长素质提升工作。

  班组长是“兵头将尾”,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一线直接指挥者和组织者,是生产经营现场的直接管理者,也是把责任落实到岗位的关键。没有一批得力的班组长,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措施就很难得到落实。我认为,从管理的内容上看,班组长与总经理没有多大区别,抽象来看,管理的对象都是一样的,人、财、物和信息,只是总经理管的范围宽,班组管的范围小。班组长管理就是要把人、财、物和信息组织好。不要小看班组长,班组长干好了,技能技巧再放大,会出很多人才。我也曾做过班组长,没有企业的经历,我今天也不可能站在这个讲台上讲这番话。班组长除了具备应有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外,还要有较强的思想文化素质、综合业务水平、基本管理技能及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要把优秀员工尤其是优秀青年员工培养选拔为班组长,把优秀的班组长和班组骨干培养成为党员,进一步扩大党员在基层班组的覆盖面,发挥党员在班组建设中的带头作用。要加强培训,着力提升班组长在企业基层的业务指导、组织协调、控制沟通和开拓创新能力。要加强对班组长工作的考核,完善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班组长的整体素质与工作水平。

  (四)找准重点,切实抓好班组成员的培训工作。

  为班组成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是提高员工素质的有效途径,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全面提高班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我要强调的是首先学技能,然后再学理论。不能理论很好,实际操作却拿不起来。我们的技校上课时间占到三分之二,实际操作时间只占三分之一,而德国的技校正相反。德国技工学校要求毕业生要能操作同期社会上最先进的机床,这种培训方法值得我们借鉴。要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和社会各类培训基地的作用,依托高级技工学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技能培训机构,采用校企合作、定单培养等灵活培训方式,运用现代培训技术,积极加强班组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培训工作要形成制度,落实到每一个成员,达到全面提升员工业务素质,促进遵章守纪、技术革新、安全生产,提高全员工作效率的目的。要注重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强化学习技术的紧迫感和自觉性,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测评考试或技术比武,培养人才、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巩固和提升学习培训的效果。对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发明创新成效显著的班组和员工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就是要培养工人的遵章守纪意识。德国工人能严格按照工艺技术加工生产,产品合格率达到95%,而我们生产同类产品,一般的工厂合格率只有45%,好企业也只能达到85%,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工人不合格,没有严格按照工艺技术操作,产品的一致性差。所以作为工人,无论是机械工人、化工操作工人或者是其他岗位的工人,第一条就是要遵章守纪,而培养的基础在班组。希望中央企业的班组把标准定得更高一些,培养出更多的一流员工。因为中央企业的任务是要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我们的员工首先要有国际竞争能力。中央企业有了更多的一流员工,党中央、国务院所期望的培育30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公司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五)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是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企业生产建设的基本方针和企业发展的前提。班组作为企业最基层单位和生产活动的前沿阵地,是保证企业安全稳定的重要基础。要大力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着力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做到“三不”伤害。要加大安全投入,增加安全生产的科技含量,完善各种安全设施,加大对重点部位监控,确保企业安全运行。要进一步落实班组的安全责任制,加强班组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

  (六)注重根本,切实抓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通过班组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职工的各种思想观点也会在班组中反映出来。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对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加主人翁责任感,促进“三个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班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高经济效益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班组实际来开展,做到方向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时期的员工信息来源广,思想活跃,班组中各种思想观念交叉碰撞,矛盾时有发生。要以坚持思想教育为切入点,以开展谈心活动为重点,运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疏通思想、增进感情,逐步形成关系和谐、工作协调、互相帮助、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

  三、进一步加强对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组织领导

  搞好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关键在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不懂班组建设的领导不是好领导,至少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各中央企业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以提高员工素质为重点,以班组长队伍建设为关键,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常抓不懈。

  一要精心组织,积极引导,深入推进班组建设。中央企业要把班组建设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摆上重要工作议程。要建立健全班组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党委(党组)统一领导,行政负责主抓,企业规划部门制定规划、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部门具体实施,工会组织发动、民主监督,其他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班组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二要分类指导,全面提升,切实推进班组建设。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围绕企业不同时期发展的不同重点、难点和特点,制定班组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具体标准,既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又要注重引导、全面提升。要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勤学苦练、岗位成才、勇攀高峰的一流班组,建设成为节能降耗、增收节支、追求最大效益的一流班组,建设成为制度健全、责任落实、管理科学的一流班组,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安全稳定、业绩突出的一流班组,建设成为以人为本、民主公开、团结和谐的一流班组。

  三要培养典型,创造氛围,扎实推进班组建设。这次表彰推进会就是在宣传典型、推广典型。一汽和中铝两个企业做了介绍,他们的工作很有成效。我2004年到一汽考察时对竺延风同志说,希望你们的班组建设能走在前面。从今天他们的介绍看,确实下了很大功夫。日本丰田汽车的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在世界汽车行业中是一流的,一汽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丰田。中铝是后来者居上,他们的工作做得很扎实,这几年进步很快。没有扎实的班组建设作基础,企业发展速度就快不了,也巩固不了。中央企业要深入推进“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机制,搞好评选活动,为优秀班组和职工脱颖而出搭建平台。要从企业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出发,积极引导班组深入开展文明班组、红旗班组、先进职工小家等班组竞赛活动,力争在创建计划、内容、理念、措施上取得新的突破,形成制度,创出品牌。要在班组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鼓励员工苦练基本功,提高岗位竞争能力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要充分利用企业报刊、内部网络和各种有效手段,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新经验、发现新典型、推广新成果,积极营造重视班组建设的良好氛围,推进班组建设深入发展。

  同志们,加强班组建设关键在于狠抓落实。中央企业广大职工和基层班组要以这次表彰的学习型红旗班组、知识型先进职工为榜样,刻苦学习、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做出新贡献。中央企业各级领导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班组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培养、选树、弘扬班组建设的先进典型,推动班组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