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中央企业青联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08

认清形势 把握机遇 凝聚人才 服务青年
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做贡献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中央企业青联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

  今天的会议是中央企业青联一届三次全委会,也是国资委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委会。会议充满了昂扬奋进的热情,洋溢着自强不息的青春活力。能够参加这样的会,给人以激励、鼓舞,给人的触动。特别是这次会议又隆重表彰了第二届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还有20名同志获得提名奖。这些受表彰的杰出青年,求真务实,顽强拼搏,用辛勤的汗水写就了无愧青春年华的奋进乐章。他们是中央企业许许多多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授予他们这样的荣誉称号,是当之无愧的。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当选的十大杰出青年表示由衷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当好表率,再铸辉煌!

  刚才,赵钊同志代表中央企业青联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对青联的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安排,我都同意。一年来,中央企业青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广泛凝聚中央企业青年英才,紧紧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积极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于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发挥了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在常委会的带领下,扎实工作,努力进取,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表率带头作用,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央企业青联成立时间不长,但发展较快,取得的成绩是与全国青联的关心指导、支持帮助分不开的。全国青联始终热情关心、大力支持中央企业青联的成长和发展,今天全国青联主席赵勇同志和全国青联秘书长郭长江同志又莅临大会,赵勇同志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对中央企业青联工作给予具体指导,而且还表示要在推荐全国青联人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以及组团出国考察等方面工作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这对我们是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我谨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全国青联和赵勇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各个岗位的中央企业全体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明确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和目标,中央企业青年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中央企业青联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着眼企业改革发展大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自觉把青联工作放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努力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最广泛地团结和凝聚中央企业青年在实践中艰苦创业、岗位成才。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和把握战略机遇期,为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青联组织,要正确认识形势、服务大局。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在矛盾和曲折中发展。国际经济、科技、人才竞争更加激烈。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新技术革命,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向着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就国内来讲,随着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分工重组的步伐加快,我国国内的经济增长方式、生产交易方式、经济组织和市场结构都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这种新形势下,我国发展既面临诸多有利因素,也有一些不利因素。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了1000美元,这是经济起飞的重要战略起点,正处于发展周期的上升期;我国市场容量巨大,人力资源潜力充沛;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为我国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战略选择;制造业全球大转移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入世贸组织为我国拓展了经济发展的战略空间;世界多极化发展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较好的世界战略格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人民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这一切都为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我国来说,本世纪头20年,是经济快速发展的“起飞期”,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创新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继续发育的“成熟期”,是经济结构和生产布局战略性调整的“提升期”,特别是随着开放型经济的不断形成,加上世界格局和我国周边环境的相对稳定,使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十分有利的国际国内环境,面临着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如果经济发展的势头持续到2020年以后,我们就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国的综合国力完全有可能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发展也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关口,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在经济总量增长过程中,粗放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改变,资源消耗增加,我国资源相对短缺,有些资源缺口很大,如2003年我国GDP占世界总量的4%左右,消耗的煤炭却占世界总量的31%,整个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4倍,使我们对国外资源和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增强;面临经济全球化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化,特别是加入WTO后的过渡期即将结束,会给我们的竞争带来很大挑战,也会使与国际经济间的摩擦高发且呈常态化;我国经济发展中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之间存在不平衡,收入差距拉大,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特别是与人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之间存在不平衡性,如不严肃对待、认真解决,持续快速发展将难以为继,搞得不好甚至会出现大的起伏,将会影响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另外,国有企业改革也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处于攻坚破难阶段,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显露出来,进入了“深水区”。比较突出的表现,一是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二是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合理的情况还未从根本上改变,三是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沉重,四是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不规范,导致国有资产的贬值和损失。这些问题不解决,必然制约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影响国有经济的壮大,损害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甚至可能危及党的执政地位。所以,作为中央企业青联和青联委员,一定要首先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把握定位,才能积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有效发挥作用。

  党的十六大着眼于世界变化大趋势,着眼于国内发展全局,提出了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和指导思想,确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要求。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面临着更加有利的条件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清形势,珍惜和把握好机遇,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切实提高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国资委和各中央企业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央企业青联和各位委员的历史责任。

  实现今后的奋斗目标,需要当代青年的共同努力和拼搏奉献。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央企业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当前这一代青年。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中央企业青联和青联委员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也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其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要求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坚持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主要解决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并把它作为党的执政理念;其基本内容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科学地把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把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统一起来,把物质、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统一起来,形成完整的指导思想,确立正确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主要解决要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其基本要求就是统筹兼顾,做到五个统筹,做到总揽全局、科学规划、协调发展、兼顾各方,体现发展的人文特征、整体协调和持久永续,解决如何保证健康发展的问题。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从其理论基础、精神实质、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上全面把握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在广大青年中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以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召和团结青年,帮助广大青年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自觉奉献;要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凝聚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将个人的理想追求与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立足本职、立足岗位,走与实践相结合、与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增强服务意识,促进青年成才

  当今世界,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才工作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作为中央企业,要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快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一流的人才队伍。国资委提出中央企业要培养五类人才:一是能代表国家利益的出资人代表,二是能具有市场应变能力的经营管理者,三是能站在行业前列的技术带头人,四是复合型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五是敬业爱岗,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青联组织在这项工作中是责无旁贷的。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讲话中特别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事业的希望。广大青年应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自觉地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努力同实现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真正的有用之才。他说,要鼓励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胸怀大志、不畏艰险,在艰苦环境中磨炼自己,在社会实践中成长为各项事业的骨干。这是对广大青年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中央企业青年占企业职工总数的60%以上,广大青年生逢改革年代,知识结构新,创造热情高,创新能力强,有着许多鲜明特点和优势。其中不乏优秀人才,有的甚至是所在行业甚至全国范围内夺目的明星。中央企业青联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配合国资委开展的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的实施,积极为广大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务,要鼓励青年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要在实践中为青年增长才干提供具体、有形的帮助。要围绕企业实际,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为青年在实践中发挥作用,锻炼成长提供舞台,创造条件。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为企业培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要积极树立优秀青年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营造砥砺成才的良好氛围,团结带动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

  中央企业青联英才荟萃,各位委员是各个企业和不同行业的优秀青年代表,有的还是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大家都是青年人才,是中央企业的宝贵财富。中央企业青联要努力发挥好这一人才和智力优势,广泛调动委员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齐心协力,共同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谋划中央企业的美好未来。

  三、适应发展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青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组织,是最广泛的青年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广泛吸引和凝聚青年人才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新世纪新阶段,要更好地完成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必须进一步把青联组织建设好。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青联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都相应地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要求青联组织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大创新力度,认真研究解决自身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要不断创新组织形式,拓宽联系渠道,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团结面和工作覆盖面。作为青联组织,其优势是可以形成一种集体的力量;其生命力在于活动,通过活动凝聚人心、集思广益、攻坚破难,取得成果;其活力在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紧紧把握企业青年的新特点,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和社会进步潮流,紧紧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确定阶段性目标,发挥青联优势,开展主题活动,实现理论、体制、制度、技术的不断创新,能够不断取得一批有价值的成果,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发展,服务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青联组织的作用才能体现出来。同时,要针对青年特点,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增强感召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强化服务青年的职能,把服务青年贯穿于青联工作的始终,了解青年,联系青年,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多办实事、好事,不断增强青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把青年紧密团结的党组织的周围,把青联真正建设成为温暖、友爱、团结、奋进的大家庭。

  各位青联委员要珍惜荣誉,珍惜大好时光和难得的成才机遇,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谦虚谨慎,廉洁从业,不负重托,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加入青联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青联的事业要靠大家的热情和奉献。各位委员无论官职有多高、贡献有多大,都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坦诚交流,共同进步。只有这样,青联的事才能办好,青联的作用才能体现。

  各位委员、青年朋友们,青春的力量,总是在生命里谱写充满激情的篇章,创造最为生动的历史。我们相信,凝聚在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的中央企业青年是值得信赖、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一代,广大青年一定要而且一定能够勇立市场经济潮头,独领改革开放风骚,引领社会风气之先,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贡献出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