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推进会精神传达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7-06-11

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
推进会精神传达会在京召开

  2007年6月7日,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推进会精神传达会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召开。会上,国资委群工局(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李学东同志传达了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同志在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深入推进主题活动、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统战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央统战部六局综合处副处长林志平同志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会上,李学东同志强调指出,各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以团结人心、凝聚力量、岗位贡献为目标,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党外知识分子为重点,从“深化、特色、实效、提高”四个方面入手,紧密结合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和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紧密结合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战略任务;紧密结合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中央企业党群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统战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是要把加强学习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统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没有扎实的统战理论政策水平是做不好统战工作的。不断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自觉增强统战意识,是我们开展统战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就加强统战系统的学习培训做出了具体安排。各中央企业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企业主管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的学习培训,把学习培训纳入工作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推进深入。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培训和工作的关系,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放松学习,要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

  二是要全面深化“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开展“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央企业深入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有效载体,各企业要按照“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要求,把王瑞祥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结合”落在实处,每个单位都应做到“五有”,有健全的领导机构;有周密的工作计划;有保障有力的工作制度;有完善有效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有促进企业发展的明显效果。建立健全“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完善的管理体系,实现主题活动的规范化管理,这样就可以使主题活动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又可以使主题活动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得到不断深化。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组织和开展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影响广泛、吸引力强的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要抓好主题活动的宣传、总结和表彰工作。

  三是要切实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各企业要紧紧抓住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的契机,及早规划和抓紧落实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要着眼长远,对企业党外干部队伍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尽快建立党外优秀人才资源库,制定培养规划,完善制度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培养选拔举荐工作,做好他们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要加强对新一届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培训,提高其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使他们尽快适应工作要求,在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参与社会事务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是要充分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统战工作在构建和谐企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要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力量,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胞以及少数民族职工、信教职工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照顾同盟者利益在中央企业的有效实现形式,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从政治、生活和工作上对统战成员给予关心帮助,确保党和国家的统战工作政策在中央企业的贯彻落实,促进中央企业的和谐发展。

  五是要加强统战系统自身建设。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统战工作领导体制建设,建立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实现统战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构建“大统战”的工作格局。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效果,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统战成员之家”、“党外知识分子之家”、“党外干部之家”和“统战干部之家”。要继续按照“四个一”的工作要求,抓关键,抓重点,推动企业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需要突出强调的是:在中央企业,今后凡涉及到统战机构设置、统战干部配备以及发展党外后备干部加入中共党组织,必须要逐级书面征得上级统战部门的同意。

  会上,国资委群工局(党委统战部)统战处处长张相红同志向大家通报了一年来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开展情况,中央统战部六局、国资委党委统战部对2006年中央企业“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优秀成果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以及优秀组织奖单位联合通报表彰情况。近80家中央企业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和统战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