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星集团公司积极探索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12-31

中国华星集团公司积极探索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

国资委党建工作局、中国华星集团公司党委联合调研组

  中国华星集团公司成立8年来,针对外部市场环境激烈变化、公司领导体制不断调整、企业生存面临严峻考验的实际,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励精图治,全体职工更新观念、奋力拼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深化企业改革,放开合作视野,加快结构调整,使企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传统企业运作方式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代企业经营方式,从严重资不抵债、下属企业普遍亏损到资本结构稳健、盈利水平持续提高,从职工怨声载道、人心涣散到同心同德、共谋事业,从企业不得不整改到企业进入良性发展,华星集团收拾了一大堆烂摊子,在一片沼泽地里毅然站立起来,经济效益显著好转,国有资产运营质量不断提高,步入了发展快车道,目前正朝着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争做行业排头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加速前进。在这一脱胎换骨的痛苦变革过程中,集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和实践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为总结中国华星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经验,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和中国华星集团公司党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华星集团党委对所属企业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深入集团控股和参股的5家企业进行学习调研,并于2003年9月在华星集团召开了9家商贸流通中央企业党委或直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党建工作座谈会。通过调研,初步掌握了华星集团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情况,对加强和改进华星集团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

  一、中国华星集团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

  原国内贸易部党组为治理直属企业散、小、差的局面,于1995年筹建成立中国华星集团。1998年,集团有20家子公司、124家二级公司、182家三级公司,遍布全国各地;在职职工11000人,离退休人员4000多人;总资产140亿元,账面国有权益23亿元,实际所有者权益-20.6亿元,资产负债率115%,净资产回报率-18.4%;绝大多数企业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真正盈利企业不到5%,集团当年亏损3.8亿元。为从根本上扭转这一被动局面,1999年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银行债务不悬空、企业职工有安置、离退休人员生活有保障的前提下,对下属企业进行破产转让、改制重组、招商引资,二级以上公司中22家实施政策性破产,20家下划地方管理,41家分别实行兼并、转让、关闭、重组及法律性破产。通过资产剥离、重组、清欠等有力措施,整合了国有优良资产10.8亿元,当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240万元。

  在初步解决突出矛盾的基础上,2000年集团提出了“一点三新”的发展思路,即“一切以投资回报为出发点,努力创建新体制、新业务、新文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明显加快,特别是通过与外资、民营的合作,产权结构实现了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深入进行,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核心业务逐步确立,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按合并报表口径统计,2002年底集团总资产28.8亿元,其中国有权益13.2亿元,比上年增长11.7%;资产负债率54%,比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净利润6005万元,增长21.6%;净资产收益率4.79%,提高0.6个百分点。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华星集团基本解决了国有企业产权虚置和计划体制造成的“企业能生不能死,干部能上不能下,职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高不能低”的四个老大难问题,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一是通过对企业资本结构的有效调整,产权实现了多元化,促进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经营机制更加适应市场迅速变化的需要,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的带动功能进一步放大。二是通过对资产涉足领域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放弃没有市场前景的绝大多数原有经营业务,提升汽车贸易与服务等经营品牌,开拓房地产、循环经济等新领域,创建了新的核心业务,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提高。三是通过对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起了有效激励约束机制。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外的职工全部实现市场化,由“企业人”变成“社会人”,职工身份社会化,档案交由人才交流中心管理,竞聘上岗,劳动合同一般岗位一年一签,重要岗位三年一签,职工危机感和竞争意识增强。个人收入与岗位、职责特别是效益紧密结合,奖优罚劣,多劳多得,多效多得。通过对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的改革特别是通过实施委派董事和委派监事制度,加强了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和质量的监督管理,健全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工作体系,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实现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二、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华星集团8年来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在这场对于传统的国有企业来讲是一次真正的革命面前,集团党委明确提出,在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中都要“一手抓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手抓党的建设”,不管企业如何改制革新、千变万化,实施党组织对其政治领导始终不变。集团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重组调整的实际相适应,研究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组织、政治优势,全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

  (一)切实加强企业党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领导能力。

  为有利于党组织建设和充分发挥作用,党政主要领导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集团总经理兼任第一副书记、党委书记兼任第一副总经理。党政班子成员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既要求职责到人、工作到位、各有侧重,又要求互相协调、优势互补、共同知情。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职责统一,有力带动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

  成员企业各级党组织按规定选举产生,发扬党内民主。集团所属一级企业一般设立党委,党员人数较多或管理任务较重的同时设立纪委,未设纪委的由一名党委委员专门负责纪检工作。提倡党委书记、副书记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股份制企业的纪委书记与监事会职位相交叉。

  集团党委坚持建立健全控股、参股企业党的组织机构,发挥党组织作用。除1户参股企业党组织由合作方管理外,其余20户企业党组织均由集团党委统一管理,坚持做到国有资产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使党的组织建设不留死角、不出现空白点。企业实行改制谈判时,把与合作方充分商议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必要内容,全资、控股企业党组织健全,参股企业同步设立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由集团党委任命,一般由集团委派董事担任。

  (二)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探索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

  企业党委坚持议大事、把方向、谋大局,讨论决定企业重大问题。集团成立之初,实行董事会与党委会联席会议制度。根据企业改制、撤销董事会的实际,为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集团坚持实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凡是集团的重大决策问题和需要集体讨论研究的事项,包括集团的改革方向、战略目标、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资产重组、资本运作、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人事任免、表彰先进,成员企业的改制重组、破产转让、投资环境、重大项目开发,涉及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都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决定。对集体讨论的问题,总经理与党委书记事先沟通,达成共识,与班子成员一起商量决定,保证了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这一做法在下属企业推广应用,收到良好效果。有的合作方代表发自内心地说:“党委工作给我们经营班子工作以极大支持,尤其是联席会帮了很大忙,党政联席会制度非常好。”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对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审核和把关。对所属企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委派董事的考察、考核等具体工作,均由集团人事部和党委办公室联合进行。涉及到党政主要领导人员和委派董事的任免事宜,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带队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按有关程序和规则办理。

  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积极创建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集团以“创新、务实、自律、和谐”的企业文化为中心,要求全体职工要本着对企业负责、对客户负责、对股东负责,在投资最优化的前提下,努力创建新的更加先进的管理运营体制,培育和提升有发展潜力的新业务,营造求新务实的企业文化。积极发挥工会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振奋精神。针对企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改制步伐不断加快的实际,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用理论理清思路,用事实说服教育,用感情融洽交流,用典型引导示范,有效提高了广大职工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共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党委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工会工作,建立健全工会组织,坚持做好维权工作,深入开展厂务公开,使改制企业的职工感受到组织的保障。为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和管理,使所属企业集中精力搞好经营,集团专门成立离退休人员管理委员会,并成立党委,做到安置资金到位,组织机构健全,管理服务有序。集团的主要领导经常向老同志通报情况,走访座谈,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使他们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高度重视思想作风建设,保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

  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的能力建设。集团党委一班人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坚持抓好中心组学习,把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认真研究中央方针政策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贯彻落实工作。重视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并与专业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学习有机结合。各级党组织适应形势的需要,做到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紧迫感。通过组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以来关于国企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指令,力求把事情做实、做正、做好。集团党委以各种形式分别召开所属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委派董事、团员青年、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层面的学习交流会,使集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坚持开展党课教育。每年“七一”前后,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实际,集团领导带头讲党课,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更新了观念,增强了责任意识。

  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集团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都十分重视、认真对待每年一次的双重民主生活会。认真仔细地征求党内外广大职工的意见,客观公正地向每位同志进行反馈,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的机会,将平时不便交流的思想认识,开诚布公地摆到桌面上,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共同进步。集团党委在认真抓好集团层面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对所属一级企业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提出具体要求,派人参加指导,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大力开展党内创先争优活动,抓典型、树正气。1998年起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每两年表彰一次,积极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各级党组织理直气壮地表彰党内先进。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和良好效果,进一步促进了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增强了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近几年,积极主动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同志越来越多,在各级党组织认真培养下,发展党员66名,为企业党组织增添了新的活力。

  (四)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企业管理与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

  在制度建立与创新和加大监管力度上下功夫,实现管理规范、运行顺畅。在总结新经验,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的基础上,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党建方面侧重于党群工作、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建章立制,相生相克,相得益彰。集团党委紧密结合企业体制变革和生产经营的实际,及时制定并认真实施了《关于加强成员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关于集团党内日常工作中有关事项的通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几点意见》、《党委工作规则》、《纪委工作规则》和《委派董事、监事管理办法》等党建工作的十多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当集团改革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经过生死考验刚刚站立的关键时刻,集团党委于2001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针对企业组织结构、资本结构、体制结构、职工队伍和党员队伍结构均发生很大变化的实际,适应产权主体多元化、劳动用工市场化及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可增可减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的需要,从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等方面做出相应规定,有力地支持保护了企业的改革。

  (五)正确履行纪检工作职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集团党委将“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作为纪检工作的指导方针,要求纪委务必严格履行“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基本职能,坚持在党内广泛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经常开展“学法规、学党纪”活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对各级领导人员、委派董事的监督教育和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检查。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和党员的行为。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方面的若干规定和关于做好国有企业中贪污贿赂犯罪预防工作等方面的文件精神。做好对法定代表人的年度审计、离任审计和稽核监督工作。定期召开委派董事述职述廉会议,实行领导人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领导人员诫勉谈话制度,要求领导人员规规矩矩做事,干干净净做人。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党政领导人员及广大党员、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知纪懂法、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在集团系统内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局面。

  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妥善对待来信来访。集团对所有来信来访都按照管理权限逐一进行核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各级党组织澄清事实真相后,集团党委认真把握政策,坚持原则,弘扬正气、抵制歪风,旗帜鲜明地保护冲在改革前线中受诬陷的同志,严肃惩处违犯党纪国法者,不让好人受气,不让歪风有市场。对那些由于企业改革个人利益受到损失、心理不平衡或对改革持怀疑态度的,一方面,充分肯定、大力支持企业改革,并严格要求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正、做好,在企业整改过程中务必做到“国有资产不流失、银行债务不悬空、离退休人员有保障、破产企业职工有安排”;另一方面,对上访者既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又要解决实际问题,对不切实际的要求,采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育人的工作方法,化解矛盾,清除隐患,使广大职工的承受能力适应企业改革的力度。对极少数无理取闹者,尽最大努力做说服教育工作,原则问题绝不让步。

  通过这些年来的实践,华星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国有企业特别是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六条:一是思想上和工作上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一手抓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手抓党的建设”的“两手抓”工作思路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始终;二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上级党委的指示和部署;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并持续健康发展上;四是坚持立党为公、廉洁自律,企业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始终做到干事规规矩矩、做人干干净净;五是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交叉任职、分工相互交融、决策制度健全、工作理解支持,处理好企业党政关系,正确行使党委保证监督职能;六是按照宜精不宜多、宜兼不宜专,建设好一支政治上清醒坚定、业务上善于开拓、工作上全身心投入的精干高效的党务工作者人才队伍。

  三、对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启示

  中国华星集团作为从事商贸流通的国有企业,由于行业特点,始终处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前沿。从商贸流通行业的一般特点看,一是不具有垄断性,产品差异程度大,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充分、激烈。要求企业的经营机制更为灵活,具有较强的市场应变能力、客户响应能力,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经营的产品和涉足的产业;二是商贸流通国有企业的改革,一定意义上讲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探索者、先行者。商品和商品经营是市场经济最为直观的表现,商贸流通行业是多种所有制经济最先注目、最先进入的行业,商贸流通国有企业的改革也是最先进行并不断深化。与其他行业的国有企业相比,产权构成多元化、职工身份社会化、经营机制市场化都表现得较为突出;三是商贸流通企业经营分散,外向度高,对人力资源的素质要求较高。生产制造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有一套相对固定的生产和管理模式,商贸流通企业的管理和人员结构则随时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而变化,要求职工具有较强的市场洞察能力、组织经营能力、产品销售能力和客户维持能力。因此,总结华星集团这样一个从极端困难到良性发展、从国有独资到产权多元化的典型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都极具启示性,极具借鉴性。

  从调研的总体情况看,华星集团党建工作的根本经验在于,始终把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作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始终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推动力量。正是由于牢牢把握了“两个始终”和“两个基本”这条工作主线,从而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了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形成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可以讲,华星集团的党建工作,已经从围绕经营搞党建、搞好党建促发展这一对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普遍性要求,发展到了融入机制求创新、统筹协调共发展的新阶段。其基本经验突出表现为六个方面:

  第一,紧紧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发展导向,坚持把搞好党建工作作为搞好企业改革改制的基本要求,机构上建立、制度上健全、人员上配强、方式上灵活,是华星集团党建工作充满活力的基础。华星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围绕企业经营创效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从企业改革发展的最新实践和迫切要求出发,坚持谋划在前,变被动的适应为主动的参与,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改制同时规划和落实,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在与民营资本广泛合作的过程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结构,创新和丰富企业党的工作的活动载体和手段,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和职工参与和支持企业的经营活动,保证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和作用发挥。

  第二,围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重大决策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是华星集团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关键。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关键体现在重大决策的参与上。华星集团党委坚持企业主要领导同志“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均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有效防止了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保证了重大决策的及时、科学、高效,增强了企业对市场竞争的应变能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政联席会”从体制和机制上为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提供了保证、载体和途径。

  第三,以绩效考核为基础、诚信经营为保证、选聘市场化和身份职业化为方向,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领导人员选用和管理的新机制,是华星集团党建工作创新的着力点。探索把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有机结合起来的途径和方式,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是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华星集团对企业人事制度进行了大胆改革,包括企业领导人员在内的所有职工一律实行聘任制,中层人员和一般职工的劳动合同均一年一签,档案交社会中介机构管理,集团派驻子公司的产权代表、委派董事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改任命制为聘任制,取消行政级别,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使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机制紧密结合。

  第四,抓住企业文化建设这一有效手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资产重组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导和重要保证,是华星集团党建工作增强时代感的来源。在商贸流通领域做强做大,必须改变以计划配额为支撑、行政管理为主线、广泛经营为内容的传统运作模式,要突出主业,做强核心业务,锻造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以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基础,拓展新的领域,形成涉足产业之间的相互支持。华星集团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近年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有效推进引资改制、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企业党组织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积极作用,选树先进典型,加强正面教育引导,特别是以建立“创新、务实、自律、和谐”的企业文化为有效载体,树立正确导向,引导职工更新观念,形成以共谋企业发展为主导的共同价值观,有力保证了企业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实施。

  第五,坚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相统一,大力加强职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华星集团党建工作健康发展的动力。群众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坚持走群众路线是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实践证明,广大职工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主力军,任何改革只有得到职工的支持才能成功,否则再好的规划也难以实施。华星集团提出,要把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统一到实现投资者回报的最大化、经营者效益的最大化和劳动者利益的最大化。坚持以人为本,从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积极营造人才汇聚、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重视能力培养,把培训作为提高职工素质的关键环节。职工素质的有效提升,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使得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第六,以维护出资人利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实行产权代表和委派董事工作制度,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是华星集团党建工作实施有效监督的保证。根据企业改革改制的进展,适应以资产为纽带、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企业管理模式的需要,华星集团及时建立了产权代表和委派董事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产权代表和委派董事的责任、权力和义务,建立资产经营责任制,强化经济责任约束,定期向集团进行述职述廉专题汇报和重大问题报告,重点考核投资回报和国有资本增值保值实绩,使出资人到位工作机制层层落实,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从制度上、工作上得到有效落实。

  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精神,华星集团党建工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一是探索股份制形式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华星集团所属子公司大部分已经改造成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企业,对股份制形式下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探索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要重点研究和探索与股份制企业发展内在规律相适应的企业党建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特别是要研究改进国有控股、相对控股和参股等不同类型的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研究改进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研究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使企业党建工作真正成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推动力量。

  二是研究确立未来一个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发展框架和工作格局。中央企业要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必须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特别是要尽快成为行业的排头兵,成为引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骨干力量。未来一个时期,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基本趋势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产权结构实现多元化,二是经营方向实现专业化,三是决策体制实现科学化,四是管理机制实现高效化,五是发展目标实现综合化。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结合华星集团的实际,加强前瞻性研究,重点解决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培育国际竞争力不适应、不符合的工作环节和难点问题,通过统筹规划、协调发展,让一切不合时宜的落后观念、体制束缚在华星集团得以彻底根除,让一切引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现代理念、制度保证在华星集团得以牢固树立。

  三是加强党务工作者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人才争夺是现代市场竞争的核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树立新的科学的人才观,以素质和能力为核心,不唯学历,不唯资历,突出业绩考核和诚信考察,提高培训实效,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要把党务工作者作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军,加快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可接续的复合型党务工作者人才队伍,为搞好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