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结合企业实际 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2-17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结合企业实际
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根据国资委党委关于在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轮训的部署,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于2003年下半年,举办了两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训班,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共38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上,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机关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主题,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理论、谈认识、论形势、谋发展,学习的深度和质量较以往有很大提高。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全体同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都有了新的提高。大家一致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当前必须始终坚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坚决贯彻国资委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不断做强做大主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家在培训班研讨中普遍认识到,当前企业既面临严峻挑战,又面临大好机遇,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跟形势、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并紧紧围绕“如何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中铁建的传统优势,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做强做大主业,勇当中国建筑业的排头兵”等展开深入研讨。通过研讨,大家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共识。

  一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把企业做强做大,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和思想观念问题,切实把做强做大企业的问题提高到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提高到为企业20多万职工极端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国瑞在发言中提出,当前要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企业国有资产重组和铁路跨越式发展三大历史机遇,谋求中铁建的大发展。要充分认识和把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加强宣传教育,把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和要求,变成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要正确处理做强与做大的关系。要把做强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强。做强才能做大,大而不强,不是真大。根据国资委的部署,最近将有大量资产和人员并入中铁建,企业规模扩大了,做强的问题尤其显得突出。必须坚持通盘考虑,合理配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企业做强最根本的是要有核心竞争力。从总公司看,面临着市场的严峻挑战,要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必须切实增强设计、施工能力;二是必须保持铁路主要专业核心技术的发展势头;三是必须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全力培育下属集团公司各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三要加强对企业发展战略的研究。现在中铁建已经形成了一个做“行业排头兵、国际承包商”的战略目标,还必须制定实施的“路线图”,对发展途径、落实措施和步骤要抓紧研究,既要大胆创新,又要切实可行。

  四要调整产业链和区域经营布局。在研讨中有的同志建议,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必须定位在工程总承包,实现融资、设计、施工、物资采购、设备安装一体化,这个产业链缺一不可。在这方面总公司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总体规划和宏观协调能力。

  五要做好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的工作。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要做强做大企业,必须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上下功夫。一是加强资金管理,二是加强技术创新,三是加强企业管理,四是加强人才管理。

  六要搞好资产重组和资金运作。资产重组和资金运作是做强做大企业的快速有效方法。全球500强企业,绝大部分是通过资产重组和资金运作发展起来的。两年前中铁建直属单位实施了资产重组,总体效果是好的。这次共有21个单位并入总公司,重组力度非常大,总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快速扩张。在企业重组过程中,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利用兼并收购、股票上市和投资新项目、新企业等多种资产运作方式,实现做强做大。此外按BT、BOT、BOOT等方式进行项目投资,也是把企业做强做大的一个重要方式,应当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逐步迈出探索性的步伐。

  目前,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领导班子正在对培训班研讨形成的思路、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调研和可行性论证,进一步完善企业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