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青年企业家赴辽宁调兵山市和吉林桦甸市开展经济考察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0-10

中央企业青年企业家赴辽宁调兵山市和吉林桦甸市开展经济考察

  2004年9月18日至21日,中央企业青联组织中央企业青年企业家赴辽宁调兵山市和吉林桦甸市进行经济考察活动。本次经济考察活动总体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得到了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同志在批示中指出:组织青联委员围绕经济发展的一些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发展思路,考察并开展一些项目,是一种好形式。要充分发挥中央企业青联人才密集、代表性强、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相对较高等优势,就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些重点课题,组织一些攻关和研究工作,更多更好地发挥作用。

  参加本次经济考察活动的有中央企业青联主席赵钊、神华集团副总经理张玉卓、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薄宝华、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汤勇、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刘顺兴、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宝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板块副总工程师李海平、中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王学功、中央气象台节目主持人宋英杰以及青联秘书处干部周林。

  本次考察的两个地区有着丰富的煤、铁、油、气和旅游资源,以及大量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并且得到了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主要考察内容涉及:(1)煤化工综合利用;(2)煤矸石油母页岩制油开发;(3)旅游产业开发;(4)煤层气的开发;(5)纺织厂的改造利用;(6)蔬菜批发市场的建设;(7)硅灰石矿的开采利用等七个方面。

  通过实地考察和面对面的项目洽谈,参加本次活动的企业家们加深了对东北地区的了解,为两个地区的政府提供了不少颇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相关情况进行的调研考察,不仅使中央企业青联委员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进一步认识,而且也启发了委员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认识和对青联今后发展的思考。

  (一)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突破了各自的行业界域

  通过考察,委员们一致认识到,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着眼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决策,实施好这一战略,对于推进国有经济合理布局和结构调整,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勘探板块副总工程师李海平说,运用科学发展观把握大局还体现在对行业层面的突破上。比如煤炭行业现在搞起了“煤变油”,这对石油行业显然是一个冲击,但是对相当缺油的中国就是一件好事情,对于煤炭资源占辽宁三分之一以上的调兵山市就是一件好事情。李总接着解释,他以往参加的考察往往是仅就石油行业当中某些具体技术问题进行谈判,这次经济考察由于领域相对广阔,使他拓宽了视野、增强了使命感。

  (二)为两个地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考察中,委员们普遍感到,东北地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环境优美、人气很旺、充满活力、潜力巨大,感到很振奋,也深受鼓舞。青年企业家们纷纷运用自己的行业优势,热情地为两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神华集团副总经理张玉卓指出:调兵山的煤炭行业要像石油、石化行业学习,建立下游产业,走清洁转化的路子。他同时就煤变油和煤制甲醇的技术要点和市场特点作了深入分析。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薄宝华指出:辽金文化旅游尚未形成气候,不宜过分拔高,但可以依托调兵山市当地的铁法煤矿开展工业旅游。同时,薄总对桦甸市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发展提出了“要走生态旅游之路”的意见,并表示了浓厚的合作兴趣。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刘顺兴提出要合理利用煤矸石发电,变废为宝;要充分开发当地油母页岩的资源。中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王学功也就调兵山市的纺织厂闲置厂房的利用提供了具体意见,认为当地纺纱不具规模、没有优势,但可以通过织布过渡等等。

  (三)对中央企业青联的自身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央企业青联要更好地完成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就必须进一步把青联组织建设好。中央企业青联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自觉把青联工作放到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努力为青年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最广泛地团结和凝聚中央企业青年在实践中艰苦创业、岗位成才。

  中央企业青联主席赵钊指出:中央企业青联要发挥青联优势,开展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从而不断取得有价值的成果,服务于企业的改革发展,服务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把中央企业青联组织建设得更具活力和魅力。

  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汤勇说:青联组织不能简单地搞成一个联谊会,开开会,应该要从联谊的层面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可以依托论坛等载体,加强合作,主动研究一些重大问题,为高层决策提供依据,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