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战“非典” 团结奋斗促发展----中央企业工会组织防“非典”、促生产活动综述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08-12

万众一心战“非典” 团结奋斗促发展

----中央企业工会组织防“非典”、促生产活动综述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各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在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下,带领广大职工万众一心战“非典”,团结奋斗促发展,为中央企业夺取防治非典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抗击非典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工会主要负责人都参加了本单位预防非典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层层建立责任制,积极发挥作用。广大工会干部临危不乱,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始终冲在前面。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工会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及时向公司党政领导提出做好员工防护的建议,积极承担公司预防非典工作小组交办的工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工会设立了防治“非典”工作机构,组织各基层工会落实防治措施,发挥工会组织体系和信息网络的优势,逐级明确责任,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保障了防治“非典”信息渠道通畅。

  二、采取有效措施,群防群控。无论是生产车间,还是施工工地,无论是流通领域,还是科研单位,工会组织都结合实际制定了措施和办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基层工会积极购买中药、口罩、消毒液等下发到关键岗位,发动职工开展公共卫生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加强监控防范。很多生产型企业的工会组织,加强对一线员工队伍的管理和安全质量管理,对施工人员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疫情。以往热闹的职工之家、文化娱乐活动场所,都暂停开放,尽可能减少职工集聚机会,切断交叉感染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等企业工会组织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工地和职工家属驻地,切实加强施工现场的“非典”防治工作,实行施工人员封闭管理,强化医疗保健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该公司承建的北京市重点工程石景山南站工地“非典”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关心职工的健康和生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非典”疫情传播的特殊时期,各企业工会组织把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维权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有效的措施,让职工免受非典侵害。很多企业工会拿出工会经费,为职工购买预防药品和防护用品,帮助解除生产一线职工和抗击“非典”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积极督促所属企业落实防护措施,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中石化直属工会向坚守工作岗位的所有职工及其家属发出了慰问信,专门下发通知,指导开展职工户外健身活动,帮助职工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减缓精神压力。中国北车集团工会拨款7万元,支持地处疫情严重地区的北京二七、南口和山西太原、大同、永济等五个厂工会组织防治“非典”。

  四、坚持一手抓抗“非典”,一手抓发展。各中央企业工会组织在以科学的态度和措施应对“非典”的同时,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努力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电力系统的企业工会组织,要求职工做到工作秩序不乱,工作质量不变,稳发、满发、多供电。中铁十五局开展“两手抓”夺取“双胜利”主题劳动竞赛,激发职工既当防抗非典的排头兵,又做施工生产的模范。中石油大庆石化总厂、大庆石化分公司广大职工迎难而上,一手抓预防非典,一手抓生产建设。中国黄金集团公司领导和广大职工即使在疫情高峰期也都坚守岗位,4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同比增加107%。

  五、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击“非典”第一线。各级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关心、慰问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职工群众。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全系统开展了“尽一份责,出一把力”防治非典捐款活动,集团所属56个单位、73049名职工以单位和个人名义捐款总额约374.3万元。冶金自动化研究院工会发动干部职工捐款20119元。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建工集团、中铁隧道集团、中铁丰台桥梁厂等单位选派了17名医务人员开赴抗击“非典”第一线后,工会组织对他们及其家庭积极关心慰问,使他们安心战斗。中远集团向卫生部捐赠600万元作为保险基金,为部分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购买了人身保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