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中央企业青年管理人员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8-11

首期“中央企业青年管理人员
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企业青年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素质,培养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复合型团干部,经国资委党委同意,中央企业团工委按照毅中同志在2004年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上提出的加强团干部培训的要求,团中央和国资委职工素质工程的有关要求,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编辑部和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于7月20日至26日举办了首期中央企业青年管理人员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来自84家中央企业的85名团干部和青年业务骨干参加了这次培训。

  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赵钊、副书记彭诚强分别到培训班与学员交流座谈。赵钊同志在结业式中讲话指出,广大团干部和青年骨干要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身作则,走在时代前列,成为青年的表率;要建好学习型组织,营造终身学习的氛围。在青年工作中,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围绕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找准青年工作定位,发挥好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要围绕企业中心业务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要围绕青年成长成才,发挥好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部分专家学者应邀授课。课程内容涉及树立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分组讨论和集中总结,碰撞了思想、激发了思维、交流了学习体会,普遍认为,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层次很高、内容充实、权威性强、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联系紧密,举办这次研修班很有必要,收获很大。

  一、进一步加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从事企业青年工作和投身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

  大家认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团的工作放到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大多数团干部认为,在团的工作中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树立大局观。当前,国家面临的大局是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这一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围绕这一大局,团的各项工作要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不能就团论团。目前,很多基层的团委书记由于长期从事具体的事务性工作,缺乏全局性的视野,思维受到局限,工作中有时把握不住大局。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将影响到团干部自身能力的提高,也不利于团的事业的发展。因此,要更好地学习经济学基本理论,把握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抢占制高点,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增强说服力。钢铁研究总院的团委书记金雪华同志说: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是统一青年思想的前提。如果我们不了解当前的经济是否真正过热、为什么热、怎么个热法,不了解到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的背景,不了解钢铁行业受到国家宏观政策影响而出现相应变化的原因,就不可能帮助广大团员青年释疑解惑,因此就不可能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团委书记黄卫华同志也表示:了解了当前经济热点和宏观形势,他对公司的整体战略部署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今后的共青团工作也就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大家认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握青年成长成才规律,为青年服务。大家认为,当今时代,人才资源已成为最重要的资源。青年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人才资源开发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切实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一切青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青年群体的需求和全面发展,大家纷纷谈到,深入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具体体现。中国化工供销集团公司团委书记马国东说,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开展青工振兴计划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培养高素质的中央企业青年职工队伍,有利于提高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力。

  多数团干部认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正确认识当前党群工作现状,找好定位、增强信心。大家围绕当前社会上少数政工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缺乏信心,认为党团工作“边缘化”的看法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这个观点是消极片面的。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观不光是政府和企业领导层的事。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政治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最大优势,丧失这一优势,国有企业就难有凝聚力,没有凝聚力就没有战斗力和竞争力。因此,要大力弘扬先进的企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有时代气息、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

  二、进一步提高了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

  大家认为,广大团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论证、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准确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家还谈到,团干部要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法律和与企业业务相关的专业知识,使自身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始终处于同时代青年的前列,成为企业所需要的复合型团干部。大家积极表示团组织要创建学习型组织,在青年中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传播科学的学习方法,形成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的李睿说:像这样的学习研修活动,各级团组织都得搞,以帮助广大青年学习。要通过深化青年新世纪读书计划,重点抓好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主题读书活动,团组织可着眼于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确定研究主题,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培训。路桥(集团)总公司团委书记赵鹏说:我们准备向团员青年推出一批图书精品,并组织开展读书竞赛、知识竞赛等活动。

  三、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大多数团干部谈到,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概况以及国企改革的脉络。本次培训班侧重经济管理的内容,对于大多数非经济专业的学员来说,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如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副局长邓志雄从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应用互联网进行反拍卖采购的技术,改变过去采购过程中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种种问题,从而极大地降低采购物品的价格,减少采购中的腐败行为,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如国家发改委徐振斌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徐振斌曲线”,用以解释中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如社科院的曹红辉博士介绍的企业重组的十种模式等等。这些知识,帮助大家加深了对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国企改革发展的认识。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团委书记王娟深有体会地说:企业改革发展中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社会生活中错综复杂的经济学现象,都可以用这些简洁的经济学理论去解读了。并且,解读过程生动有趣。

  本期研修班依托社会资源办学,总体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