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努力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6-08-31

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努力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

会场

  8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航天城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全面总结和交流近年来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荣融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三年来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成绩,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瑞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瑞祥指出,继2004年7月在大庆油田召开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之后,国资委继续深入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各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的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化认识,加强领导,掀起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热潮,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企业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确立了保障企业改革发展顺利推进的战略定位。二是企业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清晰,有力引导、凝聚和激励着广大员工。三是企业文化建设日益成为经营者和广大员工的自觉行为,形成了广泛参与和投入的浓厚氛围。四是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有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品牌形象。五是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载体和抓手,积极促进了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改进。六是领导高度重视、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基本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工作路数。七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与实践探索同步推进,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

  王瑞祥指出,回顾几年来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可以总结出以下基本经验。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是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二是紧扣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主题,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进入生产经营管理发挥作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要求。四是牢牢把握员工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切实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五是与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是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格局,坚持科学方法,是企业文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

  王瑞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要求,着力推进企业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不断建立健全企业文化体系,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王瑞祥要求,要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明确总体目标,着力构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体系。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价值理念体系,提炼企业精神;要进一步健全并完善行为规范体系,完善各项制度;要进一步优化形象识别体系,塑造企业形象;要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做好效果评估;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供坚实组织保障;要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理论体系。三、狠抓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转化,实现企业文化落地。四、不断创新载体,使企业文化建设推进有声有色。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等6家企业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经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28家企业进行了书面经验交流。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国务院国资委机关有关厅局的负责同志,中央企业主管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