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节约资源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8-30

    中 央 企 业 团 工 委
            文  件
    中央企业青年联合会

中企团发[2005]16号


关于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
节约资源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青联委员:

  节约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近日,团中央、全国青联对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节约资源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做了工作部署。8月14日上午,国资委与国家发改委、中央文明办、建设部、科技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等有关部门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有关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新政策和新举措,明确提出将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循环利用作为中央企业节约资源工作的重点,并与17家中央企业现场签署了“节能承诺书”。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全民节约,共同行动”的号召,按照国资委、团中央、全国青联的要求和部署,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企业青联决定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节约资源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从我做起

  二、活动意义

  中央企业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主体之一。目前多数中央企业的资源消耗指标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当前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资源供给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的突出矛盾的严峻形势下,做好节约资源工作尤为重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骨干,中央企业做好节约资源工作,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既是国家的要求、社会的需要、企业的责任,也是中央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树立良好形象的必然选择。通过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约资源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节约观念,大力倡导节约文化、建设节约文明,培养团员青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道德品质,切实提高中央企业青年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努力为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

  三、活动内容

  1.普遍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资源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增强资源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普遍开展以节约资源为主要内容的口号征集、宣誓签名、知识竞赛等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专家咨询、主题展览、专题论坛等宣传普及活动,对团员青年进行珍惜资源、节约资源的宣传教育,使团员青年深入了解基本国情、省(区、市)情、企情,加深对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建设节约型社会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广泛带动身边的每一名职工、家庭的每一名成员,都积极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共同创造人人关心资源节约,人人身体厉行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

  2.广泛开展节约资源“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从我做起,争做节约资源的先锋。在中央企业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以“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块煤、每一升油”为主要内容的节约资源主题实践活动。提倡循环用水、提倡使用节能产品、提倡使用可再生材料、提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提倡简朴的生活方式和适度消费,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意识,培养节约型消费观,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节约资源的先锋。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以“四个一”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建立以基层团组织为单位的节约资源创优争先活动机制,制定节约资源日常行为规范,推动节约资源“四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3.深入实施创新创效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积极投身节约能源、提高效率的实践活动。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使用率,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创新创效和节约资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团员青年在推广应用节能降耗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团员青年进行节能降耗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为企业节约资源,减少浪费,提高效益做出贡献。开展群众性资源节约合理化建议征集和生产技术的小窍门、小创造、小发明推广等活动,促进企业革新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完善青年职工绩效评价体系,将节能增效作为考核的重要标准。

  4.组织开展团员青年节约资源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型社会建设,促进人与自然、企业与社会和谐相处。深化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计划,组织志愿者积极宣传以“珍爱生灵、节约资源、抵制污染、植绿护绿”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理念,参与环境整治、植树造林、防风固沙、治理污染等环保服务和生态建设,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广泛开展“我心中的母亲河”主题教育活动和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在保护家乡生态环境中亲身体验环境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养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围绕企业所在省(区、市)生态环境建设大局,开发并实施一批具有较高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环保节能志愿服务项目,为团员青年参与环保节能志愿服务提供有效途径。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等,广泛开展节约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宣传普及节约资源知识,大力倡导文明绿色消费,传播节约文化,大兴节约之风,推动全社会形成珍惜、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为促进社会成员共同发展,建设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5.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中央企业青联委员要率先垂范,在节约资源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各级团组织要从自身做起,厉行节约,在开展工作和活动中力戒形式主义,严格控制各种会议的数量和规模,反对铺张浪费。要普遍开展节约型团组织创建活动,制定节能实施方案和能耗水耗定额、支出标准,严格执行公共建筑夏季空调室内温度最低标准,加快团的办公自动化进程,鼓励日常工作纸张双面使用,降低办公费用支出,带头节约资源。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节约资源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企业创建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将这项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结合企业实际部署实施,制定具体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2.广泛动员,深入推进。节约资源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团员青年。要因地制宜设计开展富有特色、为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广泛动员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并注意形成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舆论宣传是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题实践和宣传活动,大力营造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良好氛围的有效手段和途径。要充分利用团刊、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媒体,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注重加强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的宣传总结,使节约资源的意识深入人心,影响和带动广大团员青年掀起节约资源、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热潮。

  各中央企业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中央企业团工委组宣部。

  联系电话:(010)63193064、63193065

  传  真:(010)63193024

  电子邮箱:qingnian-qg@sasac.gov.cn

中央企业团工委
中央企业青联

二○○五年八月十七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