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正式出版发行 李毅中作序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5-10

《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正式出版发行  李毅中作序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满足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的工作需要,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国资委党建局(党委组织部)组织编写了《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一书。该书已于2004年5月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为本书作序。

  本书是国内第一部有关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工作的资料图书,汇集了近年来中央企业党的组织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以问答形式对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中的基本问题和一些疑难问题作出了回答和解释,特别是结合十六大新党章和最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文件,对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有关问题作了准确回答。本书还辑录了常用的组织工作文件,修订了组织工作流程,编写了组织工作规范文本,并收录了部分企业党组织活动的形式和载体。

  以下为李毅中书记为该书所作序言: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企业党的建设是这一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既是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对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中央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政治保证,关系到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发挥,关系到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实现,关系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国资委党委成立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中央企业改革这一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国资委党委的七项职责,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顺利进行、促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党中央决定成立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我长期在企业工作,在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实践中,特别是在近几年中央企业实现脱困目标和继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深切地体会到,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之所在,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重大原则。中央企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同我们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是密切相关的。纵观中央企业改革历程,凡是改革发展势头好的企业,企业党组织都是坚强有力的、与时俱进的。相反地,由于忽视党的领导、放松党的建设,或墨守陈规、不思进取,党组织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给企业造成这样那样问题的却屡见不鲜,严重的会断送企业的前景和命运。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始终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任何轻视企业党建工作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任何僵化的违背时代要求的观念和做法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也是十分有害的。

  新形势下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努力创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体制新机制,完善和改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按照《党章》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并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职权,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并同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的机制相结合。这是一项紧迫而现实的新课题,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上进行系统的研究和探索。一方面,要注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和工作经验的研究和总结,坚持长期形成的党建工作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并立足于通过制度和规范,解决企业党建工作中的普遍性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创新,以改革精神认真研究企业管理体制、组织结构、经营机制的新变化,着眼于探索改进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在实践中改进,在创新中加强,以保证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首先要加强和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方面。中央企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可靠基础,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也是维护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坚实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组织工作是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到企业党的组织设置、制度建设、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人才工作等内容,是一项程序规范、政策性强的工作。国资委党委组织部(党建局)和部分中央企业党委组织部门的同志编写的《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旨在满足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的工作需要。该书汇集了近年来中央企业党的组织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以问答形式对国有企业党的组织建设中的基本问题和一些疑难问题作出了回答和解释。这本书还辑录了常用的组织工作文件,修订了组织工作流程,编写了组织工作规范文本,并收录了部分企业党组织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从本书的内容看,编者力求将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党的组织工作中形成的一些好制度、好方法,同新形势下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的鲜活经验有机地融为一体,并对一些问题做了有益的探索。该书面对基层、紧贴时代、着眼现实,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实际运用中要紧密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继续探索,进一步突破原有模式,采取更加灵活实际的方式,把党的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融合到改革发展中去;通过有效的形式和载体,丰富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周期的上升阶段和重要的关口,国有企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破难阶段,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严峻挑战,也是党的建设大有作为的难得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辱使命,共同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搞好,使国有企业的党组织充满生机活力,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任务完成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