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国铁通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05-12-02

国资委召开中国铁通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

邵宁向外部董事颁发聘书

铁通集团与外部董事签定服务合约

会  场

  12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铁通是此次试点企业中唯一一家电信企业,中国铁通董事会由九位董事组成,其中外部董事目前暂定为四位,是苗耕书、胡鸿福、潘崇义和孟焰。下一步,国资委将从大型企业的资深董事、高管人员中挑选外部董事,进一步充实铁通集团董事会,使外部董事在董事会成员中占到一半以上。

  作为我国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铁通集团于2000年底成立,2004年初移交国资委管理。经过五年的努力,铁通集团销售收入增长了1.7倍,实现利润连年翻番,资产总额增长了2.25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前11个月,中国铁通继续保持33%的行业最快增长速度。回顾几年来的历程,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第一,大力开拓公众市场,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铁通集团不等不靠,面向市场,努力拼搏,艰苦创业,从成立之初主要为全国铁路运输提供专用通信和信息服务,发展到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固定网本地电话、国内国际长途电话、IP电话等多项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在保持专网收入稳定增长同时,公网与专网收入的比例由成立之初的1:9发展为2004年底的2:1,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今年以来公网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1—10月份与上年同期相比,固定电话在网用户增长39.7%,ADSL宽带在网用户增长115%。

  第二,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功不可没,开发铁路通信新业务初见成效。铁路通信关系到铁路运输的安全,五年来,铁通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手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通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尤其今年3月份,全国铁路实施机构改革,撤销了41个铁路分局,铁通集团承担这些分局调度通信设备搬迁和切换的繁重工作,大家齐心协力,仅用7天时间就出色完成了任务,得到了铁道部、国资委和有关方面的好评。

  撤销铁路分局导致了铁路传统通信业务量锐减,但铁通集团抓住铁路信息化建设的机遇,大力开发铁路通信新产品、新业务,今年前10个月实现铁路收入同比却增长了6.7%,创历史新高。

  第三,基础网络改造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高服务质量和新技术研发取得积极进展。建成了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先进通信网络,全程全网统一调度指挥、统一协调管理的优势日益显现。紧紧围绕提高客户满意度,不断改善服务质量,开通了统一客户服务平台,服务质量达到了信息产业部部颁标准,并成为全国第一家可向用户提供市话详单的运营企业。同时,重视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积极开展第三代移动通信和数字集群的试验,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

  第四,深化内部改革,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企业内部三级管理机构的整顿,撤销合并总部、省、地市分公司约30%的管理部门,精减人员lO%左右。通过撤并通信段、工区等,铁路业务实现了三级管理,在精减专网业务人员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通过整顿和调整,企业各级管理机构的设置更加符合用户和市场的要求。部分大宗通信设备实行了集中采购,采购价格大幅降低,节约采购资金约5亿元。还成功发行了总额为10亿元的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铁通集团在我国铁路事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促进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有自己独特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铁通集团是按《公司法》登记的企业,从组建起就有董事会。因此,国资委选择了铁通集团作为完善董事会的试点。此次试点有利于实现董事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董事会应有的作用,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体制基础,也为中央企业乃至全国国有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起到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