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在庆祝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29

坚持求真务实 重在创新改进
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庆祝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李毅中

(2004年6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庆祝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生日。为筹备这次会议,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党委对部分中央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起草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征求意见稿)》),广泛开展了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评选活动。经国资委党委决定,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党委等9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树明等147名优秀共产党员、邵里庭等9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并分别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国资委党委邀请其中的部分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我们号召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典型经验;学习他们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为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探索、勤于实践,为国有企业改革争当先锋的创新意识;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团结协作、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奉献精神。也希望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戒骄戒躁、再接再厉,适应新形势,创造新业绩,积累新经验,当好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表率。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根据国资委党委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研究意见,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充分发挥新时期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党的建设逐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改革,促进了发展,维护了稳定,推进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

  (一)坚持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紧密联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实际,解决突出问题,有效推动工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企业领导班子巩固和深化“三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改进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不少企业把学习成果和实践经验制度化,用制度建设巩固企业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果。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探索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程序和方式,推进企业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促进企业深化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体系,使中央企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截至2003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8.3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净资产总额3.6万亿元,增长12.5%,其中国有权益2.93万亿元,增长13.9%;上缴税金3563亿元,增长22.2%;实现利润3006亿元,增长25%。今年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至5月191户中央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0276亿元,同比增长28.2%,实现利润1867.2亿元,同比增长39%。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机制相结合的新路子,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一大批政治强、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走上领导岗位。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了企业领导人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增强了领导班子搞好国有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方式和途径,进行了面向海内外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管理者的试点工作,建立了以经营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体系,改进了人才激励机制。突出能力建设,提高了领导班子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四)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强和改进企业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了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建立了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企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制度,规范用权行为。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效能监察,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加大了源头防腐的治本力度,有效地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五)坚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在新形势下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认真探索,积累了经验。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感、实效性,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建立完善维护企业稳定工作责任制,积极促进了重组改制、兼并破产、主辅分离、减员增效等工作的稳步进行。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中培育创造了以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建设精神为代表的企业精神,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中丰富了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弘扬了中央企业良好形象。

  (六)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工作扎实有效。贯彻落实《工会法》,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和深化厂务公开的内涵。加强“四有”职工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青年创新创效等活动,提高职工素质和技能,努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建立健全帮困救助工作机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使职工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社会利益。

  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企业的改革发展,保证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保证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坚持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开展企业党建各项工作,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坚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与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坚持加强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调动了职工群众搞好企业的积极性。这些初见成效的工作证明,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也深刻昭示,企业党的建设是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蓬勃事业,在新时期必将大有作为。

  二、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增强做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确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上深刻指出,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各方面建设,最终都应该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来,体现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来。这一重要阐述对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正处于重要关口,调整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党的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经济基础作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第一,要深刻理解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历史课题。要汲取原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的共产党由于放松自身建设,使党严重脱离群众、失去民心,最终失去执政地位的深刻教训,切实增强执政党意识和忧患意识。

  要深刻认识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由此带来的综合国力竞争更为激烈,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断提高中央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敌对势力对我“分化”、“西化”的政治图谋始终没有改变并采取新的渗透方式,国际恐怖主义危害上升,由此带来的国际政治斗争更为复杂。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

  要深刻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客观要求。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有大量艰巨而紧迫的任务,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将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变化对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将是我们长期面对的重大课题。要努力提高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把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第二,切实把握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是进一步巩固我们党执政基础的客观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必须不断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据统计,全国国有工商业企业总资产19.7万亿元,净资产8.4万亿元,2003年上缴税金8105亿元,实现利润4951亿元,分别约占全国工商企业的近二分之一。其中中央企业上缴税金占全部国有企业的44%,实现利润占全部国有企业的60.7%。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多数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对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对于保证和监督中央企业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具有根本保证作用。

  中央企业是产业工人最为集中、工人阶级性质表现最为突出的经济组织,中央企业的职工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无论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和国民经济建设困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始终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国有企业改革攻坚破难的考验面前,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表现出了工人阶级应有的觉悟和先进性。在新的历史时期,依靠并不断巩固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这一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始终是提高我们党执政能力,巩固我们党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把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坚实组织力量,把职工队伍建设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坚实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第三,积极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本世纪头二十年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03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090美元,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从人均GDP1000美元向3000美元发展的新的重要阶段。要重视研究和全面把握好这一阶段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如消费结构显著提高、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速、资源供给和环境保护压力加大、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增长、人民群众全面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对政治体制改革更加关注等。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防止和避免由于工作的失误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社会的动荡不安,付出沉重的代价。今后三年,是初步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中央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时期,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体制新机制,着力解决好企业党建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随着改革的深化特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的实践发展,企业党建工作中一些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这些问题的解决更具探索性和挑战性。主要问题是,传统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已难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党组织如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如何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相结合需要进一步探索;少数同志党的观念和执政党意识不强,不能很好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企业党建工作的关系;少数企业党组织缺乏活力,创新意识不强,方式方法陈旧,个别企业党组织甚至软弱涣散;部分党员素质不高,有些党员甚至丧失了先进性,有的党员领导人员存在消极腐败现象;一些企业党务政工队伍后继乏人、能力素质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适应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将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的机制相结合、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管理的作用与维护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力相结合,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维护出资人利益,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们提出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一是努力把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二是努力把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讲政治、会管理、善经营,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团结协作、廉洁公正、开拓创新,致力于为中央企业建功立业,得到广大职工拥护的坚强领导集体;三是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经得起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四是努力建设一支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现代科技手段,识大体、顾大局,有较强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四有”职工队伍;五是努力建设一套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要求,保证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六是努力建立一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有效方法。国资委党委号召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力争用三年多的时间,在党建工作的六项目标上取得明显的成效。

  三、求真务实,创新改进,整体提高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改进,是开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关键。继承与创新、加强与改进是辩证统一的。在发生体制性重大调整变化的时期,只有切合实际的改进才能实现真正的加强,而富有成效的创新就是最好的继承。面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面对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搞好企业党建工作务必要突出创新改进。提交这次会议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力图总结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主导思路、基本要求和主要措施,希望同志们讨论研究、建言献策,正式印发后要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强调七个方面的问题,供同志们讨论。

  (一)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中央企业领导班子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政令畅通,成为致力于国有企业建功立业、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要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要推动企业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要求,积极承担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企业发展战略,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全面理解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含义,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在其他行业和领域的企业要通过资产重组、结构调整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要推进现代产权制度的建设步伐,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实现出资人真正到位,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股份制改革,推进企业的规范改制。

  当前,要把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作为企业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要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正确业绩观统一起来,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正确的业绩观,用正确的业绩观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联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的实际,就是既要看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要看企业文明状况和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既要看企业领导班子经营管理能力,也要看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状况;既要看企业当年生产经营业绩,也要看可持续发展能力;既要看企业改革发展的力度与速度,也要看企业的稳定程度。

  面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领导人员要适应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要求,着力培养提高政治鉴别力、战略决策力、统筹协调力、组织执行力和清廉自律力等五种能力。一是提高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理论观点错综复杂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尤其要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增强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履行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重大问题、突发事件中坚决维护和主动服从国家利益。二是提高战略决策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在新一轮全球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机遇中,能够总揽全局,科学判断形势,加快推进企业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实现做强做大。三是提高统筹协调力,把握大局,深入实际,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密切与广大职工群众的沟通联系,在权利和利益格局调整带来的困难、阻力甚至风险面前,能够从容应对复杂局势,趋利避害,因势利导,有效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妥善处理和化解各种矛盾。四是提高组织执行力,全面理解和创造性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循市场规律,贯彻落实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和具体发展措施,保证企业决策和战略的有效落实。五是提高清廉自律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两个务必”,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强化自律意识,培养高尚的从业道德。

  (二)积极创建企业党建工作新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

  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职责,是保证和监督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措施。企业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职权,注意把握好参与决策的范围和程度,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企业党委要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按照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参与企业带有根本性、方向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决策。参与决策的重大问题应包括: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投融资规划;生产经营方针、财务预决算和重大项目的审计方案;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改革方案和重要管理制度的制定、修改;重要人事任免及内部机构的设置调整;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党组织参与决策的重大问题。

  适应股份制改革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要改进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方式,积极探索有效途径。要继续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党组织参与决策的领导体制。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的党委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中的党员,可以依照党章及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委会。要按照“集体研究、分别体现、双向反映、科学民主”的要求,积极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机制。总结企业较成功的做法,未设董事会的国有独资企业可以采取联席会议方式,由党委成员和经营管理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公司的董事会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应提前通报企业党委,并充分考虑企业党委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企业党委应认真讨论研究,充分听取党委成员意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党委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进入法人治理结构的党委委员加强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的沟通和协调,保证重大问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作出后,党委要发动党员,团结带领职工保证决策的实施。当党委发现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损害出资人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时,应及时提出意见;如得不到纠正,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避免造成大的损失。

  在企业实施产权制度改革,设立股份公司时,要区分国有控股、参股的不同情况,积极与合资方沟通协调,在公司章程中或合作协议中明确企业党组织领导关系、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方式及经费保障等内容。与外资合资合作,要积极宣传国家有关政策,宣传企业按照《公司法》规定成立党组织并开展活动的必要性,宣传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取得合资方对股份制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理解和合作。要坚持做到建立新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调整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调整党组织的设置,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人员。中央企业各级党委都要设立必要的工作机构,同时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立纪委及工作机构。大型企业党委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党委办公室、组织、宣传等工作部门,中小型企业党委根据工作需要设立精干高效的工作机构。

  (三)加快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按照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企业负责人任免管理制度和办法。目前情况下,要按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和有关规定,针对国有独资、控股、参股等不同企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负责人。企业重要人事任免必须经组织人事部门考核,党委研究提出意见,董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包括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董事会,加快转换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出资人选派产权代表、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企业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常委的任免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规定办理,工会主席按照《工会法》等有关规定产生。要积极探索通过内部竞争上岗、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选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中央企业所属的二级、三级企业除不具备条件的外,都要推行竞争上岗,逐步使公开竞争上岗成为选拔经营管理者的重要方式。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中央企业人才工作,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中央企业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制定并实施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建设好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带头人、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五类人才。要认真做好中央企业各类人才的培训工作,分层次改进培训内容和方法,提高培训质量,注重培训效果。积极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逐步建立中央企业人才库,努力使中央企业成为各类优秀人才的聚集地。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要积极举荐人才,对人才培养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培养锻炼,强化考核激励。组织人事部门要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研究各类人才职业生涯发展规律,制定实施人才成长规划,促进人才发展与企业发展相协调。

  努力营造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企业党组织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用共同的理想凝聚人才、用宏伟的事业锻造人才、用激励的机制开发人才、用良好的环境吸引人才。要大力宣传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宣传各类人才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进事迹,激发各类人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企业党委负责同志要密切同骨干人才的联系,积极为各类人才排忧解难,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各企业正在按国资委的要求,建立健全以考核评价为基础,岗位责任、风险和工作业绩挂钩,短期激励约束与中长期激励约束相结合、物质激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对关键岗位、优秀人才的薪酬激励。企业党组织要做好各类人员的思想工作,支持分配制度的改革。加强包括企业负责人薪酬在内的企业薪酬制度的监督,建立和完善约束机制。要通过富有成效的扎实工作,加快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干的企业环境,让中央企业的人才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

  (四)切实抓好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

  加强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保证,是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必须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

  进一步深化企业反腐倡廉各项重点工作。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的要求,围绕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与预防腐败的体制机制。企业党委要总结经验和不足,认真抓好企业负责人廉洁自律工作,完善企业负责人廉洁自律制度和规定,健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要深入开展对企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人员的党纪条规教育,充分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既要积极宣传清正廉洁、大胆改革的模范人物和甘于奉献、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树立和维护企业负责人的主流形象,激发和保护企业负责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又要深刻剖析腐败案例,增强企业负责人从业清廉、严于律己的自觉性。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重点研究企业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坚决惩治侵吞转移国有资产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注意保护企业负责人改革创新、严格管理的积极性。围绕企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重要项目实施、大额度资金调度使用等开展效能监察,发现揭露经营管理的薄弱环节,完善规章制度,堵住资产流失、效益损失的渠道,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益。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企业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遵守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的监督,加强对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的监督,加强对企业党风建设和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要充分运用监事会监督、职工民主监督以及财务、审计、纪检监察、企业法律顾问监督等手段,加强对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监督。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骨干企业是监督检查的重点,更要加大对资产量大、问题较多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帮助他们查找原因,认真整改。企业党委要教育和引导企业负责人自觉服从出资人监督、内部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多一份监督,少一点失误。只有完善监督体系,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企业党委要加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的自我约束和监督。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完善企业负责人廉洁自律制度、诫勉谈话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强化对企业负责人用权行为的监督。要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重点环节和部位的有效监督,特别是企业决策环节、财务管理环节、产品销售和物资采购环节、工程招投标和在建项目管理环节、企业改组改制和产权变更与交易环节以及选人用人环节的监督,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力、运转高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规范企业负责人的用权行为。国家已明确规定要建立企业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和奖惩制度,从而逐级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促进国有资本运营的安全和效率的提高。

  (五)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适应企业现代化管理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统一起来,是培养“四有”职工,为搞好中央企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政治保证的有效途径,是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

  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和培养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斗志的积极作用,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与经常性的养成教育相结合。教育职工转变观念,理解和支持企业改革,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创建文明企业、文明班组、争当文明职工等工作。引导职工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建设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增强对各种错误思潮的鉴别力,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丑恶思想和封建迷信等邪教思想的侵蚀。

  维护企业稳定是一件长期的、艰苦的、细致的、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要科学把握企业改革力度和进度,充分考虑职工群众和社会的承受能力,确保改革在稳定的前提下有序进行。改革方案的制定要集思广益、周密设计,改革措施的出台要审时度势、择机而动,改革政策的执行要保持一致、连续规范。企业各级党组织要下功夫把改革进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班组、家庭和个人,妥善解决职工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使广大职工群众真心理解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维护企业稳定工作责任制,企业党委书记是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企业主要领导要密切配合,稳定责任要逐级落实到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维护稳定的骨干作用。要注意信息,把握动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定期排查、重点掌握并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完善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防止和妥善处置群体性聚集或群体性上访事件,把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时期。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建立维护稳定工作协调机制,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下岗人员基本生活费发放向社会失业保险“并轨”、再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维护企业和社会的稳定。继续做好对“法轮功”和其他邪教组织的监控和斗争,抓好“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企业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建设具有时代气息、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要不断弘扬和升华企业精神,体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引导职工把自身利益、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共同为做强做大中央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贡献力量。要继承和发扬中央企业长期形成的优良文化传统,从企业丰富的市场实践中提炼出各具特色、充分体现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经营理念、经营宗旨、经营战略、经营目标。要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立劳模评选表彰机制,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组织好技术创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劳动竞赛等工作,全面提高职工素质。要进行企业发展史、荣誉史和未来前景的教育,提高职工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忠诚度,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职工创造力。要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良好的企业商誉和职工形象,形成诚实守信、服务优良、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精神风貌,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六)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实践证明,搞好国有企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要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壮大中央企业上来。

  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基本形式。企业党委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保证职工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企业重大决策要及时向职工代表通报,企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必须广泛征求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提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非国有企业的方案,必须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充分听取意见,其中职工安置方案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必须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履行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由职工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保证职工代表依法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并正确履行职责,加强职工代表培训,提高他们履行民主管理职责的素质和水平。企业职工、企业负责人、出资人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正确处理职工民主管理与企业领导人员依法管理的关系,既要尊重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发挥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积极作用,也要尊重维护出资人权益,支持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力,发挥企业领导人员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目前,厂务公开已经在中央企业普遍展开,需要进一步深化和规范。要把厂务公开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促进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科学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除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科技、商业机密外,企业重大事项都应向职工公开,注意改进和完善厂务公开的方式,取得良好效果。要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生产经营管理为中心,从当前职工最为关心、最为敏感、最想知道的问题入手,重点抓好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问题的公开,特别是要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告诉职工,把面临的激烈市场竞争和严峻挑战传递给职工,把攻坚破难的改革任务交给职工,更好地凝聚起职工参与和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的力量。

  加强和改进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是企业党委的重要职责。党委要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以及统战工作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问题,指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改进工作,发挥作用,做出贡献。工会组织要认真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进一步完善帮困救助工作机制,落实帮困救助各项措施,关心困难职工生活。企业党委要认真贯彻《工会法》、《劳动法》,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劳动关系预警协调机制,创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各级党组织要把团的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健全青年工作组织,注重团干部培养使用,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突击队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企业团组织要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突击队竞赛、科技攻关、为企业建功勋等活动。企业统战工作要建立和完善企业领导人员与统战人士交友联系制度,积极向有关方面举荐党外人士。

  (七)加强企业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的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党要管党,加强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是企业党建工作能否创新改进的决定性因素,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工作。

  民主集中制是党委工作的根本制度。加强企业党委自身建设,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健全企业党委的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靠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交流和沟通,维护统一、增进团结。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增强民主意识,集中党委成员的智慧,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不能独断专行;党委成员要增强大局意识,注意尊重和支持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不能自行其是。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主动地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接受党支部的监督。改进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注意做好会前谈心沟通等准备工作,做到思想见面,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一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要派人参加,了解情况,领导班子成员要有重点参加下一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基层单位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基础。要健全基层单位党的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基层企业要分别设立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并依照有关规定按时改选换届。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工作模式,增强工作活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建立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定期评选表彰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工程等创先争优活动,做到有党员的单位有组织,有组织的单位有活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有序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按照思想先进、技术优良、作风过硬、作用突出的要求,从政治思想、业务技术、生活作风、群众工作四个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教育党员增强执政党意识,既要提高工作素质和技能,努力成为业务骨干,又要提高宣传和组织职工群众的能力,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发展中。要加大查处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为的力度,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教育党员遵纪守法,切实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要针对在岗职工党员、流动职工党员、内退职工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的不同情况,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的有效措施,积极推动离退休职工党员的属地管理,加快协议解除劳动合同职工党员、改制分流职工党员的组织关系移交工作。要注重吸收优秀知识分子、生产经营一线优秀职工特别是优秀青年职工入党,把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各级组织中,努力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使党员成为企业优秀的人力资源。力争经过三年左右的努力,使中央企业绝大多数班组要有党员。

  党务工作者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骨干,要加强改进党务工作者的培养管理。要建立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纳入企业管理人员的责任和考核体系。要培养选拔优秀人才从事党务工作,探索引入竞争机制,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要进行必要的轮岗交流。党务工作者要自强自立,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政治素质,丰富市场经济、企业管理和资本运作知识,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适应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将不断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都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强和改进,重在改进。要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学习新知识、总结新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中央确定的方向和原则大胆探索,逐步完善。兼任党内职务的企业负责人要坚持“一岗双责”,积极支持党委的工作,主动向企业党委汇报各自主管和分管的工作,接受党委集体领导。企业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要积极支持企业党委的工作,通过共同努力,使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在转变中适应,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同志们,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的任务光荣艰巨,我们的事业前程远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求真务实,创新改进,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共同进步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