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庆祝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30

在庆祝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
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王 瑞 祥

(2004年6月24日)

同志们:

  这次庆祝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就要结束了。这次会议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一年多来,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专题研究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会议。会议时间虽然只有一天半,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气氛热烈、讨论认真,达到了提高认识、明确思路、规范工作、指导实践的预期目的,会议开得很成功。

  一、这次会议的主要特点

  一是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中央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国资委党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在今年初党委确定的工作要点中,将召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列为国资委党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并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调研,进行主要文件的起草和其他筹备工作。荣融主任、毅中书记多次听取会议准备工作的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国资委党委还就会议主要文件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中央有关部门对这次会议非常支持,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同志以及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同志亲临会议进行指导,中组部和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同志全程参加了会议,对于提高会议水平和质量,研究解决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也对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配合。

  二是会议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为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在过去开展调研和各中央企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国资委党委今年专门组织了3个调研组,深入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广泛了解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成绩、经验及做法,认真分析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起草《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毅中同志的重要讲话打下了基础。在文件起草过程中先后就提纲听取了50户企业的意见,组织9户企业直接参与基础材料的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又专门征求了21户企业党委(党组)负责同志以及委内各厅局的意见。国资委党委会对《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集体研究后提交会议进行讨论。整个《意见(征求意见稿)》凝聚着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干部的集体智慧,也充分体现了近年来中央企业加强改进党建工作的实践成果。

  三是会议选择在“七一”前夕召开,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这次会议结合庆祝建党83周年,把表彰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与研究加强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既充实了会议内容,又营造了庆祝建党83周年的浓厚节日气氛。人民日报今天还专门刊登了国资委党委表彰的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名单以及1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有关新闻媒体对我们这次会议也给予高度关注和报道,从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是会议文件质量比较高,针对性、指导性比较强。与会同志对毅中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意见(征求意见稿)》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毅中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立意高、观念新、内容实、论述透彻,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也体现了党建工作与履行出资人职责、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精神。提交会议讨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吸取中央企业加强改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实践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涵盖了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修改下发后将成为指导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会议印发的11户企业的经验材料,对各中央企业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也具有学习借鉴意义。

  总的看,这次会议自始至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高扬改革创新主旋律,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会议的主要收获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入,中央企业深化改革进入攻坚破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开得很及时、很必要,富有成效。主要有四点收获: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与会同志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中央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特别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坚定了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坚持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不动摇的决心。与会同志反映,通过学习毅中书记讲话和讨论《意见(征求意见稿)》,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国有企业职工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保证作用。普遍感到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压力加大了,紧迫感和责任感也增强了。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任务,坚定了工作信心。毅中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意见(征求意见稿)》,深刻分析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并对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加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和完善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相结合的新机制,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家感到,这两个重要文件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在诸多重大原则问题和关键问题上表明了立场和态度,明确了规范和要求,内容广泛全面,符合企业实际,是指导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改进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党的工作的信心,明确了努力方向,也使广大党务工作者振奋了精神。与会同志表示要按照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认真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是交流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开阔了工作思路。这次会议我们总结了11户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的经验。有关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并作了精心准备,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安排大会发言,书面印发给大家供参考。这些经验坚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紧紧围绕改革创新的主题,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水平,在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等方面具有典型指导意义。在讨论中,不少企业同志反映这些经验特点鲜明、富有创造力、有实际效果,值得学习和借鉴。

  四是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极大地鼓舞了党组织、党员和党务干部的积极性。根据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各中央企业在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上,积极认真地做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先后共推荐出先进基层党组织273个,优秀共产党员28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34名。经过认真审核,国资委党委对其中9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47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9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分别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这是对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在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做出成绩的充分肯定,是一种很高的荣誉。通过对这些先进典型的表彰和大力宣传,一定能够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三、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需要把握好几个问题

  当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各级党组织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加强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中央企业独有的政治优势。总结近年来中央企业改革脱困的实践,特别是企业规范改制、兼并破产、结构调整、主辅分离等各项工作实践,最根本的一条经验是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中央企业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实践证明,越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而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削弱。

  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归根到底是通过做人的工作而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促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就其本质意义上讲,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中央企业在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力、保护生产力、推动生产力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一是通过党组织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把干部职工的思想从传统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更新思想观念、增强改革意识,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可以有效革除那些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各种弊端,解放生产力;二是针对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党组织在破解难题、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上起作用,可以有效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更好地调动广大职工在改革和生产经营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企业生产力的发展;三是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的各项工作与企业管理密切结合,通过建立党内监督约束机制,保证决策正确、管理有序,避免或减少各种失误和腐败现象发生,能够有效保护企业生产力的发展;四是着力抓好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带头人、复合型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全面提高各类人才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一支“四有”职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只要坚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发挥作用,就必然能够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同样可以出生产力。

  (二)认真履行党组织的职责,坚持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动摇。中共中央[1997]4号文件、十五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都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作出了明确规定。政治核心作用就是要在决定事物的性质及其发展方向上起作用。国有企业的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既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也是被实践证明的搞好国有企业的一条基本经验。对此,不应有任何含糊和丝毫动摇。大家在讨论中谈到,国资委党对于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原则坚定不移,《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毅中书记的讲话对于一些敏感问题不回避,在实践中有所突破,形成了比较全面的思路和规范意见,使企业在工作中有所遵循。

  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最关键的是把握好两条:

  一是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这是《党章》赋予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职责,也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基本途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中央有关文件为依据,对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方法和途径作了明确的规定。与会同志在讨论中也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个问题上,不存在要不要坚持的问题,而是如何完善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制度,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更好地发挥作用的问题。从实践中看,各中央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些可行的办法和制度,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但还存在继续探索和努力的空间。一方面,按照《党章》规定,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积极主动地参与企业带有根本性、方向性、长远性和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决策,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如果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上党组织不参与、不起作用,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上没有态度、没有声音,在涉及职工根本利益问题上无所作为,政治核心作用就是一句空话。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研究规范和完善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方式方法,认真贯彻执行。特别要努力提高参与决策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在方向上、政策上、程序上把好关。同时,还必须把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与尊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行使管理权结合起来,党组织不能代替董事会的决策,不能陷入具体事务的管理,不能越位、包办和代替。

  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并且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机制相结合。这也是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体现。前不久召开的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专门征求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的意见。这个办法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选人用人新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套制度和规定。总的思路是按照党在干部人事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管理,建立符合中央企业实际的选人用人标准、选人用人程序,把党组织考察选拔企业领导人员与出资人依法选派产权代表、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自主权结合起来。《意见(征求意见稿)》再次重申,中央企业的重要人事任免,必须经组织人事部门考核,企业党委研究提出意见,这是国资委党委对企业党组织明确的一条重要原则。企业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把握好用人导向和选人用人标准,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和管理岗位上来,这是对党负责、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负责的一项重要组织保证。同时,党组织也要支持董事会、经理班子依法行使用人权。

  目前,个别中央企业尤其是基层企业中存在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建工作弱化淡化的现象。各中央企业要按照会议精神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下力量解决好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和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在企业贯彻不够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重视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切实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三)要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积极探索加强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做调整生产关系使之更好地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工作。在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下,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也必须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当前,加强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不仅要在工作层面积极实践,更要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特别是要探索使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执政意识,落实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加强和改进党对企业的领导。二是要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方向,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把加强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立起“靠制度规范、靠机制保障、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有效机制。三是要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能力,落实“一岗双责”, 在制订规划、明确职责、部署工作、检查考核、兑现奖惩等方面,使党的工作与企业建设、企业管理、企业文化融为一体,使之成为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从体制机制上避免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的现象。通过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体制和制度,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少数企业党建工作过分依赖“哥俩好”来开展,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单纯依靠个人素质起作用的局面,使党建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四)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创新中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目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正在迈向一个新阶段。随着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中央企业在产权结构、战略布局、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组织形式等方面都将实现重大调整,这给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带来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一方面,企业深化改革为党建工作的改进和创新提供了体制条件和推动力量,另一方面党建工作也面临如何适应企业体制、制度变化的矛盾和挑战。因此,必须坚持重在改进的方针,努力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正确加以研究和解决改进创新党建工作的新思路。特别是要适应推进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积极创建企业党建工作新体制,探索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有的同志在讨论中提出,希望国资委对《意见(征求意见稿)》有关规定涉及到的一些重大问题,出台一些配套的制度和规定。国资委党委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结合实际研究一些可行的办法。也有的同志建议,对中央企业在创新党建工作中已经形成的好做法,不能简单化地强求一致。《意见(征求意见稿)》更多地是针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共性问题和一般规律提出意见,各中央企业在贯彻中可以结合实际进行探索,不断改进。只要是有利于加强改进的,都允许进行大胆探索。

  创新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始终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围绕中央企业攻坚破难的改革任务,把坚定的政治原则、果敢的理论勇气与高超的实践智慧和管理艺术有机融为一体,把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在创新党建工作过程中,必须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要坚持正确方向,使创新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有利于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而不是相反。任何在“创新”中淡化弱化党组织作用的行为,都是与中央的要求相违背的,是极为错误和有害的。二是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经营。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在增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和凝聚力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让企业党建工作真正受党员和职工群众欢迎,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并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把创新重点放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放在真抓实干上,力戒形式主义、教条主义。要充分考虑中国国情,正确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在学习借鉴西方先进企业管理制度的同时,继承我国企业管理的优良传统,发挥好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在规范治人治理结构的同时,重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支持董事会、经理班子依法行使用人权的同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在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管理作用的同时,发挥企业领导人员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四是要注重在体制和机制上创新。毅中同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深入研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体制,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这是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中央企业必须努力形成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四、关于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的要求

  这次会议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迅速把会议精神向党委(党组)进行汇报,特别是要原原本本地传达毅中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领导班子成员中组织学习讨论,切实统一思想,增强党的意识和执政意识,增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二是要把这次会议精神的要求与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特别是与党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项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改进的意见,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在创新改进中取得实际效果。我们将组织力量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是对《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要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有关修改意见和建议的书面材料,要于7月15日前反馈给国资委党建局。

  同志们!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骨干,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依靠力量。希望中央企业在加强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方面,继续发挥骨干作用和主力军作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善于实践,走出一条在转变中适应、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职责,奋发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