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 把国企改革引向深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0-12-16

吴邦国: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  把国企改革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2月16日在同出席全国经贸工作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同志座谈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吴邦国在座谈中,首先对近几年经贸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按照中央确定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和部署,经过上上下下不懈努力,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从困境中走出,开始迈上新的发展征途,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国有大中型企业公司制改革和股份制改造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大公司大集团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成功重组上市,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发生深刻变化。二是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改组国有企业,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三是实施关闭破产、债转股和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等重大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资本金不足、人员过多和社会负担过重等历史遗留问题,使一大批企业走出了困境,同时有一大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稳妥地退出市场,初步建立了优胜劣汰机制。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加大技改投入,一批国有大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技术进步和技术开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五是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激励和约束机制有所加强。六是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总体上保持了企业和社会稳定。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从2000年开始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连续三年保持在历史最好水平,一批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在探索中已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路子。

  吴邦国指出,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实现工业化仍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艰巨的历史任务,而实现工业化要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这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说,前些年我们重点解决的是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脱困的问题,根据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今后要着重解决好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他强调,只有真正形成企业自我发展的内在机制和动力,才能使优势企业得到发展壮大,才能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才能实现国企改革发展的十年目标。

  吴邦国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政方针是明确的,实践证明也是行之有效的,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几年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结合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和创造了不少经验,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还会遇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我们不失时机地研究解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吴邦国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要坚持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使他们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和市场投资主体,在参与国际竞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结构调整中发挥应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公司大集团要走在改革与发展的前沿,通过规范改制、境外上市、加强信息化建设等途径,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在形成核心技术和创新机制上狠下功夫,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通过资本运作,加快国有企业重组步伐。并通过主辅分离、减员增效,逐步解决企业人员过多的问题。二要继续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的进程。要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要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要围绕关键技术、设备和产品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他强调,信息化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要把发展信息产业和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成果,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进程,带动企业经营管理、技术进步、机制转换等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升级。

  吴邦国强调,明年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保持企业和社会的稳定。一是企业重组、兼并破产要把握节奏,要充分考虑企业和职工的承受能力,要花大力气做好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工作,把工作做深做细。二是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要求,高度重视困难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要做到“两个确保”和“三条保障线”应保尽保、不留死角。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吴邦国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突出重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吴邦国反复强调,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把党的十六大精神落到实处,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