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推进内部整合增强集团控制力经验交流现场会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06-12-07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推进内部整合
增强集团控制力经验交流现场会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会上讲话

会  场

  12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召开了“中央企业推进内部整合增强集团控制力经验交流现场会”,五十余家中央企业参加了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到会并讲话。邵宁强调:推进内部重组整合,是增强企业控制力、提高企业凝聚力的有效途径,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大举措,是企业不断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变化的永恒课题。当今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无一不是通过不断推进内部重组整合,优化业务管理流程,提升技术与管理创新能力,来激发企业的活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内部重组整合、提高集团控制力,是今后数年国资委推进企业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了解,目前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有161家。追溯其来源,有国家重点投资建设形成的,有行业性重组形成的,有军队武警部队和党政机关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移交形成的,有部委所属事业性科研院所改制移交形成的,等等,不仅成因较为复杂,而且大小实力参差不齐,但皆实行集团化管理。国资委成立后,一方面着眼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根据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加大了中央企业之间的调整重组力度,直接监管的企业户数从196家重组至161家,而且据悉到2010年,将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推动企业内部的重组整合,提高集团控制力。如国资委主要从效益、规模、所分布行业和领域等方面,研究、确认和公布中央企业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发文要求中央企业加快推进内部的调整、重组和整合,精简组织机构,减少管理层次,原则上将集团管理层次控制在三级以内。在国资委的大力推动和市场竞争的现实压力下,许多中央企业在推进内部重组整合,提高集团控制力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等典型企业经验。但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主营业务不突出、管理层次过多、集团缺乏控制力、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企业存在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通过认真总结并推广推介典型经验,用典型来引路,拿事实来说话,实践证明是推动工作开展、同时为企业提供可借鉴可操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的有效举措,而中材科工等集团的经验,对中央企业具有普遍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中材科工集团是典型的政企“脱钩”、行政划拨重组的产物。2001年初,针对业务庞杂、资源分散、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组织管理体制落后、总部缺乏控制力特别是对外乱投资、乱担保导致官司缠身、经营困难的状况,新的领导班子通过加强内部整合、增强内部控制力,不仅使集团摆脱了困境,而且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到2005年底,销售收入从17.16亿元增长到116亿元,增长了6.7倍,年均增长45%;利润总额从0.44亿元增长到5.6亿元,增长了12.7倍,年均增长66%;上缴利税从9887万元增长到7.7亿元,增长了7.8倍,年均增长50.76%。通过整合和提高集团控制力,突出了主业,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其中以新型干法水泥为核心技术的水泥工程业务已成功跻身国际水泥工程总承包商强手行列,2005年国际市场水泥工程合同额占到50%以上,包括在沙特阿拉伯中迄今为止世界水泥工程最大合同额5.8亿美元订单,初步形成具有一定国际行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