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求真务实 重在创新改进 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06-24

坚持求真务实  重在创新改进
努力开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在会上做重要讲话
会场

   6月23日-24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在京隆重召开庆祝建党83周年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服务,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将党的工作与经营管理相结合、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的机制相结合、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挥职工群众民主监督的作用与维护企业领导人员依法行使经营管理权力相结合,大力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维护出资人利益,促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

  会议明确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一是努力把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建设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二是努力把中央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讲政治、会管理、善经营,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团结协作,廉洁公正,开拓创新,致力于为中央企业建功立业,得到广大职工拥护的坚强领导集体;三是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中经得起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在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四是努力建设一支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现代科技手段、识大体、顾大局,有较强的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四有”职工队伍;五是努力建设一套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要求,保证企业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六是努力建立一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党组织自身建设的有效方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在会上做了讲话。

  李毅中指出,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企业的改革发展,保证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保证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坚持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开展企业党建各项工作,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坚持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与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调动了职工群众搞好企业的积极性。

  李毅中指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正处于重要关口,调整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经济基础作出应有的重要贡献。

  李毅中强调,中央企业是产业工人最为集中、工人阶级性质表现最为突出的经济组织,中央企业的职工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主力军,多数处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对发展先进生产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至关重要。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对于保证和监督中央企业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坚持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不断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和质量,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具有根本保证作用。

  李毅中要求,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要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二是积极创建企业党建工作新体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三是加快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四是切实抓好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监督约束机制。五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六是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七是加强企业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的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会上,国资委党委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党委等9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王树明等147名优秀共产党员、邵里庭等9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分别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向先进典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获表彰代表发言

  会上,印发了《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黑龙江华安工业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石油化工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彩虹集团公司等11家中央企业交流了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瑞祥、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丹华分别主持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