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冶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企业改革局  发布时间:2006-12-08

国资委召开中冶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邵  宁

颁发聘书

签订服务合约

会  场

  2006年12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出席会议。邵宁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中冶集团外部董事颁发聘书,中冶集团与外部董事签订服务合约。随后,邵宁代表国资委就中冶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发表讲话。中冶集团董事会的外部董事和非外部董事各为五名,外部董事为:张长富、蒋龙生、文克勤、范英俊、刘力,非外部董事为杨长恒、沈鹤庭、吴凤山、韩长林、林锦珍。至此,中冶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中冶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邵宁指出,中冶集团曾承担过宝钢、鞍钢、武钢、攀钢等国家主要大型钢铁生产基地的建设任务,是我国冶金工业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为中国冶金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十五”期间,中冶集团连续5年保持了高速增长。2005年与2000年相比,营业总收入从147亿元增长到691亿元,增长了3.7倍;利润总额从盈亏基本持平增长到15.2亿元,连续5年翻番;资产总额从203亿元增长到540亿元;在解决大量历史问题、弥补潜亏、处理呆坏帐和逐年提高技术投入的情况下,净资产从23亿元增长到65亿元;20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6%,超过了中央企业平均水平。中冶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资源战略,积极走向国际市场,在国内外工程建设、资源开发与造纸、装备制造、房地产等领域,投资和承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和信誉,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排名逐年提高。2005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9位,比2002年首次排名提升了16位;在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排名第27位,比2002年提升了54位。同时,中冶集团已初步形成了以创新体系、品牌体系、战略体系、改革与发展目标体系、管理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理念和以“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为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中冶集团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邵宁强调,经过不断的改革和发展,中冶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国资委选择中冶集团作为完善董事会的试点企业,目的是为中冶集团进一步做强做大、提高国际竞争力奠定体制基础,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行业中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此次试点,中冶集团董事会共有5位外部董事,其中:张长富同志是国务院国资委的原党委成员,曾在国家冶金部门及冶金系统的大型国有企业任职,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以及行业管理、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蒋龙生、文克勤、范英俊3 位同志是中央大型企业的原负责人,具有丰富的国企领导岗位工作经验,包括投资决策、资产重组、财务管理、企业改革等经验;另外一名外部董事刘力同志是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是金融、证券方面的专家。选派这5名同志到中冶集团担任外部董事,主要是考虑中冶集团主营业务的特点和未来发展需要,并形成各董事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互补。这些高素质的外部董事,为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奠定了基础。

  邵宁指出,中冶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长恒同志,董事、总经理沈鹤庭同志,董事、党委副书记吴凤山同志,董事韩长林同志,职工董事林锦珍同志,他们长期在我国冶金建设领域工作,专业技术水平很高,经营管理经验丰富,业绩突出,受到广大职工的拥护和信赖。外部董事与非外部董事组合,使中冶集团董事会具备很高的、综合性的素质,能够满足加快中冶集团改革和发展对董事会的要求。希望全体董事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紧密团结,相互配合,为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