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在云南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9

国资委在云南召开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
王瑞祥充分肯定南方电网核心价值观

  3月21日至24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这次会议是2005年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以来首次召开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高层研讨会。会议由南方电网公司承办。

  会议重点研讨了中央企业2006年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思路、工作安排以及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和深层问题。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对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观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公司为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多提供可供借鉴学习的经验。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杜渊泉、副局长曾坚, 20家中央企业3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周继太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总体目标,完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目标,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王瑞祥强调,搞好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对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思考和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思考得更深一些,要着重围绕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本质性和规律性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提高理性思考的层次和指导实践的能力。

  会议认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框架包括三个基本内容和三个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文化内容、制度文化内容和物质文化内容。要把确定企业精神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对文化理念的认同度和行为的自觉性。要通过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寓文化理念于制度之中,规范企业经营管理和员工行为,提高管理效能。要使文化理念外化于形,着重建立能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的企业标识体系,加强文化设施建设,美化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产品、服务质量,打造企业品牌。

  要建立健全三个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教育培训,保证必要的投入。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指导和载体支撑机制,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丰富载体,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三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要将其纳入企业考核评价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考核内容和标准,明确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

  会议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实现“四个结合”:紧密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加强创新文化、服务文化和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加强对集团文化建设和文化融合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专项文化建设的研究;紧密结合创新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文化育人和廉洁文化建设。

  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核心价值观的南方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获得了会议代表的一致好评。王瑞祥指出,南方电网公司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核心价值观,在积极建设本质安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方面成效显著,切实维护了国家、社会和相关群体的利益,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