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196家中央企业实行股权多样化不会私有化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07-09

李荣融:196家中央企业实行股权多样化不会私有化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8日说,国资委不会对其监管的196家中央企业进行私有化,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实行股权多样化,进一步增强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李荣融是在与随同韩国总统卢武铉来访的韩国总统政策首席秘书权五奎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权五奎非常赞赏中国在国企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国资委的建立。他对中国如何处理国有企业不良资产和196家中央企业的发展方向很感兴趣。

  李荣融说,国资委成立后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组建国资委和制定《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二是在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主要是建立和完善董事会。

  李荣融说,中国鼓励企业通过在国内外上市、向国内外资本转让股权等方式实现股权多样化。此外,地方国资委的建立也会促进股权多样化,地方企业和中央企业可以互相持股。

  他强调,国有企业无论怎么改,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是不会改的。到2002年底,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缴税收占工业企业上缴税收的三分之二;196家中央企业实现的利润占全国15.9万家国有企业利润的64%。在今后的改革中,尽管国企数量会减少,但大的企业会变得更大更强。

  李荣融说,国企改革艰难的几年已经过去了,中共十五大提出的3年内大部分亏损企业扭亏为盈的目标2000年已经实现。2001年和2002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为这次机构改革创造了条件。中共十六大提出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设立专门国资监管机构,首次将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和出资人职能分开,解决了国企改革的关键问题,即出资人到位问题。

  在处理困难企业不良资产方面,李荣融说,中国主要是通过依法破产和政策性破产两种方式来解决的。企业依法破产后剩余财产归还债权人,政策性破产后财产首先用于安置职工。近几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都拿出了一部分钱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财政状况好的地方这个问题就解决得更快一些。

  权五奎介绍了韩国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后进行的公共部门职能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措施。他希望两国在国企改革和相关的学术研究方面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