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迅速传达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11-05

中央企业迅速传达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各中央企业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扩大会)、党员领导干部大会,认真传达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吴邦国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和温家宝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所作的说明以及胡锦涛同志在三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和《决定》,学习传达了10月17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大家认为,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满怀信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切实维护企业的稳定,为建立和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而努力奋斗。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10月15日上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会上,党组书记、总经理马之庚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十六大精神、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结合;与集团公司的具体工作、各部门的职能相结合,实现企业内部机制转换;与明年的工作计划相结合。二是总部各部门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三是总部各部门、各成员单位要善于发现改革中的难题,提出解决办法;既要勇于创新,又要实事求是;既要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又要确保全系统的稳定。四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信念,大胆工作,切实肩负起重任,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高科技现代化的兵器工业竭尽全力。

  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10月15日上午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列席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彦仲强调,各企事业单位要组织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精神,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实际,扎实工作,狠抓落实,注重实效。要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集团公司和企业执业兴航的第一要务,增强信心,开拓进取,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进重组上市、主辅分离、改革调整和扩大再就业四项工程,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科研生产经营任务,同时为明年的科研生产做好充分准备,并要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制定“十一五”计划工作中去。要自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尤其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关心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大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为建设主业突出、核心能力强、有竞争力的大集团而努力奋斗。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10月15日上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了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体制保证》。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小鹏强调,当前,华能集团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按照《决定》要求,贯彻“五个统筹”,做到“五个坚持”,深化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把华能建设成“实力雄厚、管理一流、服务国家、走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为此,要着重抓好五件事:一是确保安全生产;二是确保稳定。建立健全稳定工作机制,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积极稳妥地实施改革;四是加快发展;五是做好四季度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经营任务。10月20日,集团公司党组传达了17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提出要树立“一个目标”、落实“两个第一”、实现“三个创新”、做好“四个战略”。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10月15日下午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刚刚参加完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王介介绍了三中全会召开的盛况,传达了全会精神。他说,中央政治局把向中央全会报告工作列为全会的第一项议程,为全党各级地方委员会逐步推行报告工作制度开了先河,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着眼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成为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一项重要议题,引起代表们广泛关注。要在全公司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紧紧把握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期,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一历史机遇,励精图治,奋发进取,以深化改革和不断创新的崭新工作业绩,夺取鞍钢改革和发展的新胜利,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10月15日召开处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认真学习《公报》,并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在讲话中强调,各单位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要紧密结合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实际,努力实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创新的精神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集团公司将适时召开全系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党委10月15日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所属各级党组织对全会精神进行认真的学习和领会,并联系工作实际组织讨论。党委办公室及时将全会《公报》及相关的内容进行整理在总社局域网上发出,便于全社员工学习。大家认为,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性、纲领性文件,将有力地推进市场经济向市场化的方向更深层次迈进,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制度保障。

  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党委10月15日下午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党委书记、总裁白葆华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将学习三中全会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中层以上干部轮训计划,认真组织好两级班子和全体党员的学习,重点要在建成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推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奠定思想基础。二是在深刻领会《决定》精神的前提下,进一步研究集团公司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控股公司改革方案和机构调整方案并抓好落实。三是学习中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按照“四新”的要求,总结好2003年工作,研究提出2004年中钢集团公司各项工作思路和措施,开好领导班子成员年度民主生活会。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10月1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传达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中,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德臣同志说,这次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做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系列重大决策,意义重大。这次全会将成为我国改革进程中的又一座重要里程碑。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对涉及国企改革的内容更为关注。全会提出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这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同时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是集团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切实把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并结合集团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研究下一步发展的思路,为明年的工作打好基础。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党组10月16日上午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了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公报》。党组书记、总裁苗耕书在总结发言中对总公司的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正式下发后,要及时组织学习,充分领会会议精神。二是总公司各业务板块要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使我们的工作方针符合中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规划才能具有可行性,才能抓住机遇,才能有生命力。三是三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各部门要对照学习,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10月21日,总公司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做了专题辅导报告。

  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10月16日下午集中学习了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和《人民日报》社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小刚指出,当前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南车集团担负着提供铁路运输装备的重大任务,一定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目前,南车所属22个企业都在大张旗鼓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10月17日上午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张富生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摆在中远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委17日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好、深刻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在确保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拼搏,为明年工作良好开局夯实基础。

  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10月18日下午召开党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资委17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印海就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做了具体部署。一是创新学习方法,深刻领会贯彻好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举办一期集团所属单位负责人专题学习班,系统地分析总结集团公司十年所走过的路程,对照《决定》,找出集团公司在体制、机制、发展格局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取得新突破。二是高扬发展主旋律,提出加快发展的规划及目标,修订集团公司“十五”发展目标和2010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将销售收入从原定的50亿元调整为100亿元。三是优化资产结构,加快公司制改制步伐。四是以清产核资为基础,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五是稳步推进改革,切实维护企业稳定。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10月20日召开了党组扩大会暨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组书记、总经理贺恭对集团公司系统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三中全会精神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二是根据《决定》精神,努力研究、探讨涉及集团公司战略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三是以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全面完成今年集团公司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把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集团努力奋斗。

  中国化工建设总公司10月20日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定》的有关精神。党委副书记吴明玉强调,要加强对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理论中心组要集中时间,专题学习研究;要统筹安排好面上的学习,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提出贯彻落实的意见。要积极做好第四季度各项工作,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

  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10月20日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总经理、党委书记刘身利指出,《决定》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拓宽了发展空间。中水集团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化改革,推进发展。下一步要从以下三方面注意加强突破:一是作为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的外向型企业,中水集团要按照《决定》要求,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更多地利用境外资源,建立健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企业发展方向的以境外资源基地为主的捕捞加工企业和销售网络,进一步加强对境外企业的监管。二是按照做强做大,优胜劣汰的原则和发展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战略,努力把中水集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三是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党组10月20日下午召开学习讨论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京的公司领导和京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组成员、副总裁傅维元传达了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毅中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决定》,对全公司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各单位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关键要结合实际工作认真抓好落实,要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职能部门为重点,以《决定》为主要学习内容,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结合当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联系本单位的经营形势,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努力做到学深学透,形成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要结合公司正在进行的战略规划滚动修订工作,在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继续推进“培育一种能力、进行两个延伸、建立三大支柱”的市场化战略,全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要结合公司当前的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要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及时化解矛盾,耐心做好教育和疏导工作,确保人员的思想稳定和生产经营安全,保证全年任务的完成。

  三九企业集团按照国资委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于10月20日在深圳召开党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10月17日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党委书记、总裁赵新先强调,要把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好三中全会的《决定》作为重中之重,吃透精神,把握实质,抓住重点、要点,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并制定相应的贯彻落实方案、措施。三九集团党委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和措施。强调要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按照主辅分离、企业改制的要求及其时限规定,争取提前完成所属企业全盘股份制改造的任务,在维护公有财产权的同时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创新的动力,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要加快调整集团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大力度“强化药业、优化实业”,努力把生命健康产业做大做强,使集团朝着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要发扬三九企业坚持党的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顺利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并使之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探索和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职权,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并同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人才的机制相结合。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始至终反对和防止腐败。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继续坚持、完善和创新以“三九机制”为核心内容的企业经营机制,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创造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确保企业平稳、健康、顺利发展。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公司、中国非金属矿工业(集团)总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中国纺织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等中央企业先后传达学习了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