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的重要措施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3-12-16

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的重要措施

  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公开发表。《意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国有企业改制全过程进行了规范,对国有企业改制涉及的主要环节和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文件,对规范、有序、健康地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内容。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改制找到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资产组织形式,转换了机制,增强了活力,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增加了经济效益,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改革措施还不够配套,规则还不够健全,国有资产出资人没有完全到位等诸多原因,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损害了社会公平,也影响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进行,需要认真总结规范,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使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在推进中规范,在实施中完善。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强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规范改制,积极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意见》的出台和贯彻必将对国有企业改制工作发生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