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铣工决赛在中国东风赛区开幕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0-13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铣工决赛在中国东风赛区开幕

  10月1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的2004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铣工决赛在中国东风汽车公司赛区隆重开幕。国资委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王瑞祥、中国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徐平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决赛的开幕式并讲话。国资委群工局局长乔保平主持开幕式。

  王瑞祥指出,这次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是在中央企业深入学习、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举办的。举办这次职工技能大赛,是中央企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依靠”方针政策,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和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中央企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王瑞祥强调,举办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就是要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一个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选拔出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具有专门技能,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从而推动本企业、本系统、本工种技能水平的整体提高。通过中央企业自下而上层层举办职工技能竞赛活动,并联合劳动保障部对优秀选手进行命名表彰和职业技能资格认证工作,全面推动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和创争 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企业和人的共同发展。

  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是中央企业系统第一次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级一类比赛,比赛规模层次高,参赛人员多,标准要求严,政策性比较强,受到了中央企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中央企业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各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面筹划,普遍开展了包括在劳动保障部备案的47个工种竞赛在内的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拓展培训、技能比武等活动,掀起了一个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热潮。中石油、中石化等7家中央企业,积极争取各项激励政策,联合国家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开展20个工种的行业性的比赛。9月份,技能大赛一汽赛区工具钳工、制图员(CAD)决赛,武钢赛区车工决赛分别取得圆满成功,选拔出90名优秀选手。其中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决赛金奖获得者选手是:第一名东风汽车公司郝良生、第二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朱立奎、第三名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张雪松、第四名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李广、第五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郭振恩;制图员(CAD)决赛金奖获得者选手是:第一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孙玉成、第二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许锐冰、第三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万里恩、第四名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刘皓、第五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徐军;车工决赛金奖获得者选手是:第一名中国石化集团陈夕琴、第二名武汉钢铁集团杨锐、第三名中国东方电气李小军、第四名武汉钢铁集团高龙、第五名中国东方电气陈思勇。这次东风汽车赛区共有43家中央企业78选手参加铣工比赛,将决出本次技能大赛最后的30名优秀选手。

  这些选手是经过初赛、预赛,历时近10个月,经各中央企业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参加决赛的341名选手,理论扎实,技术过硬。90%以上具有中专、高中以上学历,30%以上具有大学文化水平,年纪最大的54岁,最小的26岁,90%以上的都是35岁以下青年职工,代表了全系统四个工种的最高水平,反映了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基础和实力。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共设金奖20名、银奖40名,铜奖60名。对获得各工种决赛前5名的优秀选手,报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对各工种第6至30名的优秀选手,晋升一级职业资格,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获奖选手所在企业参照金奖获得者2万元,银奖获得者1万元,铜奖获得者5千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这次职工技能大赛之后,国资委在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主要是继续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深化职工素质工程。首先,要认真总结大赛经验,研究对策和措施,加大指导力度,在中央企业形成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其次,要进一步挖掘企业各类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资源,完善培训方式,强化专业技能业务训练,开展岗位培训、读书自学、拜师学艺、技能比武、创新创效、观摩研讨等活动,引导职工岗位成才。第三,要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指导试点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工作的开展,扩大中、高级技工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证书的数量和覆盖面,健全初、中、高级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制度。及时总结推广34家试点单位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工作经验做法,争取通过1-2年时间,在中央企业全面推开。第四,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中央企业实际,开展创建学习型红旗班组、争做知识型先进职工活动,支持职工参加多学习、多技能、多证书的准备教育和终身教育,培育一批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竞争能力强的先进班组和职工,同时在适当时间,组织开展职工素质工程表彰活动,命名一批学习型红旗班组和知识型先进职工,表彰一批先进班组和技术能手、标兵,在广大职工中营造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良好氛围。第五,要制订《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表彰管理办法》,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完善中央企业技能人才表彰管理体系,提高中央企业技能人才队伍水平,带动中央企业各类技能人才梯队的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