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在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评审会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4-10-11

在国资委软科学研究课题----
《建设先进企业文化打造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
评审会上的总结讲话

王 瑞 祥

(2004年9月16日)

  感谢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认真负责的评审,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天的评审会是一个高层次的会议,各位是著名的企业文化建设专家,站在大型企业如何通过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国有经济控制力的高度,准确把握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趋势要求,以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最新水平作为衡量和评价标准,点评高屋建瓴,体现了专业性、权威性、客观公正性。专家们对课题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和修改要求,针对性强,对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很有指导意义。

  一、关于课题研究工作

  刚才,李世华同志对课题研究的有关具体工作情况作了全面、详细汇报,态度认真,方法得当,成果可喜。同志们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通过课题研究,我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状况,发现和分析了中央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构想。这个课题的研究必将对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项课题在专家积极指导和企业配合下,从年初批准立项到现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现在正式结题并取得较好研究成果,我认为不是偶然的,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选题恰当。当初申报这个课题,主要是考虑到企业发展的切实需要。文化的存在源远流长,现在为什么突出强调企业文化,就是因为企业现在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双重竞争,建设企业文化可以促使企业更好地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保持长盛不衰,基业常青,这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客观要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论述非常多,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也都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战略举措,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我们建设企业文化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选择和具体措施。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企业的发展历程,特别是那些长盛不衰的大企业的发展历程都证明,精神不能贫穷,否则会导致民族的灾难,企业的消亡。这启发我们国资委的同志,要充分履行出资人代表的职责,就必须把研究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着眼点,在这方面多做些工作。中央企业的文化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还不很规范、不很完善,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认识和实践上都存在一些误区,整体上发展也不平衡,因此,把企业文化建设问题提出来作为课题研究更加显得迫切。现在,课题成果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也得到社会认可,特别是受到企业广泛欢迎,这证明我们申报并立项这个课题是正确的,我们的工作抓到点子上了。

  二是方向准确。从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时,我们就明确提出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强调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和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管理融为一体,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和有效载体,不能形成“两张皮”。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为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服务,这涉及到巩固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课题研究中,我们定位于为企业服务,为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服务,坚持从国情出发,从企业实际需要出发,企业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就研究什么问题。在这个思想指导下,课题研究工作小组的同志们努力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方面的著述,同时,努力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方面许多经验和做法。由于注重加强学习和把握正确方向,课题研究避免了空洞的、一般化的研究,研究成果既有理论研究深度,更有其应用价值。

  三是方法得当。企业文化建设研究本身是科学研究,必须以科学方法来指导。课题组在深入学习、广泛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深入调查、实证研究的方法,深入企业,深入基层,从实践当中,从群众当中,从一线工作者身上汲取营养,掌握了大量的素材。一方面,课题组认真地了解分析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现状,跟踪企业文化建设发展前沿,掌握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趋势,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这项工作。另一方面,课题组先后到18家企业调研,在基层寻思路、找答案,总结提炼了大量经验和做法,特别是一些创造性的新理念、新观点。我们还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和交流会,充分学习和借鉴各中央企业的成功经验。另外,各中央企业自己立项的众多的课题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选择了研究企业文化建设,即使没有单独列为课题的,也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来开展研究,在筹备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过程中,105家企业上报了260多份相关成果和材料,课题研究工作小组的同志们对这些成果和材料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整理和消化吸收。可以说,课题研究成果是广泛总结、提炼、借鉴多年来企业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而形成的,是工作小组同志和企业群策群力的结果,是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新的创造。

  四是立足应用。企业文化理论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课题组在注意研究企业文化基本理论,特别是研究企业文化的概念、内涵、性质、构建体系以及企业文化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的同时,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实践研究和应用研究,对企业文化建设应该把握什么样的指导思想、遵循什么样的基本原则、研究哪些主要内容、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步骤、如何加强组织领导等问题都做了研究。可以说,这个课题既从理论上进行了深入探索,也从企业的实际需要提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研究成果既来源于实践,又回到实践中,比较好地防止了“双脚离地”。

  五是组织得力。课题组人员构成很有代表性、广泛性,企业的党政主要领导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的一把手直接支持和参与了课题研究工作,他们中间一些同志自身就是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专家,实践经验丰富。从事课题研究具体工作的人员,都是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从企业抽调来的业务骨干,有战斗力,有一定水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很好地体现了求真务实、扎实肯干的作风,功不可没。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全力以赴,组织调研、讨论,广泛听取意见,起到了很好的协调和促进作用。课题研究自始至终得到了专家的悉心指导,使我们站在应有的高度、更好地把握方向,提高了课题研究成果的质量和水平。另外,国资委机关党建局、群工局、研究室、法规局等厅局也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大力支持。课题研究成果的取得是与这种整体攻关、多方配合的局面分不开的。作为课题组长,我代表课题组再一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修改完善、继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现在我们只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了有限的目标,成果是初步的,我们自身不能估计过高,浅尝辄止。事实上今天的结题只是阶段性的,建议课题组不解散,继续保留下来,以便今后我们召集大家继续深化研究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重要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理论创新。在基础理论研究上,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探索,不把基本理论问题搞清楚,我们的工作就会盲目。我们要把视野放得更宽一点,把有些问题想得更深一些,除了各位专家刚才提到的一些问题,还有诸多问题要重点研究。比如说,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情况下,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怎么有机结合起来?共产党领导和市场机制怎样在文化上有机统一?比如说,我们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怎样逐步推进?企业怎样由经验管理、科学管理进一步向文化管理提升?企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怎样和谐统一?比如说,怎样使文化建设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和科学评价体系?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从理论上特别是从基础理论上加强研究。我们如果能够深入地研究这些问题,就会逐步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形成完整的、科学的、严谨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更好地指导我们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也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做出贡献。我很赞成这样一个定位,就是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代表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流水平,引领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感,不是好高骛远。当前,要切实做好课题研究的后续工作。现在的研究报告、调研报告,还要浓缩精减、润色修改,按照专家意见,把一些基本观点、概念表述、逻辑关系再认真修改一下,要能够经得起推敲。

  其次,要切实抓好成果转化工作。课题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成果转化的重要内容是修改好《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这是我们这个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转化的标志。我们开展课题研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形成《指导意见》来指导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所以,《指导意见》要在《研究报告》、《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制定出一些具体的、可实践、可操作的思路、方法,以充分吸收和体现出这些研究成果的价值。而且,《指导意见》要区别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加强分类指导,使有基础的、目前工作状况比较好的企业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不断完善;没有起步的或者是刚刚起步的企业,一开始起步就比较规范,在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上尽快地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指导意见》要尽快发下去,便于企业安排工作。同时,还要针对中央企业的不同行业、不同特点加强个案研究,各中央企业的规模、行业特点、工作机制、职工队伍素质状况都不尽相同,企业领导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也有差别,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大而化之,应该在具体的操作环节上,研究更多具体的针对不同企业的指导办法,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要经过不断努力,逐步实现我们既定的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提升中央企业文化力,促进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大集团、大公司,增强国有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服务。

  第三,要从工作层面加大推进力度。目前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阶段我们要重点抓落实。一是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落实,各企业必须成立相应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机构,明确负责人、主管部门及工作人员;二是要督促企业制定规划,即便是现在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得比较好的企业也要制定规划,要把规划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成为企业整体规划的一部分;现在还没有起步或者刚刚起步的企业,更要制定一个比较系统的规划,分步实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抓具体工作的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每个企业都要定一个目标,每个阶段要有一个阶段性目标,我们要帮助企业去抓落实,总结出一些好的典型、好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四是抓条件保障,必要的经费、必要的物质条件和必要的工作环境,都要落实到位。通过这些加大执行力度,尽快使我们的各项研究成果真正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并取得成效。

  第四,进一步巩固课题研究成果。现在我们掌握的一些资料,包括企业上报的各种材料,都是广大干部职工的生动创造,是大家的劳动成果,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在不断搜集整理的基础之上,把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理论、操作实务等汇编成册,形成我们的实用读本,反映我们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认识与实践。要经过分类整理,对现有资料做好归档入卷。同时,要对本课题研究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考虑申报明年的研究课题,除了要按专家建议做好进一步深化本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之外,还要做好其他各有关课题的研究。

  总之,我们这个课题研究很有意义,成果丰硕。要进一步做好工作,争取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希望课题组各成员单位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更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注和指导我们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